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创新项目——抹茶生产:开创由“喝茶”转向“吃茶”先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见习记者 张峰 2015年09月18日14:34:00 

  项目档案:“抹茶”是由“碾茶”利用石磨磨成的超微粉磨,它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与传统茶叶相比,饮用抹茶能汲取更多的营养成分

  创新宣言:让日本人知道中国的抹茶工艺也可与他们相媲美

工作人员展示抹茶

  与传统茶叶相比,饮用抹茶能汲取更多的营养成分。抹茶除直接饮用外,还可作为一种营养强化剂和天然色素添加剂,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等诸多行业。

  来到嵊州华越茶业有限公司,一辆装满抹茶的货车正准备开出厂,公司副总经理唐旭纯告诉记者,这批新的抹茶即将发往上海,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现在需要提供的货源也越来越多。从今年起,华越公司便引进4台抹茶设备,进行茶叶的再加工,这开创了我市茶企由“喝茶”转向“吃茶”的先例。

  据介绍,“抹茶”是由“碾茶”利用石磨磨成的超微粉磨,它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其主要成分为茶多酚、咖啡碱、游离氨基酸、叶绿素、蛋白质、芳香物质、纤维素、维生素以及钾、钙、镁、铁、钠、锌、硒、氟等微量元素。与传统茶叶相比,饮用抹茶能汲取更多的营养成分。抹茶除直接饮用外,还可作为一种营养强化剂和天然色素添加剂,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等诸多行业。

  破局利器:抹茶引发茶叶变革

  茶叶是我市农民的主要致富来源之一,全市18万亩茶园面积更是名列全省前茅。然而当茶叶还定位于“土特产”时,茶企必然会受到地域、季节等限制。再加上多数企业只停留于做低档茶、原料茶批发,致使整个行业销售模式单一,低价竞争愈演愈烈。

  “强化产品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作为抹茶项目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华越茶业副总经理唐旭纯观点鲜明。“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落后的产品,茶叶再加工将成为茶叶经济的发动机。”于是,抹茶产品成为华越茶业的破局利器。

  唐旭纯介绍,抹茶日语称为“研磨过的茶”,以绿茶茶树的茶叶经过研磨制成。抹茶的制造非常讲究原料品质:每年开春4月中旬以后对茶园用遮阴网进行覆盖,减少阳光,使叶片产生更多的叶绿素,以形成它独特的绿色和优秀的、新鲜的、淡甜口味。采摘过后茶农会先用蒸汽熏蒸,之后烘干。接下来,茶叶会被传统日本花岗石磨研磨,取叶脉和叶茎中分离出的贵重部分加工成茶粉。这样的茶叶产品是不统一的,内在成分因一遍遍采收而发生改变。

  其实,抹茶原产于中国,后兴盛于日本。多年来,受茶树品种、地域、生产设备和国内消费者饮茶习惯的制约,我国抹茶产业始终无法发展壮大。近年来,由于劳动力成本和海运费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出口传统茶叶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为此,一些出口茶叶生产企业积极探索,努力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而抹茶作为一种营养价值高、文化底蕴厚,又可作为众多食品配料的角色,成了一些茶企开发的新宠。而推出抹茶的初衷,是华越公司为了改变传统茶叶的概念,拓宽茶叶应用领域而引发的一次茶叶生产变革。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第一届嵊州市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创新项目:微电脑全自动扁形茶连续自动炒制机
高正贤:古稀老者的拓荒梦
创客候选——高正贤:古稀老者的拓荒梦
嵊州铁皮石斛研究所:让“仙草”为更多人的生命健康服务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