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慢慢陪孩子一起成长——访三界镇中语文教师丁南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尹洁银 2015年09月29日13:14:18 

  人物名片:丁南杰,女,31岁。三界镇中语文教师,从事教学工作8年。三界镇“教坛新秀”;2014年嵊州市初中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论文《在“本土”的芬芳中开出最质朴的花——记三界镇中始宁文学社“文化采风”实践活动》获2014年绍兴市初中综合实践论文一等奖;指导学生在2014年嵊州市汉字听写大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

  上课拒绝“独角戏”

  “大家知道为什么老师的‘杰’是杰出的‘杰’而不是洁白的‘洁’吗?那是因为父母希望我做一个南方杰出的人,请大家也来说说自己名字的含义吧。”今年秋季开学,丁南杰又一次担任了九年级的语文老师。面对重新组合的毕业班学生,她的第一堂语文课,是从解读自己和学生们的名字开始的。

  “第一堂课从名字入手,主要是让孩子们了解‘语文’在生活中其实到处都是,也让他们知晓父母对子女的期望。”丁南杰告诉记者,开学前一拿到学生名单,她就开始仔细研究学生的姓名,并备注姓名解释。

  关于语文课,丁南杰有自己的见解:语文,千万不要过于追求标准答案,思考的过程更重要。“我最忍受不了的是,上课时我演‘独角戏’,我在讲台上一个人讲,学生坐在下面规规矩矩听。”不想成为讲台上的演员,就必须让学生主动参与,哪怕是一节最简单的动作描写课,丁南杰也要先让学生表演了再动笔,所以她的语文课互动性很强。久而久之,学生们也自然而然喜欢上了她的课。

  不忘初心用心待人

  “其实以前我最想当的是小学语文老师。”丁南杰说,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是因为自己个子比较娇小,又特别喜欢小孩子。为成为一名小学老师,高中毕业选大学时,她还纠结了一段时间。

  原来,在丁南杰报考教师专业的那一年,只有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才能教小学,而这个专业仅上虞一个中专学校才有。当时已上了本科分数线的她,曾一度想放弃本科,去中专学校读小教专业,这自然遭到了亲友的强烈反对。最终,丁南杰选择了汉语言专业,并在大学期间自学考出了教师资格证,毕业后又第一时间考入了教师行业。

  做了自己最想做的工作,是一种幸福。自然,丁南杰对待工作也特别用心。

  在她的备课笔记的第一页,夹着一份学生名单,这份名单上,有的画了符号,有的写了备注。“比如画圈圈的是语文成绩中等偏上一点的,我需要看看他们失分在哪里,以便进行针对性辅导。”有些学生偏科现象比较严重,她也一一作了记录,给他们“开小灶”,不让他们在语文课程上“拖后腿”。

  为让学生们掌握汉字正确的书写方法,丁南杰还自制了不少生词识别卡。“语文课有一条是书写要美观、规范,我觉得言传身教最重要。”为此,丁南杰利用自己从小学习书法的优势,一笔一画地教给孩子们正确的书写方式。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中学政治老师陈青:要成为对学生终身有用的老师
爱德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王永:“红烛之光”点燃孩子心灯
【专题】寻找最美人物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