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农村更美 农民更富——“十二五”看收官·新农村建设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5年12月25日10:22:21 

  五年·记事

  2011年获全省“千万工程”建设先进县市。

  2012年、2013年、2014年获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

  2014年,创建成为省美丽乡村先进县市

  2014年,获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市

  “十二五”期间,我市以“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和美越乡、共享幸福嵊州”为总载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要决策和“两美”战略有关部署,以治水美村为工作重点,以惠民富民为落脚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经过5年的努力,我市新农村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

  生活污水治理让村庄更洁净

  以前,农村一直存在垃圾多、污水直排、杂物乱堆放等不干净现象,近年来,随着清洁家园、“五水共治”等活动开展,使这些问题得以治理,尤其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开展,让村庄更加洁净。

  走进谷来镇九里斜村,房屋错落有致,路面干净而整洁。“以前我们这里道路上也是污水横流,到夏季还有臭味。”村民裘芳芹告诉记者。原先,村民的生活污水都是随处倒,地面上经常会有米粒、菜渣等,天气热就会发臭。现在,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建成,污水都统一纳入管道进行有序地集中处理,村庄环境就变得更干净了。

  近年来,我市各个行政村都展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4年,我市完成95个村、3.6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市。今年我市完成省里下达的211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预计受益农户5万户以上。

  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更美

  清晨,阳光刺破稀薄的山雾,洒在里南乡西景山村,碧水环流,白墙黛瓦,构成一幅乡村美景。“建设美丽乡村,西景山村要走在全市前列。”西景山村党支部书记张纪方说。

  漫步在西景山村的农民休闲公园,绿树成荫,花儿飘香,篮球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以前这里是无人管理的垃圾场,如今通过资金投入,修建成了农民休闲公园。冬天,人们可以在广场晒太阳,盛夏,村民们可在树荫下乘凉。”张纪方说。近年来,他们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硬化了道路,改了公厕,建了新公园……村庄建设越来越美了。

  近年来,我市加强了美丽乡村建设,以“五村共建”工程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要求,立足村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实施了300个整治提升村、39个中心村、26个精品村、24个历史文化村落、7个民宿特色村的培育建设,打造温泉湖、西白山等2个美丽区块,并结合省财政“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市,以改造校舍、大会堂等大型建筑为主,实施43个村民公共活动中心项目,受益人口2.94万人。

  民宿经济让农民更富裕

  离元旦尽管还有好多天,但通源乡白雁坑村西白农庄的老板斯林福却开始忙碌起来,他在为元旦旅游接待作准备。“上次10月1日,游客每天爆满,由于接待能力有限,婉拒了不少人。”斯林福告诉记者。

  白雁坑村地处西白山半山腰,这里山清水秀,加上成片的古香榧树,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白雁坑村借机发展了民宿经济。经过一年多运行,该地的民宿经济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加上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四面八方的游客都赶来这里。

  “国庆节基本上每天有七八百游客,最多一天超千人,这让农民在家门口轻轻松松赚了钱。”白雁坑村村主任斯百荣告诉记者,现在来白雁坑游玩的不仅有本地人,也有来自杭州、宁波、嘉兴的外地游客。

  据悉,2013年,我市安排300万元资金作为民宿农家游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确定温泉度假区董郎岗、谷来镇袁郭岭、下王镇樟家田、通源乡白雁坑等4个重点培育村,大力发展民宿乡村游。2014年,我市按照“区块布局、分步联动”的原则,结合美丽区块建设,民宿乡村游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紧邻西白山主峰的白雁坑村、面朝温泉的董郎岗村发展态势较为迅猛。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累计发展农家乐特色村(点)132个,民宿经营户53户,民宿床位392张。2015年累计接待市内外游客50多万人次,其中住宿约1.8万人次。

  五年弹指一挥间,我市的新农村建设也走出了坚实的一步。面对“十三五”的新蓝图,我市新农村建设将继续贯彻省委、省政府两美战略,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龙头,努力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美丽经济”的资源优势,逐步实现“美丽乡村”向“美好生活”的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美丽嵊州,共享美好生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大交通圆起城市梦——“十二五”看收官·交通建设篇
又见水清岸绿好风景——“十二五”看收官·“五水共治”篇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