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筑牢思想之堤 不忘公仆本色——“十二五”看收官·党建发展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赵静 2016年01月18日10:59:33 

 

开发区(浦口街道)多仁村的千米党建长廊

  五年·记事

  2011年,成立市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推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2011年,在绍兴市首创“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工作”;

  2012年,组织开展“三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2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推开“民情微群”;

  2013年,进行首次城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开展乡镇党代会年会,落实乡镇党代表任期制;

  2014年,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民情通”工作,开展“民情大比武”活动;

  2014年,在全省首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约谈”专项行动;

  2015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

  2015年,市纪委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改革。

  “十二五”收官,剡溪之滨,越乡劈波而行。

  4年前,“民情微群”搭起干群连心的立体桥梁,知民情、解民难、连民心;1年前,“民情墙弄”又串起千家万户,聚民心、献服务、促和谐。解决民情系公仆本色,而抗击浊流方显英雄本色。首创全省的“履职约谈”专项活动,整治“为官不为”的红黄牌警示督办制度……

  “十二五”期间,我市不断创新形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公仆本色荡起奋发的双桨,同时,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经济奋进的浪潮中激浊扬清、乘风破浪,亮出基层党员的先锋形象。

  明晰责任  为官有为

  “这几年来,纪检系统的变化非常大。”市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勇有切身体会。他曾从事乡镇工作16年,先后在5个乡镇任职。陈勇还记得10年前兼任乡镇纪委书记时的工作状态:“纪检人员经常分管乡里多项重点工作而无暇顾及本职工作。”其实,这种状况在我市乡镇部门中并不鲜见,因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难免抬头。

  正是针对这样的现实情况,“十二五”期间,我市创新责任分解机制,细化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使“两个责任”从抽象概念转化为具体任务。“两个责任”的落实,让纪检人员由运动员变成裁判员,也牢牢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记者在乡镇部门采访时看到,目前乡镇(街道)部门层面的党组织班子成员,都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领书》,责任人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事项范围、责任对象、工作内容,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

  而改变最大、影响最广的当属正风肃纪行动。市正风肃纪工作小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正本清源“十查十治”正风肃纪行动,严查“酒局牌局”问题,狠刹婚丧喜事大操大办之风,遏制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节日送礼乱象……酒店饭馆、机关传达室、宾馆前台、旅游景点,都有正风肃纪检查人员明查暗访的身影。2015年开展明查暗访41次,检查单位249家,发现问题288起,实施责任追究143人。

  正风肃纪换来了清风正气,而为官者清廉之外还当有为。为此,我市建立政府投资项目“一体化”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审查办法、施工合同审查监督等制度,加强了工程监管。仅2014年,227只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平均缩减9.6个工作日,审批提前率达100%,节约资金约6.6亿余元。此外,组织开展“三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完善红黄牌警示督办制度,时时鞭策为官者明确责任,增强工作实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人担心制度执行能否长期坚持。对此,我市建立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机关干部存在的“六失”现象,出台了《嵊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量化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实行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评价,促使各责任主体加强日常性的动态监管。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干部问题,探索实施了《嵊州市村级组织负责人履职负面清单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在遵守财经纪律、执行村务民主监管等六个方面为村级组织负责人履职划出46条警戒线。由此,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刚性制约。

  查只是手段,关键在于灵魂的触动。为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我市还全面改版和完善嵊州市纪检监察网站,办好微信廉政手机报,向广大党员干部宣讲党章党纪党规教育,为推进跨越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不松懈 不停步——“十二五”看收官·平安建设篇
小城市里的大民生——“十二五”看收官·社会事业篇
剡地处处闻越音 越乡遍开文明花——“十二五”看收官·文化建设篇
农村更美 农民更富——“十二五”看收官·新农村建设篇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