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崇仁镇湖村桥村治水举措多 让渠水塘水统统活起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周曼 2017年09月27日11:12:00 

  “妈妈,快来,这里养了好多五颜六色的鱼。”昨日,记者来到崇仁镇湖村桥村,刚好碰到在外打工回家探亲的沈女士一家。沈女士的孩子见到水渠里的鱼,兴奋得大叫。“以前这里是臭水渠,想不到现在变成了漂亮的养鱼渠,还有许多水生植物。”沈女士说。

  记者随沈女士来到村中一处渠道,只见渠道两头放着由竹子制作而成的栅栏,渠中养有水生植物,20几条锦鲤鱼在欢快地嬉戏,渠边还立着写有“绿水红鱼是美景,大家爱护是文明”字样的牌子。随渠而下近300米内,每隔一小段便是一个生态版“养鱼池”。

  “前几年随着淤泥的沉积和灌溉功能的丧失,湖村桥门前屋后小溪的流动性越来越差。”村党支部书记李剡军告诉记者,湖村桥属半山丘陵地带,东西两边各有一个水库,水库水首先流入湖村桥,最后流入长乐江。但湖村桥村况又比较复杂,有学校、菜场等,人流量大,生活垃圾也多,作为长乐江源头之一,湖村桥村水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村里抓住“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的契机,做起了“水文章”。

  清理渠道淤泥,整修死水潭,修建生态公园,投放景观鱼,种植水生植物,引入活水,整治周边环境……一系列措施让整个村庄都“活”了起来。从今年4月开始,湖村桥又陆续在村中的渠道、池塘里投放了100多条观赏鱼。村民们感慨:死水变活水,水清了,难闻的气味没有了,还养了五颜六色的鲤鱼,让人赏心悦目。更让人欣慰的是,投放的100多条观赏鱼到现在一条都没少,不仅体现了村民对治水工作的支持,更展现了村民的文明素质。

  “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调水。”李剡军介绍,像渠道、池塘这样的小微水体虽然比较“迷你”,但对区域整体水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村里还在这些小微水体里养殖睡莲等水生植物,不仅美化环境,强化视觉效果,还净化了水质、涵养了水源。此外,村里还落实专人负责管护,确保长效管理。

  如今,散落在村内外的沟渠、池塘旧貌换新颜,成为美丽村庄建设的新亮点,也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赏。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定向巡河赛促治水 16支队伍80人参赛
时常走走看看捡捡 石舍村嫂合力治水扮靓环境
“外国专家治水顾问团”与我市企业对接座谈
剡湖市场监管所开展小餐饮“剿灭劣Ⅴ类水”行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