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名家近作——香榧眼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12月12日09:15:37 

  李郁葱,1971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则诗群发起人之一。1990年开始在报刊杂志发表作品,计有小说、诗歌、散文等百多万字,有诗集《岁月之光》《风景的证明》《醒来在秋天的早上》等,文字散见海内外报刊杂志。并编辑有《浙江实力派诗人诗选》《原则诗选》等。】

  1

  眼是灵魂的窗口,而香榧有眼。

  它的眼,甚至是脆弱的,在它两端眼的位置,我们轻轻一挤,果实就会破窍而出。在物种的进化过程中,这样引人注目自曝其短的构造实属罕见。不过仔细想想,这果实的生长又不是为了人类的口腹之欲,它或许是为种子的发芽所留下的一道窄门。

  我嗜吃干果,对香榧尤其热爱,年幼时并不喜欢它所散逸出的那种浓郁的木头香,但年岁渐长,对香榧的钟爱逐渐超过了山核桃和腰果,而香榧,其实是干果中的贵族,它的价格和同属干果的山核桃相比,几乎是它的数倍。

  印象中,似乎只有浙江诸暨一带才有出产,却不知道原来嵊州也有。

  我对香榧充满了误会,我们以为熟悉的往往是陌生的,我们以为知道的其实只是自以为是。

  一个最大的误解是:香榧是野生的吗?它是一种和红豆杉一样古老的树种,在我想来当然是的,但实际上不是,在距今1500年前左右,也就是唐朝时候,不知道是在怎么样的一种机缘巧合里,也许是有意为之的试验,也许是偶然,在野生榧树的幼树时期,嫁接开始,而香榧这一干果也正式露出了芳容。

  其实无论是偶然还是有意为之,香榧的产生绝对是有心人的杰作,它让原本虚度于岁月中的杂树成为一种经济作物。

  可以想见的是,当功利的人类在大自然中扮演上帝之际,如果不是具有了实用功能,估计榧树早已濒危。

  2

  在嵊州西白山幽静的山坡上,香榧树簇拥着。

  下午的阳光会让人产生一种和世界的距离,违和在安静的空气中。

  我们穿行,在榧树林中,偶尔抬头仔细寻找,可以在枝头见到这些果实,像是藏匿于叶子间的眼睛,香榧有眼,而它的本身,也是这树的眼,在沉默中守护这尘世烟火。

  种植香榧树是一件考验耐心的事,虽然其在类似的纬度都可种植,但它的成熟周期是如此漫长,这或许也是香榧树不被四处栽种的缘由。

  香榧树是常绿乔木,记载中高的可达25米,我们所看到的一般没有这个高度。榧树树皮呈灰褐色,枝开张,小枝无毛。

  榧树的叶片像是空气中的一枚枚刺,坚硬,并不柔软,叶片的颜色呈暗黄绿色,有光泽,边缘处新生的部分呈淡绿色,中肋显明,在其两侧各有一条凹下黄白色的气孔带。

  在果实与果实之间,在叶子与叶子的深处,我们可以找到细小如碎钻般的花。

  一棵成熟了的香榧树,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其带来的收益相当可观,民间有“家有榧树、吃喝不愁”的说法。在榧树林中转悠,有时候会有恍惚袭来,如果把时间当作是一座庭院,这繁衍了上万年,又从千年前,在横向的移植后成为珍果的香榧树,是否就是庭院里的风景?而我,是一个看风景的人。

  如香榧有灵,用它的眼睛看我时,或许会想,这人的念头真是复杂,思虑真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名家近作——黄亚洲:嵊州八吟之三
名家近作——蒋立波:孤松
名家近作——蒋立波:为一叶废弃的桨橹而作
名家近作——海飞:春风十里乱读书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