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 警民合力打造平安“家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通讯员 戴茜 朱甜甜 2018年02月14日10:13:30 

  在嵊州,提起黄泽镇的家园村,给人的印象就是环境好、人和谐、治安佳。走进家园村,道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的影子,绕村而流的小溪,溪水更是清澈见底。2017年11月,家园村还荣获了“全国文明村”称号。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不过,村干部说:“这里面,也有‘雪亮工程’的一份功劳。”

  一直以来,家园村里治安都很不错, 2016年中期时,村干部却有了一块“心病”。事情是这样的,家园村中心有一个小公园,平时村民茶余饭后都爱到这里休闲娱乐,村里就出资打造了一个小鱼池,放养了一批具有一定价值的红鲤鱼供村民观赏。谁知好景不长,鱼池内的红鲤鱼越养越少。村委会只得添置新鱼,可是“越养越少”的尴尬局面没有改变。村干部说,鱼少了再添几条其实是小事,但这种贪小便宜的村风不可长,与即将创建“全国文明村”要求也不符。

  当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越乡警务管家俞峰到村走访时,村干部将这件事告诉他,希望能找到这个偷偷捞鱼的人,对其进行教育。俞峰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着手调查,但苦于公园包括整个家园村都没有安装监控视频,要找到偷鱼者实在不易。这件事就一直记挂在他心里,也时常思考,现在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群众走上富裕道路,建设了美丽家园;同样,党员干部更要带领群众建设安全家园,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但如何有效落实呢?刚巧,市公安局正在开展“雪亮工程”建设,俞峰也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就是全面推进村级视频监控全覆盖建设,着力夯实基础支撑。以此为契机,俞峰立即联系了家园村的村干部,吐露了他酝酿已久的想法——率先在家园村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全路段视频监控覆盖。

  为了说服村干部和村里党员群众,俞峰详细列举了有关视频监控协助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说明安装视频监控带来的便捷好处。随后,他又拿出以卫星地图、基础信息、道路信息、村情民情等数据为基础,明确重点区域和重要部位的视频监控建设方案,并提出了以申请上级拨款和鼓励村民自建结合的出资方式进行建设。对村党员干部,俞峰也开展了宣传发动工作,希望村党员干部能起引领作用,把这件事办好办实,从而使村里少发生一起案件,少一起矛盾纠纷,群众就少一些损失,多一份安全感,就是真正为群众服务,也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

  听了俞峰详细而周到的分析和介绍,村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赞同,表示愿意全力配合派出所完成家园村的村级视频监控全覆盖工作。方案提出来后,也得到村民的高度拥护,很多村民希望在自家附近接上视频探头,他们笑称:“这可是24小时都在岗的‘警察’呢,有它在,我们感到更安全了。”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家园村在2016年底完成了村级专属视频监控平台、专职管理队伍和常态巡防机制建设,在村内共安装了视频探头33个,其中18个是村集体筹建,15个是由党员村民自发建设。目前,这些视频探头已统一接入家园村驻警点,实现了全村视频监控“一网通”。值得一提的是,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家园村公园鱼池内的红鲤鱼再也没有失少。另外,视频监控对保持村庄整洁也作出贡献,在视频探头的监视之下,再也没有村民故意乱倒乱丢垃圾了,他们笑着说:“这种不良行为被拍下来了,多难为情呀!”

  黄泽派出所所长郑杨炜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当前的基础上“查漏补缺”,今年再新增8个视频探头,确保家园村“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并将该村的视频监控建设模式在黄泽镇全面推广,全力打造全镇的“平安家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年味
过年该送健康礼,几点秘籍教给你
高精尖全部纳入囊中!
优雅旗袍,新春正确打开方式
公安部交管局的“福”字出行提示
特斯拉2017年四季度净亏损6.75亿美元
“还珠”“乡爱”都播了才真正感到过年
《碟中谍6》预告 阿汤哥2分钟搏命4次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纪委点名92人警示节日腐败
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纯属编造
中国高铁引领全球体验"中国速度"
警方发出春运安全提醒最强音
"放管服"发力 企业纳税时间缩短
花莲地震失联大陆游客3人已遇难
国际要闻
默克尔:打算干满下届总理任期
特朗普万亿基建计划
哈里王子婚礼日期选定
俄失事客机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遇难
以军大规模空袭叙境内目标
朝韩女子冰球联队首秀0比8告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