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通源乡白雁坑村:变地质文化为山村经济优势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王 薇 通讯员 劳益瑾 2018年03月07日11:03:00 

亿年火山岩、千年香榧林、嵊州最高峰

  “快去看看,地质文化工作室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今年就能开放运营!”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绍兴最高峰西白山山腰的嵊州市通源乡白雁坑村时,村委主任斯伯荣正在走村入户,向经营民宿的村民们介绍村里地质文化配套设施的建设情况,“游客可以来工作室了解地质文化,还可以在那里休闲餐饮!”

  白雁坑村海拔700米左右,几年前,经我市国土部门地质调查分析,此处是亿万年前在火山喷发、地壳抬升、流水侵蚀、山体崩塌等地质作用下形成的独特的地质景观。消息一经证实,白雁坑村“亿年火山岩”的名气迅速传播开来。“伴随了白雁坑村世世代代村民的熟悉山景,一下子提升了档次,有了研究与采风的价值。”斯伯荣说,“千年香榧林,万年巨石阵”的地质文化乡村游主题,也就此确定,成为白雁坑村今后规划和发展的方向。

  根据规划,一条长近5000米的地质科普小路建成,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相关地质地貌和植物等的说明牌。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丰沛的客流也极大地激发了村民投身山村民宿经济的热情。

  斯林福是白雁坑村首批发展民宿经济的村民。“游客来得越来越多,接待能力总是跟不上订单量。”斯林福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原有民宿的基础上,又批建了一处三层楼小院,新增24个床位。“今年正月初二到初八,天天都客满,每周平均有上百个订单。”斯林福一家都忙得脚不沾地,“游客主要冲着地质遗迹来,村里打造了巨石阵景观区,铺就了游步道,来的人就更多了!”

  斯伯荣告诉记者,去年白雁坑村共有民宿14家,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直接经济收入达到300万元。

  地质文化资源开发的经济效应,还辐射到了山村农业生产中,助推白雁坑村农业生产转型。

  “我们这里海拔高,交通不便,以前是简单粗放地靠山吃山,种了香榧,将青果卖给加工厂,种的茶叶,产品附加值也很低,不太值钱!”斯伯荣带着记者走进千年香榧林说,“如今依托地质文化乡村游和民宿经济,靠山吃山也‘吃’得越来越有文化,附加值越来越高!”

  村民们借鉴其他地区发展山村经济的模式,手工生产、加工农产品,设计考究的包装,注明“手作”的特性,直接卖给游客,收入大大增加。“榧缘农庄经营者马良松,原来一家五口靠榧林和茶园吃饭,年收入不足2万元,如今,榧林还是那些榧林,茶园还是那些茶园,但农产品销售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5万元以上,再加上经营民宿的收益,去年家庭年收入近40万元。”

  “亿年火山岩、千年香榧林、嵊州最高峰,这些是白雁坑村最核心的旅游资源,将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当地香榧、茶叶等产业有机结合,是白雁坑村乡村振兴的一次重要尝试。”在通源乡乡长钱杭栋眼里,这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接下来,将以村民各有特色的民宿开发与村集体平台统一招商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引入资本与专业运营团队,打造高端民宿旅游项目,进一步强化地质文化乡村旅游品牌,带动乡村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剡山小学教育集团校园美丽风景线掠影
养生:宜夜卧早行 防“惊蛰病”有四大招
不做猪猪女孩 多边形眼镜你得备一副
牛仔靴 春日里的第一个赢家
2018款长城哈弗H7正式上市
车企酝酿自动驾驶时代
第90届奥斯卡《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
赵立新:“声台形表”归到一起才是表演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中国已跻身5G“第一梯队”
中国经济“年报”给世界新惊喜
重型火箭500吨级发动机样机将出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8省人均消费超2万 京沪近4万
国际要闻
叙政府攻下东古塔10%区域
不交出被指控干预美选举的公民
普京回应“俄干涉美大选”指控
欧美想谈伊朗导弹项目必须先自销
法塔赫呼吁反对美对耶路撒冷表态
亚欧国家呼吁让文化发挥更大作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