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浙江嵊州:小山村的斑马线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林 张红 2018年03月23日14:44:56 

  浙江省嵊州市有一个交通违法接近零的交通安全示范村。阳春三月,笔者慕名前去采访,从市区到山岭怀抱的甘霖镇毫岭村。刚到村口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迫使笔者的车速减慢——小山村的斑马线出现在笔者眼前。

  “嵊州市越乡警务管家”的宣传栏,“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时空守护平安”几个大字一眼便映入笔者的眼帘,自嵊州市公安局越乡警务管家工作开展以来,“一村一警”“最多跑一次”、“一键找民警”等警民的良性互动,和谐社会的有效建设,服务群众工作的步步深入,百姓的声声赞叹从未绝耳,群众的一致认同从未停止过,小山村的斑马线更是深深触动了记者的心……

  很巧,笔者刚走到斑马线的一头,便途遇斑马线礼让行人一幕:毫岭村村民正从村里开车出门办事,远远的便看到住在斑马线一头的老爷爷正准备过马路,不紧不慢带了刹车停在了斑马线一米处,笔者顺势采访了驾驶员小李:“礼让行人嘛!便民又利已,特别是遇到老人和小孩。我儿子啊,在蛟镇上小学,一接他回家就爱往马路上跑,一打开车门我就要大声强调过马路的安全问题,现在好了,孩子也懂得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车让人,人先走,现在成了他应付我的口头禅。”老爷爷走到马路的另一头,听说记者过来采访,便滔滔不绝:“我就住在斑马线那一头,斑马线在你们城里已经不奇怪了吧?过马路一定会有斑马线。我们小山村里的斑马线没见过吧?”同是一家人的老奶奶忍不住也来插一句:“有了这个斑马线,我们这些老人家过马路时更加安全了。”提起斑马线,村民们都赞不绝口。还有那一溜整齐而歇的停车位里的汽车,大大小小的村民都为自觉停车有序而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笔者便来到了一旁的交通安全劝导站,陈国灿老书记告诉笔者:“这个位置啊,刚好是村子的入口,又处在马路的转弯,稍一马虎就容易看不到前面的行人而发生交通事故。现在好了,行车有行车的道,行人有行人的路,停车有停车的位置,整个村子看上去可有秩序、讲文明、安全多了。”

  据了解,毫岭村地处小乌溪江上游的偏僻山间小盆地,离市区22公里,建村600余年,总土地面积为3.68平方公里,现有366户,1023人,至2018年初,村内有汽车92辆,机动车驾驶人200名,以前该村以挖萤石矿为主,重型货车穿梭村庄,村民交通意识淡薄,交通违法违章现象相对比较严重。2017年5月嵊州市交警大队与该村对接,创交通无违法文明示范村以来,已开展交通法规讲座11期,大多数村民已参与讲课,感到受益匪浅。针对车辆违法超出五次的车主,交通联系民警上门温馨提醒与服务,并现场为他们解答违章原因、如何避免。看到记者在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司机小陈告诉笔者,去年底的一天,小陈刚想开车去市区办年货,交警队来人敲开了他家的门,告诉他车辆已违章了五次,现开车就会面临扣车。原来小陈车辆信息没有及时更改,交警队的违法违章温馨手机提示在他父亲这里,以至让小陈蒙在鼓里。让小陈感动的是,冒着风雪的马警官,及时帮他办理了违章处理,并为小陈更改了手机信息。还没等小陈谢谢,马警官迎着风雪,又去走访了。“警察用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办事,我们能不感动吗”?从此后,小陈开车小心了,交通法规意识也增强了。“近半年来,我没有一张罚单”,小陈一脸骄傲。据了解,嵊州交警部门时时警入民心,事事深入群众,干实事,促成效:从“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提升到“不用跑一次”上门服务,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烦忧。

  在嵊州市交警大队裘冬晓大队长办公室,一群人正围着他,细一听,原来是甘霖镇附近一些村干部,正围着他要求共建交通无违法文明示范村。当笔者提到毫岭村,他说:“新农村建设步步推进,我们的工作也在紧随其步伐,今年的工作,我们按照市局的要求,争取多打造这样的示范村,让交通法规普及到每个社区、村庄,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知法、懂法、守法,文明安全出行。”

  嵊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连仁局长表示,“越乡警务管家”建设将逐步各部门深入,与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继续打造“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的新型警民关系,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与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马传进:珠茶成形炒干机第一发明人
例假没有来,我只得到男友的一句“对不起”……
2018秋季趋势,了解一下
面膜新品 解密水凝胶材质
余额宝“限购令”超期仍未解除
《环太平洋2》 1600组特效镜头造新怪兽
《茜茜公主》经典为何被一代代人宠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为了人民重托
提醒:公民谨慎前往马尔代夫首都
网站勿擅自重新剪辑经典文艺作品
国际要闻
普京新任期将开启 外长去留引猜
德国2万多件武器报失 被批不作为
韩国法院批捕前总统李明博
萨科齐被控“被动受贿”等罪
5000万用户泄露?脸书创始人道歉
美联储加息 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