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璞岩观荷】一路荷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6月14日16:28:44 

  闲暇之余,总喜欢重复简单的时光。周末去了里南璞岩,是因为那片荷花。归来以诗文记之:

  夏风清浅拂新荷,又见花开别样红。

  亭亭净植出水中,凌波物外是非空。

  ——题记

  中国旧的诗文中,描写荷花的简直是太多太多了。周敦颐的《爱莲说》,读书人不知道的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他那一句有名的“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是脍炙人口的。几乎可以说,中国人没有不爱荷花的……

  六月,注定是个多情的季节。南国夏日的荷塘,风光尤为别致。荷花倚水而伫,时而动之若舞,时而静之婀娜,无论是荷叶田田初露水面的可爱,抑或是荷花浓淡相宜亭亭玉立的灵动,倍感清韵怡人。这“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心里总会撩起无限的遐想。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这大概是最早记载荷花的诗句了吧。荷花从诗经里走来,一路与文人墨客结缘,血脉里注定融入了文化元素,而这种文化元素也注定融入了国人的血脉。

  楚国大夫屈子慧眼识荷,一句“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让荷花大放异彩,将荷高高举过世俗的目光。

  后来,荷花便融化在秦汉的烟雨里,植根于唐宋的诗词中。它在太白的诗中恣肆芬芳,在野老的诗中踌躇淹留,在王维的诗中禅定升华,在李商隐的诗中啜泣抽噎,在王昌龄的诗中不胜含羞。

  后来,当荷邂逅宋人周敦颐,便登上了高处,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将其的尊贵高高定格,让其闪现思想的灵光。言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毫不为过的。

  再后来,它便在杨万里的小池里晴柔四溢,年复一年,相邀那只有缘的蜻蜓,在这个多情的季节里,忻舞云水之间。

  在乐府民歌里,一句“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翻动过多少真诚的向往,灼热过多少深挚的思慕。而在李白的子夜吴歌里,一句“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让后世之人浮想联翩。广阔三百里的镜湖,在含着花苞的荷花吐发的时候,西施也曾在此泛舟采莲,引得观看的人挤满了若耶溪,据说西施回家不到一个月,便被选进了越王的宫中,所谓“回舟不待月,归去越王家”,说的就是其中的玄妙。

  千秋诗路,穿越历史的云烟,荷花载着清雅的气韵和高贵的品质,姗然灿烂于我们清亮的眼眸中,悄然独放在我们诗意的生活中,殷殷盛开在我们古典的诗文中。

  我们喜爱荷花,注定要与这个尘世藕断丝连,这何尝不是一种与尘世的缘分呢!惟愿我们的心中都能生出一片清荷,让那丝丝缕缕的清音和着古雅的风韵似高山流水婉约而至,盈盈入耳,让那淡雅的馨香永远萦绕心怀……

来源:醉美里南微信公众号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甘霖镇:利用丰厚越剧资源 做强越剧特色文化
谁说夏季不宜吃火锅?它是燥湿养阳的好方式
如梦似幻 紫外光变奏曲
你的通勤防晒打卡了没?
近期六款新车上市 各具特点争用户
解码一汽-大众T-ROC探歌产品实力
《扶摇》遇上世界杯 能否“不失手”?
这部有“味道”的电影为平淡影市加料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车俊:深挖浙津合作巨大潜力
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将不超30分钟
养老保险基金7月起中央调剂
全国法院掀“执行风暴”
今年政府从各个环节发力降电价
我省构筑防火墙让网民放心冲浪
国际要闻
多国联军开始进攻也门荷台达
特朗普称不再面临朝的“核威胁”
两位议员提特朗普为和平奖候选人
韩国举行文在寅任内首次全国选举
普京红场参加世界杯开幕前音乐会
5小时“金特会”引全球瞩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