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6月22日09:46:37 

  二

  在广西的6年时间,黄刚强完全靠着自己的天赋与钻劲,确立山水根雕的创作方向,并将中国画手法融入根雕技艺,以根为画,把山水的形意融入到沧桑嶙峋的树根上,以刀代笔,深入浅出,化繁为简,山水情致,立意顿显。

  以其作品《高风雅居》为例,前景峭壁之上树木苍翠,远方山峰连绵不绝,深深体现大自然风光的独特味道,让人心领神会,仿佛身临其境。在黄刚强看来,山水讲究情景交融,方寸之间蕴大千美景,能让欣赏者在享受美的同时,更能领略到远离尘世的高雅格调。

《上下五千年》

  对美的欣赏总是如此一致。随着黄刚强创作的脚步不曾停歇,他的山水题材雕刻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有一次,客户选购的6件雕刻作品中,有5件都是黄刚强的作品。

  问黄刚强,根雕的雕刻语言讲究的是什么?他说是生命。根木曾经是有生命的,山水、人物也是有生命的,世间一切,都有其生生不息的命运,所有的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被刻画,被永远流传。

  山水根雕,难在造型。需要结合根木的不同特点,对每一件客观事物的刻画力求准确、唯美,远近、高低、虚实的变化,缺一不可。

  雕刻山水,更难在意境。山欢水笑,谁说山水没有生命,山的厚重,水的奔腾,无一不是生命至真的呐喊。哪怕是一树一木,一山一石,他都精心雕琢。

作品

  刻画山水之余,他也将创作主题放到人物、走禽、飞鸟上。他刻一只狼,曾将自己幻化为狼,眼光狡黠中透着阴暗;他雕鹰,将自己想像成鹰,犀利的眼神中藏不住对天空的仰慕,羽翼飘逸,逆风飞扬,似乎转瞬之间,就要搏击长空。

  有一件作品是黄刚强的最爱,这件题为《上下五千年》的作品,采用蒙太奇的手法,将时空构造完全打乱,在一件高3米的楠木上他雕刻了天安门、中华世纪坛、华表、长城、兵马俑、莫高窟等众多代表中国元素的题材,及孔子、孟子、老子等代表性人物,用高超的技巧,鲜明的个性,丰富的想象,浓厚的兴趣创作出一件令人回味的精品。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二十八期)】裘秋浪:繁花满树春才半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六期)】周祝伟:以怀旧之心觅岁月痕迹
【嵊州文创(第二十五期)】李赛溢:心香一瓣自芳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四期)】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文化生活
“越乡越韵·越剧万里行”全国北线巡演活动今日启程
白昼最长的夏至来到 养生要注意三大禁忌
帆布包:谁说实用和外貌不能两全
向爹爹借双时髦鞋
广汽传祺全新GS4上市
拜腾BYTON K-Byte Concept首秀
第21届上海电影节女性影人大放异彩
四大名著剧组首次同台忆往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无论美态度如何变化中方坦然应对
女飞行学员:做战斗员 不做表演员
每年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个税法迎大修 起征点调至每年6万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扩大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国际要闻
特朗普签署暂缓“骨肉分离”危机
美空出的人权理事会席位将从...
土总统选举 谁将挑战埃尔多安?
卡塔尔将被“割离”阿拉伯半岛?
欧盟将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关税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