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守护山区百姓健康,我会一如既往坚守”——记竹溪乡卫生院医师沈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8年09月13日08:36:00 

  沿着美丽的枫谷线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了位于大山深处的竹溪乡卫生院,医师沈炎正在电脑桌前给一位村民开药。卫生院里挂盐水的患者只有一位,但诊室的椅子上却坐满了附近的村民,一问,原来平日里村民可走动的地方少,卫生院就成了村民的一个社交场所。听说记者来采访沈炎,围坐的村民七嘴八舌地夸起他来:“沈医师很辛苦的,一天24小时就住在这里,随叫随到。”

竹溪乡卫生院医师沈炎

  从2008年毕业参加工作起,沈炎便扎根在竹溪乡卫生院,一年365天,一天24个小时,只要有急需看病的村民,他便会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受他帮助过的村民都十分感激:“他真是我们的健康守护神。”

  10年坚守 待病人胜似亲人

  竹溪乡距市区59公里,辖3个行政村,1400余户人家,村庄分散在大山深处,要守护好一方百姓的健康,可不容易。“我刚到这里时,医疗条件差,医生又少,压力很大。”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场景,沈炎记忆犹新。为能以最快速度熟悉情况,沈炎每天起早摸黑,深入村庄,收集资料,不长的时间,他迅速成长为卫生院的顶梁柱。

  沈炎不仅医术好,而且待病人如亲人,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沈炎看完一本医疗杂志后正准备上床休息,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是村民钱大爷,说是老伴在家里头痛伴恶心呕吐。没等钱大爷说完,沈炎便披上羽绒服,提着诊疗箱,顶着刺骨的寒风赶往老人家中。

  一进钱大爷家,沈炎就闻到一股很重的炭味。山里冬天比较冷,家家户户都有烧木炭取暖的习惯。给大妈检查后,沈炎发现她血压、心跳都很正常。根据多年经验,沈炎果断诊断大妈为轻微炭中毒,于是立即叫大爷开窗通风,并赶回医院拿了氧气袋给大妈输氧。一袋输完后发现还不见好转,沈炎不顾寒冷,又打着手电筒赶回卫生院,灌了一袋氧气给她输上。第二袋氧气输完,大妈觉得好了很多,沈炎才松了一口气。临走时,他再三叮嘱老人,使用炭火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等沈炎回到卫生院,已是凌晨1点多。

  今年1月的一天,天空下起了大雪,沈炎接到村民钱惠英的电话,说她82岁的公公在家中摔倒,情况很严重,沈炎马上赶往老人家中。作为竹溪乡的家庭医生,他很清楚乡里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当然也知道这位老人有高血压史,一测血压,果不其然,老人血压很高,综合检查后,沈炎判断老人是由高血压导致的中风摔倒,立刻要求家属赶紧将老人送往上级医院,一刻都不要耽误,同时马上帮家属联系好医院,以便老人能在最短时间接受治疗。经过半个月的治疗,老人的病情稳定下来,返回家中休养。沈炎又每天上门给他输液、换药,并仔细叮嘱家属如何护理。

  平日里,每次有村民从上级医院看病回来,沈炎都会赶到家里看看带回来的药品和病历,“主要是看大医院用了些什么药,有哪些药物是会过敏的,下次我再给他们开药时,心里就有数了。”

  在沈炎10年的工作生涯中,这样的事举不胜举,老百姓总是这样夸赞:“我们只要有不舒服就找沈医师,他都能耐心给我们检查、解释,平时对我们也很关心,对待我们就像对待家人一样。”

  默默奉献 不为前程只为民

  “要注意休息,平时要按时吃药。”8月20日,沈炎再次来到90岁老人张朝彬的家中。老人患痛风多年,每次发作时,大脚趾关节就红肿疼痛,有时连踝关节也会肿痛,行走困难。每次老人痛风发作了,沈炎就上门治疗,从未间断。言谈间,沈炎认真地为老人检查,注射药物,确认其身体无大碍后,又一再叮嘱老人要注意的事项,有事给他打电话,便匆匆赶回卫生院坐诊。这是沈炎的日常工作状态,也是山区医生最真实的写照。

  扎根基层,不计得失,在沈炎的考勤记录簿上,密密麻麻的字迹是他10年坚守最好的见证。10年来,他每年工作300天以上、在卫生院度过7个春节。在竹溪,一提到沈医师,几乎没有人不认识的。

  村民张朝军的父亲生前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10余年。有一次,老人受凉后突然在家中昏倒,醒后便卧床不起,言语不清,其后就一直时而苏醒时而昏迷。家属考虑到病人年岁已高,距市区医院又远,怕路上出意外,就选择在家里就诊。“沈医师每天傍晚趁病人少时,总是自己开车上门为我父亲治疗,直到我父亲去世。父亲清醒时就会跟我念叨沈医师的好,常邀请沈医师在家里吃了晚饭再回去,但总是被他婉拒。”张朝军告诉记者。

  年三十那天,张朝军了解到沈炎春节还是会在卫生院值班,便早早去办公室邀请他到家中一起吃年夜饭。“我早早便准备好了年夜饭,怕沈医师不来,就一直等到他下班,但他匆忙吃完后就赶回卫生院值班去了。”聊起吃年夜饭的场景,张朝军感慨,沈医师年三十不仅不能和家人团聚,连吃年夜饭都这么匆忙……

  翻开沈炎的工作日记,可以看到他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他似乎已经习惯了满负荷的工作,而且充满成就感,但提起家人,他还是充满了愧疚,“我喜欢这个工作,喜欢这里的村民,但欠家人太多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在市区,距离卫生院约一个小时车程,但由于卫生院医护人员缺乏,他只能一人身兼数职,既当医生,也当护士,还要负责出纳工作,经常一个月才能回家一两趟。

  沈炎说,自己有年迈的父母、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双胞胎儿子,但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妻子身上,对此,他内心充满了感激和愧疚。提到孩子,沈炎的眼里闪烁着泪光,他说孩子们都十分懂事,每次来上班之前,总是会问下次什么时候回来,但从来不会任性哭闹。

  当记者问起沈炎有没有考虑回到市区工作时,他说:“说不想是骗人的,但我走了,这里的村民怎么办?他们也是我的家人。”

  “如果没有沈医师,像我现在生病,就必须要赶到谷来镇卫生院,最快也要半个小时,儿女又不在身边,真不敢想象,没有沈医师我们该怎么办。”正在看病的73岁村民阮桂芳告诉记者,沈医师人好技术好,有他在,老百姓就很放心。

  “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解一方群众疾苦,便是人生价值最大的体现。”沈炎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赵桂庆:两根琴弦演绎主胡人生
包邮区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多 低龄化趋势明显
安悦溪复古胶片解锁民国佳人风情
“团课”受宠 新型垂直化健身或成潮流
纯电动汽车“火”了 电池安全可靠吗?
长安汽车以1元现金收购长安铃木50%股权
限制畸高片酬的思考(艺海观澜)
《苏丹》摔倒在印度电影的套路上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讲话引领教育战线新作为
习近平出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
高铁对香港的意义不限于26公里
改革开放后我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
8月份全国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
公安部A级涉黑逃犯耿建平落网
国际要闻
中国向世贸申请授权对美实施报复
"怪兽级"飓风直扑美:30年来最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遭逼宫
韩朝会谈就签署军事协议交换意见
巴西国家博物馆“重现”烧毁藏品
全球挨饿人口持续增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