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嵊州小吃入驻云栖大会 互联网从此有了嵊州味道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史华东 金斌 2018年09月20日08:14:00 

传统美食联姻数字科技

  昨日,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开幕。嵊州小吃作为云栖大会上全球唯一入驻的小吃品牌,在展会现场举行了“嵊州小吃味道云栖”开馆仪式。嵊州小吃这一传统美食与高端前沿的数字科技联姻了。

  源于阿里巴巴的主动邀约

  嵊州小吃源远流长,见于史载至少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发展至今,形成了小笼包、炒年糕、炒榨面等100余种,从业人员8万余人,年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嵊州小吃是富民强市的重要手段,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张“金名片”。

  云栖大会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全球顶级科技大会,2018云栖大会以“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涵盖金融科技、智联网、区块链、机器智能等众多前沿创新领域。

  嵊州小吃是怎么与这么高端的科技大会联系起来的呢?

  自2009年阿里巴巴集团与我市开展合作以来,双方关系不断深化,共享共赢不断显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等人在与嵊州的长期交往中,认识了嵊州小吃并爱上了嵊州小吃。胡晓明非常喜欢吃嵊州小笼豆腐包,在今年阿里巴巴与嵊州的一次对接会上,他主动邀请嵊州小吃进驻2018年云栖大会。这个提议与我市政府部门一拍即合,双方顺利“联姻”。今年的云栖大会第一次有了小吃品牌入驻,嵊州小吃成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入驻的小吃品牌。

  让互联网有嵊州小吃的味道

  不少参展人员在嵊州小吃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队。几名穿着印有“铁甲格斗”T恤的年轻人说:“嵊州小吃看起来不起眼,但吃起来味道确实很不错,以后在街上看到的话我肯定会买着吃了。”一位来自某高校的教师津津有味地吃着春饼,他说:“以前就吃过嵊州小吃,今天在这里又吃到了那难忘的味道。”

  “云栖大会不但是一场高大上的大会,也是接地气的大会,这么多人参加大会需要有美食。嵊州小吃作为全球唯一的小吃区域品牌入驻,说明网络是有味道的,互联网也需要一种味道,一种日常生活的味道,一种家乡的味道。”市商务局局长钱凯丰表示。

  近年来,嵊州小吃与互联网的结合更紧密了,已经从单纯的线下开店,发展到线上经营。今年7月,我市正式启动“嵊州小吃”互联网平台建设。目前,“嵊州小吃”网上交易平台技术程序已开发完成,并正式投入运行。用户只需在手机微信打开小程序就可下单。目前已有500家嵊州本地小吃店开始试运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模式经营,加上功能齐全的配送服务,为“嵊州小吃”的发展提供了新模式。

  让嵊州小吃平台更大走得更远

  嵊州小吃既是富民产业又是强市产业,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嵊州小吃原材料产自于农业,嵊州小吃的品种发源于农村,嵊州小吃的从业者是农民。发展嵊州小吃就是通过这个渠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

  在现场参加开馆仪式的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章凤仙告诉记者:“小吃牵涉到方方面面,如馅子等原料、蒸笼等器具,因此嵊州小吃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可以说,嵊州小吃已成为繁荣市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力推广嵊州小吃,也发展了嵊州小吃的整个产业链,对促进嵊州经济发展乃至整个浙江小吃的发展都有很大的贡献。”

  正因为如此,这次嵊州小吃搭上云栖大会这个全球平台,展示自己、发展自己,意义非凡。

  “以前,嵊州小吃只是在自己县域小平台进行推销,现在来到云栖大会这一个全球性平台,这是一个质的飞跃,说明小吃也能登上这个大雅之堂,到世界大平台展现自己。我们有这个自信,我们有这个能力,也能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钱凯丰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推介和发展,我市对嵊州小吃统一规范店招门牌、统一工作服装、统一竹制蒸笼、统一宣传视频。市委市政府更是将“大嵊归来”嵊州小吃统标工程确定为2018年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计划全国统标1000家,并树立一批具有示范样板意义的嵊州小吃旗舰店以及统一标识的嵊州小吃便利店,努力将嵊州小吃最美的姿容呈现给全国吃货。

  钱凯丰说:“我们会一步步走得更远,以后会走到更大的舞台。将来将以工厂化打造嵊州小吃,把嵊州小吃以速冻包子等方式走进超市,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吃上嵊州小吃;以标准化、品牌化打造嵊州小吃,让嵊州小吃家喻户晓。”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江湖征集令!嵊州小吃统一征集宣传语啦!
嵊州小吃:文化传承与产业致富的完美契合
“嵊州小吃”门头统一亮相!还有小吃经营户可免抵押贷等许多实实在在的“干货”,等着你!
“嵊州小吃”统一门头首次亮相 附统标形象标识
绍兴王牌传统小吃齐聚一堂争高下,嵊州小吃包揽了前三!
嵊州小吃扬名浙江名点总决赛,收获这么多金奖!
“大嵊归来”嵊州小吃2018年全国统标工程正式启动
2017“嵊州小吃”冠名授牌暨建设银行“小笼卡”联名授卡活动在杭州举行
>>文化生活
2018·江南行巡演在嵊上演
包邮区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多 低龄化趋势明显
晒了一整个夏天 穿哪些颜色显白又时髦?
安悦溪复古胶片解锁民国佳人风情
金九银十买车忙 新车保养早知道
纯电动汽车“火”了 电池安全可靠吗?
朱旭 醇诚真戏骨,酒仙老爷子
限制畸高片酬的思考(艺海观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天眼"欢迎你但不欢迎你手机
铁路部门双节计划增开旅客列车
广东因台风受损可享减征个税优惠
男子贪财为台湾间谍搜集情报
“九一八”,铭记历史捍卫和平
我国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
国际要闻
美"太空军"初创阶段需耗资超百亿
俄罗斯发布MH17空难所涉导弹资料
危地马拉政府禁反腐官员入境
距离英国“脱欧”仅剩半年
美国准备对德出口液化天然气
欧盟紧急援助菲律宾200万欧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