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教育时评:立规矩,该出手时要出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9年02月18日11:10:14 

  近来看到一则关于“几秒内男孩狠踹妈妈5脚”的新闻,说的是一小男孩因不满妈妈阻止自己长时间玩手机,瞬间暴怒,短短几秒内就飞踹妈妈5脚,奶奶在旁制止无果。对此笔者以为:不要在该立规矩的年龄和孩子做“朋友”,要立规矩,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现在,我们常说要和孩子交朋友,这话没错。在传统的家长制、棍棒下出孝子、把孩子当私人财产这些做法理念的背景下,重视和孩子交朋友很有必要。但是,还有一些话同样重要,如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偷白鲞咬奶头”等。这些又告诉我们,从小立规矩也很重要。

  对孩子,交朋友和立规矩各有积极作用,缺一不可,不可偏废,不可混淆,即该交朋友的时候要如朋友,该讲规矩的时候要讲规矩。偏向任何一方都是危险的。过分讲朋友,易让行为规范形成期的孩子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过分讲规矩易滑入家长制,易使孩子沉默寡言甚至走极端。

  眼下,家庭民主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而规矩意识却常常被漠视和忽视。如针对上述孩子的行为,相信很多家长或长辈会不以为然,一笑而过,或者说孩子是闹着玩的,甚至还会变相表扬孩子“力气真大”。对孩子在该立规矩的时候放任自流,久而久之,孩子在家就易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敬畏父母尊敬长辈;在外,可能欺凌同学,甚至违法犯罪。

  先看近期一些案例。据媒体报道,有3个未成年小偷跨地区偷了4家店铺,盗走2万元的现金和香烟,就是为了“快过年了,大家手头都缺钱,我们3个不如去外面连夜干一票好好过年”,被警方抓获。更有“高素质”的犯罪,两名14岁少年在多地作案40余起,涉案价值20多万元,被警方破获。他们竟称,“还能再偷400天”。因为根据《刑法》,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盗窃犯罪并未包括在刑事责任内。另外,我们时有所闻的校园内有些学生的欺凌行为,残忍得令人发指。

  对此,执法必严固然是必要的,但法律惩罚毕竟不是目的。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即从小有良好的家规。要求家长在孩子还是小孩子、需要立规矩的时候不做所谓的朋友,切忌以工作忙或夫妻离异的名义,在需要为孩子立规矩的时候不管不问,不负家庭责任。

  当然,这里说的“该出手时要出手”并非指暴力,而是用文字、语言、态度和表情等多举措言传身教,及时让孩子有规矩感,即让孩子明白人的行为是有底线的,知道什么事情应该做、禁止做、该这样做而不该那样做。比如说,应该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与人为善、守法诚信等。

  家规是立德树人的开始,到社会就是规则、制度、法律意识等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深远意义,不可等闲视之。不然很可能出现自己的孩子越聪明,对家庭、社会的危害越大的悲剧。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教育时评:打造诗韵校园 助推文化自信
教育时评:教师日常教育应该谨言慎行
教育时评:不妨如口腔溃疡时那样上课
教育时评:给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
>>文化生活
小小粮票见证百姓生活变迁
任于晗:解读胃、肠镜检查报告单(一)
高强度腹肌锻炼 塑造完美身材曲线!
张雯时尚街拍 红墙背景下别具酷感
刷ECU、加外挂提升汽车动力是否可行?
李楠:易建联依然是新一届国家队的核心
《锋味》收官 谢霆锋与监制幕后心酸
高质量影片才是电影市场发展之本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人生在勤!习近平送给奋斗者的八个名句
国家统计局:2019年1月CPI同比上涨1.7%
教师不得通过微信等方式布置作业
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各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国际要闻
反对派争夺油企 马杜罗指其违反宪法
驻波兰美军将“显著”增加?
脱欧方案再遭否决 或影响与欧盟谈判
阿富汗塔利班称将提前与美举行新谈判
尼总理奥利:施政一周年为发展打下基础
欧盟庇护申请下降明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