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马寅初的1937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迅雷 陈唐飞 2019年03月21日10:08:48 

  1937年,仅这一年,折射出马寅初绚丽的人生,是那样的纵横捭阖,又是如此波澜壮阔——

马寅初的1937年

  直言而至,直道而行。虽千万人吾往矣!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受命不适生南国兮!

  1882年6月24日午后,马寅初诞生在嵊州浦口一酿酒世家。江南初夏,天地漫暖。这是马年、马月、马日、马时,在马家发生的大喜事。“五马齐全”,给后来带来了真正的“马首是瞻”。百年过去,1982年5月10日下午,马寅初走完了整整一个世纪风云激荡的传奇人生,享年101岁。

  现在我们只说马寅初在1937年。

 

  飞峙的庐山

  1937年6月,马寅初接到在23日发出的一份参加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请柬》,文绉绉的措辞说:“庐山夏日景侯清嘉,嘤鸣之求,匪伊朝夕。先生积学盛名,世所共仰,汪蒋二公,拟因暑季畅接光华,奉约高轩,一游牯岭,聆珠玉之谈吐,比金石之攻错……”云云。这是邀请马寅初上庐山,参加蒋介石的抗日座谈会,地点在牯岭火莲院传习学舍。牯岭是庐山上的小集镇,一座公园式的美丽的云中山城,到这里还真不是为“一游”。

  此时距离卢沟桥事变爆发尚有两周。然而形势逼人,有识之士早已见到日本扩大侵华的端倪。1937年1月1日,马寅初就发表了《中日问题》一文,认为中日两国土壤接近,同文同种,皆有特殊之便利,本可通过正常贸易,共存共荣;而日本所采策略,方法拙劣:“日本以武力侵略中国之程度愈深,则英、美、苏、俄等国抗日之结合亦必愈固。”

  作为敏锐的经济学家,马寅初早就洞见中日必有一战,他对中国的战时财政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预测,认为已有财政制度不利于战争,未雨绸缪提出了战时经济政策。蒋介石邀请各界名流到庐山座谈抗日,马寅初当然乐意前往。7月4日,马寅初乘坐冯玉祥的专车抵达庐山。

  在庐山,马寅初参加经济组座谈会,讨论战时财政与金融问题,人人畅思畅言,各论精彩纷呈。马寅初作了详细的笔录,并整理成文。其结论说,要与敌人作长期之抗战,“盖能牺牲而后始能生存,世界上决不能有不肯牺牲而得苟安之族也。”

  7月17日,在158人出席的大会上,蒋介石发表了载入抗战史册的抗日宣言:“如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不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马寅初故居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马寅初的一番劝说 使我母亲摆脱了裹足的厄运
马寅初视死如归和丧事简办
陈云为马寅初冤案平反出了大力
剡城旧事:为家乡办学,马寅初捐赠厂房和土地
依然故我铮铮汉——我所知道的马寅初
>>文化生活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扎实开展围棋教育侧记
【大讲堂】董志春:糖尿病专科医师问答
迪士尼又有动物“出逃” 这次是小飞象
袁姗姗马甲线再营业 又美又瘦还努力
新一代东风标致508L上市
陈虹伊花滑世锦赛完美亮相
米老鼠比灭霸野心还大,需看透他下一步
“父女档”综艺成荧屏热点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入法
5G尚未普及6G呼啸而来?技术仍在摸索
"挂证"执业药师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
以新担当新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黑龙江省委书记批示牡丹江毁林私建事件
2018省慈善报告出炉
国际要闻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取得显著进展
美五角大楼为筹集建墙费列出可"砍"项目
美俄磋商委局势 双方所持立场截然相反
俄罗斯防长说俄将继续支持叙政府反恐
火星微震 或由大气风低频压力波引起
新西兰决心控枪 民众欲主动上缴枪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