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10)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6月10日11:31:23 

  本期主讲 钱宁儿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生活中传递的现象很多,如传递火炬、传递爱心、传递快乐、传递力量、传递希望……传递的方式也多样,这一切都给你带来诸多感受和启迪。传递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个过程。也许你曾经是现在仍是传递的组织者,或是参与者。

  请以“传递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补充完整;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思路导航】

  在提示语中,命题者对“传递”的内容和作用都有比较明确的提示,为考生节省了审题的时间。在立意上,传递可以理解为传送、传播、传达、传告等,只要能体现“传”和“递”的意思就可以入文,考生的选择余地比较大。从传递的方向看,可以是单一的,如从上传给下,从前传给后等;也可以是双向的,如你和我之间,国与国之间。从话题角度看,可以写为什么传递,包括传递的好处、目的、原因等;也可以写怎样传递,包括传递的方式、技巧等。

  应对这道作文题,至少需要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要正确审题立意。“传递”意为“由一方传给另一方”,从内容上看,其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具体物体之间的传递,二是抽象意义上的传递。文章立意如果能注重一种精神上的传递,或能够做到虚实结合,会比写实写物与物的传递更高一筹。二是要在平时注意培养对自然、社会和生活的现象的观察与思考的能力。考生要深刻思考在当代社会我们最需要传递什么,才能提炼出最佳的立意点,文章方可脱俗。在主题上考生应关注国家的前景与发展,并进行哲学性的思考,在社会的道德与责任、理想与希望、亲情与生命、环境与未来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思索。

  【立意角度】

  1.传递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责任心是一个人基本的道德素养之一。敢于承担责任是成功的前提。

  2.传递自信。自信的人勇于接受挑战。自信是成功的必要因素。

  3.传递文明。文明是一种公德,一种修养,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4.传递习惯。习惯对人的生活和成长有很大影响。改变自己从改变习惯开始。良好的习惯成就事业。

  5.传递毅力。毅力是攀登高峰的手杖,毅力是漂越苦海的舟楫,没有毅力将一事无成。溺爱会使孩子丧失毅力。顽强的毅力是战胜失败的良药。

  6.传递真情。心中有爱,人间即是天堂。传递亲情,传递师生情,传递友情,正是有了这些传递,我们才会感觉到人心的善良、世态的温暖和谐。

  7.传递善良。善良是心湖绽放的柔媚花朵,它如雪花一样晶莹纯洁,是人生的底色;它如春阳一般温煦明媚,是爱与爱传递的桥梁;它如山间泉水一样清澈透明,荡涤生命的尘埃;它如琴音一样拨动心弦,在心湖上奏出最动听的音乐。善良是一盏心灯,照亮人们前行的脚步;善良是一片绿洲,装点生命的诗行;善良是人生最美的风景。

  8.传递温暖。温暖是一种心理感受,是一种温馨的心灵触摸。温暖是临出门前父母的一声声叮咛在心中泛起的波澜;温暖是在最无助时一个陌生人的问候与援助;温暖是雪地里的一个火堆,让寒冷的人们感到扑面而来的热气。

  9.传递信念。信念是支撑一个人渡过难关的精神支柱。为信念而奋斗是快乐的、幸福的。有信念就有希望。

  10.传递道德。用财富装扮身躯,不如用道德美化心灵。拥有社会公德之人,生活将更丰盈。社会的发展需要公德。维护社会公德,建设和谐社会。

  11.传递正能量。生命的依托,精神的传承,无不需要正能量。正能量是人身处困境不灭的理想;正能量是面对命运昂起的头颅;正能量是寻找人生意义的基石。正能量其实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它就好比是一杯酒,喝一口,令人陶醉,那浓浓的醇香,令人回味。

  12.传递废墟。有的废墟见证着一个时代的兴衰、一群劳动者的辛酸与泪水、一群侵略者的粗暴与残酷。它们用裸露的筋骨诉说着它们深厚的文化积淀,诉说着它们曾遭受过的苦难,引发人们对过去的审视。我们不能挽回它们的昔日,但我们能读懂废墟中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

  13.传递精神。奥运精神也是一种传递,而这种传递体现的是进步。在一届一届的传递中,奥运精神从最初的“更快、更高、更强”发展到“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可见其在时代发展的要求下,渐渐发展出包含和平、环保、竞技、理想等方面的丰富内涵。

  ……

  相关文章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9)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8)
【钱老师讲作文】 2019中考作文指导(7)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6)
【钱老师讲作文】 2019中考作文指导(5)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4)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3)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1)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