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马尔康老师错诗满在嵊州交流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裘春玲 2019年07月01日09:26:35 

藏汉情深 师徒缘浓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浙江省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两省政府《东西扶贫协作和两省合作框架协议》,为进一步推进四川省中职教育进一步发展,继学校培养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5位学生之后,今年5月,市职教中心又结对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错诗满老师,开展为期三周的教育教学实践学习活动,以全方位了解我市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办学理念、教学管理、课程改革等内容。

  学校很重视此次活动,在生活上提前安排好宿舍和生活用品,并安排市学科带头人周红作为此次结对活动的指导老师。在简单的欢迎仪式后,错诗满就开始了跟岗学习。

  第一周,听专业课,学习提升。

  周红老师安排了学前教育专业的所有课程:《视唱练耳》《舞蹈》《钢琴》《声乐》《美术》《幼儿教师口语》和选修课程《茶艺》。课堂上,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分成若干小组,自由讨论,再由小组代表陈述观点,有时还主动邀请老师参与各自的小组讨论,还可以利用学习通平台在手机上互动。错诗满非常惊讶。在马尔康的课堂上,依旧是采用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是老师讲,学生参与的程度不高。她说,可以明显地感觉到马尔康和嵊州之间的教学存在比较大的差异。藏族教师错诗满说:“课堂中,教师多采用启发式提问和小组学习互动,上课应用了现代化的网络空间、智慧教室,让课堂变得这么有意思。”

  第二周,观摩幼儿园,实地考察。

  错诗满老师在周红老师的陪同下去市红旗幼教集团和市飞天艺术幼儿园观摩考察。这两所幼儿园是市职教中心学前教育校企合作单位。藏族老师观摩了两所幼儿园幼儿日常保育、教学活动、户外活动等,了解了第三年学前教育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对于市职教中心在推进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理念,错诗满老师大加赞赏,希望把这样的理念带回去生根发芽,促进马尔康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

  第三周,上课汇报,切磋教法。

  最后一周,带教老师周红要求错诗满能结合最近学到的内容在学校上一节专业课,并在其选课、备课、做课件、试讲中全程关注,还邀请本校学前教育专业组老师听课、评课。错诗满上的是音乐欣赏课《流行风》,她在课堂上结合音乐给学生们介绍了流行音乐的几大元素,提高了学生们的鉴赏能力。课后,老师们积极评课,纷纷肯定了错诗满老师的课;也指出其不足的地方:如能立足音乐加以引导,将更具学科特色;如能运用更多现代化教学手段,那课堂会更高效、更吸引人。

  在校园里,错诗满老师备受欢迎,也耐心解答着各种询问,从藏族人的取名到婚嫁,再到生活方式,仿佛是藏族文化的传播者。

  三周的交流活动,转瞬即逝。临行前,错诗满真心实意地说,马尔康的学生不少都是游牧民族的孩子,常常会被家长喊回去放牧,家长们的教育意识也比较淡薄,学生也很少有学习的主动性。而嵊州,学校教育理念先进,家长对学生关注度高,学生也有自己的人生规划,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地方。错诗满希望“这样的交流学习活动能更加常态化地开展”,她说她要将嵊州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做法传递到马尔康,让马尔康教师共同进步。

  导师周红表示,此次结对错诗满,是一次有意义的、双赢的交流。在与错诗满老师朝夕相处的20多天时间里,带教老师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教育本没有界限”“我们要学会打破学校的围墙,把我们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好的教育实践带出去,带给马尔康,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这或许是职业教育东西扶贫协作的真谛所在。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市职教中心赴四川马尔康交流
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学生在市职教中心学习生活纪实
市总工会实施精准帮扶 助力马尔康市脱贫攻坚
24名马尔康籍务工人员抵嵊就业
>>文化生活
致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一到夏季 湿疹、足癣、痱子轮番上阵?
欧阳娜娜最新大片 陈漫掌镜质感十足
坐飞机皮肤遭罪 偷师空姐机舱护肤秘籍
吉利发布博越PRO官图 动力升级
上港客场点杀全北现代晋级亚冠八强
《蜘蛛侠:英雄远征》今夜续写传奇
哪类青少年偶像更有价值含金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加征关税无用,中国有能力奉陪到底
首次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启动
全球首例"一对多"5G远程手术成功实施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有望扩容 期待变化
袁仁国被提起公诉
国际要闻
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辩论开场
面对美施压 伊回应称"不屈服、不求战"
欧盟再度延长对俄罗斯经济制裁
NASA拟再送探测器前往土星最大卫星
美再抹黑“一带一路”倡议 外交部回应
特朗普接连警告越南印度“占美国便宜”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