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构建形式多样的社会扶贫工作格局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19年07月09日15:35:16 

让万余低收入农民成为“万元户”

  近日,嵊州出台“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实施意见”,拟通过发展产业带增收、培训就业推增收、改革创新促增收、金融支持助增收、集体经济托增收、政府兜底保增收等方式,构建形式多样的社会扶贫工作格局,多方助力,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计划到2022年,嵊州全市低收入农户最低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元以上。

  根据实施意见,低收入农户的认定,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主要依据,按照上年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确定收入标准线,每年进行动态调整。截至今年3月底,经认定的嵊州低收入农户共7513户,涉及11583人。

  通过发展产业带增收,嵊州已积累了许多经验。该市先后成立了包括香榧、竹笋、蔬菜、茶叶等十大产业创新服务团队,重点解决技术难题。今年年初,在该市竹笋产业创新团队的蹲点支持下,海拨600米的崇仁镇高湖头村成功推广了覆盖新技术,平均每亩竹园竹笋产值达到3万元。该市还通过嵊州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平台,开展社会化全程服务,对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至今受益农户已超过5000户,这当中不少是低收入农户。

  除了发展产业和建立服务平台外,实施意见还将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一些项目,如鼓励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劳动雇用或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与低收入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农业经营主体+低收入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同时,嵊州还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入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切实增加低收入农户财产性收入。如北漳镇东林村岩沿头自然村觉迟民宿项目,投资商已与12户农户签订了房屋租赁协议,项目于6月底启动建设。

  在农村特别是山区,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妇女。支持发展来料加工业,对来料加工专业村和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效果明显的经纪人进行奖励,也是实施意见里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嵊州市通过抓培训、搭平台、引发展,切实带动了低收入农户增收,涌现了崇仁镇滨桥村、黄泽镇渔溪村等一批来料加工专业村。其中滨桥村有来料加工点19个,全村参与加工的人数达到185人,占全村人口总数的18.2%,20多户低收入农户和较困难户中有12户参与了来料加工,户均年增收约1.5万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刘文西:一座艺术的丰碑
在杭嵊籍名医回乡义诊 严钢到现场慰问
周迅黑白亮片礼服裤装亮相尽显高贵典雅
头皮凉凉心更凉 脱发青年自救指南
“国六车”来了,车企准备的怎么样了
女足:为纪录而生——美国队夺冠之路
“两代杨过”飙戏,带火了票房
李若彤 曾执着于重生太迟应早点醒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航天年度发射任务密集
黑科技拯救为垃圾分类抓狂的你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细菌感染会致病 是蛋白转运在“捣乱”
垃圾分类:浙江一直作为民生大事
中国发布脑胶质瘤组学数据
国际要闻
美要求德向叙增派地面部队 遭德拒绝
日本高官重申不取消出口管制措施
阿富汗安全形势急剧恶化
美宇航员计划8月底或再次进行太空行走
普京叫停格鲁吉亚航线为哪般?
伊朗铀浓缩突破“上限”求突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