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 鹿山街道“养老一条街”完成关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07月10日09:34:39 

  截止6月30日,位于鹿山街道雅良村和雅致村那条“养老街”上的6家养老院全部关停,所有老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鹿山街道人武部长应建军也终于送了一口气:“这是今年我市第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处之一,街道特别重视,列入了今年‘十大攻坚行动’。”

  曾经,雅良“养老一条街”名声在外,也解决了大量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难题。但近年来,因其存在的消防安全以及环境卫生等问题,受到外界关注,政府部门也多次进行整顿,直至这次彻底关停。

陈正军 摄

  名声在外的“养老一条街”

  “养老一条街”名副其实,沿着527国道雅良村和雅致村段,短短800米,分布着6家养老院,至今已有10多年历史。

  位于雅致村的再孝养老院开设于2002年,是“养老一条街”上开得比较早的养老院。负责人马亚娟是谷来镇人,之前曾开过3年中介所。当时,不少农村人进城打工后,为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会把他们带在身边,但如何妥善安置却成了一个难题;不少去外地工作的人,不得不把老人留在老家,少不了牵肠挂肚。

  “那时民办养老机构刚刚出现,在嵊州还很少,但我觉得养老行业的春天很快会到来。”马亚娟与丈夫商量后,决定开一家养老院。2002年,他们在鹿山街道雅致村租了一幢三层民房,经装修整改和向有关部门报批后,“再孝养老院”挂牌营业。马亚娟说,看中雅致村主要是其地处城乡接合地带,闹中取静,交通方便,门前便是环城西路(现527国道的一段)。

  由于价格实惠,加上马亚娟夫妇为人热情厚道,再孝养老院很快站稳了脚跟,生意越来越好。马亚娟说,养老院最多的时候入住了60多名老人,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在50多名老人。

  再孝养老院的成功,让不少人看到了民办养老机构的魅力,地理位置优势明显的雅良村和雅致村更是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很快,沿着527国道,开出了一家又一家的民办养老院,短短800米,最多时有7家养老院,在这次整顿关停前还有6家,包括去年新开的惠民养老院。

  这些像再孝养老院这样的民办养老机构在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难题的同时,民办养老也渐渐成了一个产业。一直以来,我市十分重视社会化养老,10多年前便开始探索并完善“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养老服务机制,支持民办养老机构,还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扶持,实现公办养老机构、民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据悉,2010年,以嵊州社会化养老服务业为案例的《养老服务社会化“嵊州模式”研究》一书出版时,当时民政部一位负责人认为,嵊州以发展民办养老机构为突破口,以产业带动事业、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为思路,已建立了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

陈正军 摄

  无法跨过去的消防隐患

  民间资本的热心介入,政府的鼓励和扶持,我市养老服务社会化步伐得到加快,出现了一批规模大、档次高、安全设施齐全的民办养老机构。然而,民办养老机构不断发展的同时,有些小型民办养老院因为投入不足、经营者观念老旧等原因,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场景,尤其是消防安全隐患比较严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养老一条街”的6家民办养老院便如此。今年1月29日,我市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联合对鹿山街道“养老一条街”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包括:6家民办养老院都是自建住宅改造的养老院,每个房间普遍居住3个老人,人员居住比较密集,除惠民养老院外,其他5家养老院都只有一部楼梯,未设置独立逃生楼梯,没有应急逃生通道,疏散逃生能力较差;养老院未安装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材配备不足;房间内只安装有烟感报警器,没有安装简易喷淋,一旦出现火灾自救逃生能力极弱。

  应建军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年来,市级层面和鹿山街道曾多次整治“养老一条街”的民办养老院,但由于涉及多个管理部门,以及入住老人安置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对于养老院的消防安全隐患,其实经营者们也是心知肚明的。马亚娟说,2013年开始,这些年来他们逐渐增添消防安全设施,但由于房子本身结构等客观原因,以及资金缺乏等短板,消防安全要求的双通道、喷淋以及消防栓一直未能配备。

  “消防安全无小事,一旦发生火灾,肯定会带来严重后果,这些年来,我无时无刻不绷紧神经,甚至晚上睡觉也不踏实,每晚要起来查巡几次才放心,即使过年也不敢离开,这些年春节从未回过老家。”马亚娟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其余几家养老院负责人都有类似紧绷神经的经历。孝子养老院负责人马诗轩说,养老院住的都是老人,不少人行动不方便,因此哪怕再小的火灾事故,也可能引起较严重的后果。今年已65岁的马诗轩告诉记者,他已厌倦了这个行业,准备回老家享受老年生活,以弥补这些年来的辛苦付出。

  除了消防安全隐患,“养老一条街”养老院的卫生条件普遍较差,没有卫生经营许可证,室内物品堆放较乱,气味较大较臭,并不适宜老人养老生活。“这些养老院普遍缺乏专业的护理人员,未能对老人进行科学护理,加重了环境的恶化。”应建军说。

  类似“养老一条街”的民办养老机构在我市的社会化养老探索中作出过贡献,解决了不少老人尤其是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但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作为放松安全的借口,因此对它们的彻底整顿迫在眉睫。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刘文西:一座艺术的丰碑
在杭嵊籍名医回乡义诊 严钢到现场慰问
周迅黑白亮片礼服裤装亮相尽显高贵典雅
头皮凉凉心更凉 脱发青年自救指南
“国六车”来了,车企准备的怎么样了
女足:为纪录而生——美国队夺冠之路
“两代杨过”飙戏,带火了票房
李若彤 曾执着于重生太迟应早点醒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航天年度发射任务密集
黑科技拯救为垃圾分类抓狂的你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细菌感染会致病 是蛋白转运在“捣乱”
垃圾分类:浙江一直作为民生大事
中国发布脑胶质瘤组学数据
国际要闻
美要求德向叙增派地面部队 遭德拒绝
日本高官重申不取消出口管制措施
阿富汗安全形势急剧恶化
美宇航员计划8月底或再次进行太空行走
普京叫停格鲁吉亚航线为哪般?
伊朗铀浓缩突破“上限”求突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