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苍岩古村江水倒灌 干群合力化险为夷 7小时成功转移群众200多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马玉龙 王勇吉 2019年08月12日10:01:42 
8月10日,受淹的苍岩村

  8月10日上午,受台风“利奇马”及上游金华市磐安县五丈岩水库泄洪影响,我市澄潭江水位暴涨,黄金堤漫堤,甘霖镇苍岩村受淹严重,多名群众被困。面对灾情,武警、民警、消防、救援队、镇村干部等200多人到现场进行救援,共救出被困群众200多人。

  数名老人被困家中 民警往返数次涉水背出

  10日下午1点左右,当记者到达苍岩村时,澄潭江里的水已经漫过堤坝进到了苍岩村里,而水位最深的地方,已经超过1.5米。甘霖镇镇、村干部和甘霖镇派出所民警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了救援工作。“我们村里一共有1500多人,而且以老人居多,要自己撤离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在苍岩村党总支书记俞正桂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见到村里有这么深的积水。

甘霖派出所副所长潘国涛涉水背着群众转移

  为及时转移现场群众,甘霖派出所出动全体民警、公安局增援警力共100多人赶赴现场。由于冲锋舟还未抵达,到现场后,民警们来不及换上救生衣,便穿着警服进了村子。“家里还有人吗?有人需要救援吗?”大家一路蹚水一路喊,碰到需要救援的就及时上前,不到半小时,民警们陆续转移出24个村民。而一早就开始在苍岩忙碌的甘霖派出所副所长潘国涛,已背出4人,在水里来回往返了近800米。

  “据说里面还有个90多岁的老太太在等待救援,我先过去看看情况。”在湍急的水流中,潘国涛又再次返回村里,并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徒步找到了这位被困老人。

  老太太今年95岁,是一位独居老人,当时正在睡午觉,醒过来发现家中一楼已全是水,只好在二楼呼救。将老人背起来后,潘国涛发现,老奶奶的两条腿在紧张地发抖,他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往外走。

  而此时,街道上湍急的河水已经没过潘国涛的胸口,最深处超过1.5米。由于洪水泛着黄色,潘国涛看不清脚下的路,只能根据旁边群众的提醒,慢慢地前行。10多分钟后,潘国涛背着老人抵达安全区,谁知在抵达终点时,由于体力不支,他突然摔了下去,所幸旁边的人及时进行了搀扶。但一想到里面还有被困的老人,休息了几分钟后,潘国涛又徒步进入洪水区,寻找需要被救援的群众。

  甘霖派出所民警张浙阳一到苍岩村,就往村的最深处走去。“我们接到报警说,有位老人被困家中,情况很紧急,我先去看看他的情况。”张浙阳举高手机与报警人通话,最终在报警人的电话指引下,蹚水走了近500米后,才找到了被困的老人。

  “我看他年纪比较大了,下水也有危险,所以就把他背了出去。”张浙阳去年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尽管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大的洪水,他还是毫不犹豫地一次又一次,接连背出了5名被困老人。

  后来当救援队的冲锋舟抵达现场后,民警们仍坚守在一线,一起寻找被围困的老人与小孩,直至晚上7点,才回到所里进行短暂的休息。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甘霖镇迅速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台风过后我市天气重回高温!因为这些事 “逆风者”们仍在线!
警惕!台风过境后有这些疾病隐患
受台风影响 我市转移人员1.2万多人 出动应急救援力量3000人次
台风无情人有情 我市民间爱心团队志愿者纷纷前来救援
>>文化生活
东王村做好
人民医院8月份上级医院下沉专家预报表
景甜 灵动百变演绎时尚风格
“绿色”美颜 让大自然说话
7月车市重回下降通道 政策助推回暖可期
这群少年用篮球诠释青春的模样
《小欢喜》胜在剧情够真细节创新
《深夜食堂》曝光“星级食客”情感线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袁家军:台风出省并不等于风险出省
外交部就英方涉港错误言行答记者问
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安全风险警示
车俊袁家军赴防指检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
70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60倍
华为发布鸿蒙操作系统
国际要闻
新一轮中日战略对话在日本长野举行
IMF重申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
12名中国游客在摩洛哥因车祸受伤
特朗普再次收到金正恩信件
日专家模拟京都纵火案
韩国总统文在寅改组内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