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2020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20年04月08日09:15:59 

让更多年轻人来传承龙井茶炒制技能

  在刚刚落幕的2020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上,10名新评选出的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被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和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聘请为荣誉职工。这既是对龙井茶炒制能手的一种肯定,也是对龙井茶炒制技能传承的一种推动。

  日前,2020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我市举行,来自全省龙井茶地理标志范围内各县(市、区)的39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这39名参赛选手都是经层层严格选拔出来的龙井茶炒制高手,其中不乏龙井茶王、炒制状元等。

  在现场,各位龙井茶手工炒制选手对茶叶进行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等方法,瞬间茶香飘得远远的,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手工茶,就是香,而且香味是可定制化的。”来自杭州西湖区梅家坞的参赛选手厉政告诉记者,他有着二十多年炒茶经验,也曾多次参加各类龙井茶手工炒制大赛。他说,龙井茶手工炒制在杭州十分行俏,它有着机器炒制的茶叶无可比拟的地方。比如有些客户需要香气浓郁的龙井茶,有些客户需要清淡香味的龙井茶,这些差别可以在手工炒制龙井茶中,通过火候和手工翻炒的轻重来控制,给客户定制出不同香味的龙井茶。而且,手工炒制龙井茶灵活性比较强,可以通过对茶叶炒制手法改变,从而改变龙井茶的色、香、味、形,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一位叫解小华的参赛选手也向记者坦言,机器炒制茶叶的效率比手工龙井茶要高,但真正的好茶叶还是手工炒制居多。手工炒制龙井茶,融入了炒制者的灵性,它比机器炒制的茶叶香味更好、回味更浓。因此,龙井茶手工炒制对茶叶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几年,他多次参加龙井茶手工炒制大赛,来嵊州已是第二次了。“每来一次,都有收获。比赛能与各地高手在一起切磋技艺,这有利于炒茶技术进步,也是一种成长。”解小华说。

  据悉,目前我省龙井茶产量为2.4万吨,而我市是龙井茶核心区,拥有18万亩优质茶园,年产龙井茶6000吨,是全国最大的龙井茶生产中心。我市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龙井茶炒制大赛,培养了上万名炒茶能手,实现了技艺上的传承,为提高龙井茶炒制水平、越乡龙井的优异品质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也助推了龙井茶品牌效应上新台阶。

  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员、茶业科首席专家罗列万对我市连续20届举办龙井茶炒制大赛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罗列万说,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举行,既是提升龙井茶炒制技能和产品质量,推进龙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传承龙井茶炒制技艺的重要途径。目前龙井茶炒制师傅有点青黄不接,接下去,他们考虑分年龄段来举行龙井茶手工炒制比赛,使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参与进来,让手工炒制龙井茶这一技能在年轻人中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我市举行
>>文化生活
【嵊县儾】丁仲礼副委员长的故乡情
【视频】我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回家!
雅漾母公司推出首款可联网的化妆镜
电商发展 直播带货还会有哪些新玩法
北京车展延期至9月26日-10月5日
中超应该降薪吗?俱乐部都不愿意先出头
宠物演员参演剧集,绝不是走过场
浙江推出打造舞台艺术人才计划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海关总署:入境旅客全部实施核酸检测
疫情下餐饮消费的“机”与“变”
我国正常诊疗秩序逐步恢复
央行鼓励商业银行增加贷款投放
我国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
宁波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要闻
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7万例
日本定于今日宣布紧急状态
综合消息:英国首相被转入重症监护室
新西兰卫生部长因违反"封城"禁令被降职
美例超35万例   俄单日新增近千例
世界卫生日:世卫组织向医护人员致敬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