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江姐”和“王政委”一家四位电影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10:13:15 

于蓝与田壮壮。

田方和于蓝为银幕奉献出很多经典角色。

后排左一为田壮壮,左二为田新新。

  于蓝曾经被文化部评选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在中国银幕上留下了“江姐”的经典形象。于蓝的家庭充满艺术气息,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是电影工作者。她的丈夫田方是《英雄儿女》中的“王政委”,两人培养了两个出色的儿子,大儿子田新新是一名优秀的录音师,小儿子田壮壮则是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

  晚年的于蓝经历过多次大手术,但依然积极乐观,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顽强地与疾病抗争。家庭的美满和谐是她的最大精神支柱,三代同堂,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是于蓝晚年感到最快乐幸福的时刻。

  编者注:以下部分文章摘录自2011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于蓝自述》。

  ●丈夫田方

  十月革命胜利纪念日办婚礼

  于蓝的丈夫田方也是一位著名演员,比于蓝年长10岁,观众最为熟悉的银幕形象是1964年他在影片《英雄儿女》中饰演的军事指挥员王政委。两人的结识是在延安,都是在1938年奔赴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有一次,于蓝在观看文工团演出的舞台剧《到马德里去》时,发现舞台上那个有着深邃眼神的人,正是自己一直敬仰的演员田方。

  早在1937年在天津读书的时候,于蓝就看过田方与金焰主演的影片《壮志凌云》,对扮演片中田德厚的男演员,印象极为深刻,想不到他也为了追求真理信仰,抛弃了本该属于自己的一切,来到了这艰苦的抗日圣地。

  1939年,田方被调到鲁迅艺术文学院(以下简称“鲁艺”)担任艺术指导科科长,既做行政,也做演员。而第二年于蓝也被调到“鲁艺”实验剧团担任演员,她看到一向在银幕和舞台上扮演正面角色的田方,一反常态在曹禺名剧《日出》中出演了唯一一次反派人物——流氓黑三,对田方的精湛演技佩服得五体投地。

  到“鲁艺”之后,于蓝与田方始终保持着一般的同志关系,于蓝那种少女朦胧的真挚情怀,丝毫没有表露出来。直到田方大胆地向于蓝表示出自己浓烈而诚挚的爱恋,于蓝才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经老师熊赛生介绍,于蓝结识了田方,靠着双方共同的艺术追求,还有互相之间的信任理解,两人结为伉俪。1940年11月7日,于蓝和田方特别选择在苏联十月革命胜利纪念日这天,举行了简朴而庄严的婚礼。于蓝回忆道:“我们两个人结婚的时候,韩冰(于蓝在‘鲁艺’的战友)同志送给我一双袜子做礼物,我平时很少能够穿上袜子,高兴得刚把脚伸进去就破了一个洞。原来袜子还是韩冰从家里带来的,自己一直没有舍得穿,没想到放太久都放糟了,想起来还真有意思。”

  1974年8月27日,田方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63岁。

  ●大儿子田新新

  从摄影师意外变成录音师

  因为自己是演员,为了不耽误演出,于蓝在婚后的几年一直没要孩子。1946年,于蓝被任命为东北电影制片厂第一期训练班指导员,工作比较安定。1947年12月18日,于蓝和田方的第一个孩子田新新在黑龙江佳木斯出生。这时,于蓝28岁,深深体会到了作为母亲的甜美滋味。四年多之后,二儿子田壮壮出生了。

  上世纪50年代,因为于蓝和田方工作都比较忙,怕孩子学坏,就把两个孩子送到什刹海体校学习。田新新有很好的运动天赋,篮球打得很好,当时已成为北京市少年篮球代表队的成员,经常到外地参加比赛,出发前于蓝总是叮嘱几句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到了60年代,田新新也比较擅长击剑运动,一次比赛哨音刚停,不幸,对方违规击伤了他的右眼,被送到医院。于蓝当时听到消息后,急疯了,一夜之间头发白了不少。医生安慰于蓝:“孩子的视网膜神经受伤肯定会影响视力,但要保护好脑部,他还是一个完整的,健康的人。”经过多方治疗,田新新在外观上虽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但右眼却逐渐丧失了视力。

  于蓝本来希望大儿子能成为一名电影摄影师,后来,他成为一个很优秀的录音师。著名作曲家徐沛东的作品几乎都是田新新做前期录音。还有李谷一、毛阿敏、韦唯、刘欢、蔡国庆等歌唱家的演出,田新新也都有参与录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田新新是录音界一把响当当的好手。当时轰动一时的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就是他录的音。

  ●二儿子田壮壮

  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离不开母亲的支持

  田壮壮比哥哥小四岁,小时候比较调皮,有一次从假山上摔下来磕破了脑袋,于蓝吓坏了,田壮壮只是带着自责的眼神希望母亲不要生气。在于蓝眼中,壮壮是个懂事的孩子,抚养他长大成人,做父母的没有费多少力气。

  不幸的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年仅14岁的田壮壮就经历了那场动乱的洗礼,上山下乡、参军入伍,但也积累了不少文学方面的知识。1975年,田壮壮复员被分配到农影厂工作。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田壮壮对母亲于蓝说,想考北京电影学院。于蓝很惊喜,也有一些顾虑,因为孩子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之前经历了“文革”,文化课能补上吗?但最终于蓝还是决定支持儿子。之后的结果便是,儿子成为之后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

  耄耋之年的于蓝,享受着两个儿子带给她的孝心和尊爱。于蓝生前居住的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在大儿子田新新的装修下,几乎达到了于蓝认为的“星级”标准了。每个周末,他们哥俩都会轮流接送于蓝到他们各自的家里去度过两天愉快的时光。每个节假日,也都有雷打不动的全家聚会,田新新、田壮壮两家人再加上于蓝,三代同堂,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这是于蓝晚年感到最快乐幸福的时刻。那一刻,她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也淡漠了尘世间曾经带给她的一切悲苦和忧伤,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运的老人。

  记者滕朝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