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来自大山的呼唤——写在杭绍台高速先行段通车之际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林佳萍 2020年06月28日15:02:07 

  山路十八弯,望断天涯。

  多少次梦回千转,多少次扼腕浩叹。如今,大山深处的呼唤终于有了回应。

  经过5年建设,杭绍台高速先行段(鉴湖枢纽至新昌镜岭互通)今天开通。自此,绍兴南部山区迎来了一条智慧快捷的交通大通道。作为浙江省交通“十二五”规划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绍兴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建成通车,一改绍兴南部山区一直以来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是一条高速公路,更是一条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打通山区大动脉

  打开浙江省交通区位图,可以看到,在杭绍台高速建成通车前,浙江南北向交通主要依靠上三高速和诸永高速。杭绍台高速位于两条高速中间,北接杭州湾钱江通道,向南依次串起杭甬高速、绍诸高速、甬金高速和台金高速,穿越浙中腹地山区直抵台州。

  “上三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已趋于饱和,诸永高速公路流量也增长很快,而且都是一级汽车专用道改建而成,弯道、纵坡比较多。浙江南北向交通急需一条新的交通大动脉。”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杭绍台高速建成后,台州方向到杭州不仅里程更短,线型指标更好,服务水平更高,行车速度也将更快。“杭绍台高速的设计时速为100公里,意味着走杭绍台高速,台州到杭州预计行车时间可缩短三分之一左右。”

  尤其对于稽东、谷来、崇仁、澄潭、镜岭、回山等我市南部山区乡镇(街道)来说,这是第一条通到家门口的高速公路。杭绍台高速先行段起自鉴湖枢纽,与绍诸高速公路连接,经鉴湖街道、平水镇、稽东镇、谷来镇、崇仁镇、甘霖镇、澄潭街道,终于镜岭互通,全长约67公里,设有鉴湖枢纽、甘霖枢纽、平水互通、稽东互通等9处互通和枢纽。“以前去一趟绍兴城,要花2个小时,现在5分钟就能上高速,40分钟就能到了。”新昌县镜岭镇楼基村村民陈福根说,杭绍台高速镜岭互通就设在该村附近,大大方便了当地村民出行。

  高速开通后,越城区市民10分钟能到柯桥稽东;20分钟能到嵊州谷来;30分钟能到崇仁古镇;40分钟能到新昌镜岭。

  攻克全省最难路

  杭绍台高速地处浙东山区,地势险峻,沟壑众多,早在建设之初,省内外专家一致认为,这是在“最不适宜建路的地方”建路。“杭绍台高速是浙江省内建设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创下10项全省之最。”浙江省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锋铭说。下转第7版

  这是全省桥隧比例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80.3%;项目拥有全省最大的滑坡群——澄潭滑坡群包含8个滑坡体;全省最长隧道——地处浙中大峡谷的大盘山隧道长8800米;全省规模最大、交通组织最复杂的交通枢纽——鉴湖枢纽……

  2015年6月30日,杭绍台高速鉴湖枢纽段开工建设。此后,项目的每一项技术创新,每一个难关攻克,每一次惊艳亮相,都牵动着绍兴的神经,吸引着业界的目光。

  2018年7月31日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响爆破声,全长4115米的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6标高湖头隧道正式贯通,这也是杭绍台高速全线首条贯通的特长隧道。“隧道区域地形复杂,共穿越4条断层破碎带和1条节理密集带,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6标项目部经理袁霈龙说,为攻克难关,项目部创新采用“分仓入模”“带模注浆”“隧道九台套”等创新设备,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提高工效。这些设备技术也陆续在全省公路隧道施工中推广。

  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还融入了不少“智慧”元素。位于嵊州西管理中心的云控平台,可及时汇总路况信息,并通过指令第一时间传递给驾驶者。道路两侧的智能雾灯检测系统可根据天气情况自动开启,实现了车辆准全天候通行。“杭绍台高速是省内首条开通的智慧高速,也是国内首条具有完整架构的智慧高速。”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托起梦想的翅膀

  杭绍台高速北接环杭州湾产业带,南连温台沿海产业带,如同一条扁担,连接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南北两翼,拓展了大湾区纵深。而大部分路段穿梭于山岭间的高速,则为沿线地区带来了便利,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可能。

  杭绍台高速绍金段全线设有14个互通,沿线约有19个乡镇(街道)、90万人口10分钟可以上杭绍台高速,约有24个乡镇(街道)、140万人口15分钟可以上杭绍台高速。

  “这是一条致富路。”嵊州市谷来镇吕岙村党总支书记黄军良对这条高速公路期盼已久。香榧、茶叶、民宿是吕岙村的主要产业,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发展一直受到制约。“以前去一趟绍兴城,要花一个半小时,现在10分钟就能上高速,20分钟就能到了。”黄军良说,杭绍台高速谷来互通就设在吕岙村附近,以后,杭州、台州以及绍兴城区的游客来这里方便多了。借着杭绍台的东风,村里正在抓紧修建玻璃栈道、建设香榧产业展示园,以吸引更多游客。

  杭绍台高速镜岭互通更是将收费站设在了新昌穿岩十九峰景区的门口。“游客不需要再去新昌城区绕道,下了杭绍台高速一分钟就能到景区,十分便利。”景区相关负责人说,穿岩十九峰的年游客量在89万人次左右,高速开通后人流量将进一步增加。为此,景区正着手开发狐巴巴星球乐园、灯光秀等新的项目,满足更多游客需求。

  “杭绍台高速的通车对拓展大湾区纵深、完善我市高速公路网络、畅通南北交通、增强绍兴枢纽式交通城市功能、带动沿线及周边欠发达地区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交投集团副总经理陶建军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高考(选考)学考中考期间 切勿噪声扰民!
我市首家成人预防接种门诊成立
高伟光黑白格调大片 凝望镜中自己
疫情危机下的时尚博主们何去何从?
更看中耐久性 体验吉利豪越场地测试
CBA综合:龙狮险胜辽宁 吉林力克福建
《历师》用角色让传统节日“活起来”
让国漫从本土文化里汲取养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决胜全面小康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议全文
侮辱、诽谤英烈行为拟规定为犯罪
锚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目标奋力前行
前五月温州出口逆势增长
“四色销号”图让干部跑起来项目快起来
毕业典礼上哪句校长“金句”戳中了你
国际要闻
绝密画面曝光!俄公开大量核试验影像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官方数据再创新高
西班牙去年3月检出新冠病毒意味着什么
来势汹汹!印度首都多地出现大量蝗虫群
章莹颖案民事诉讼再遭驳回
东京解禁后疫情反弹严重 感染途径成谜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