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世界
修宪压倒性通过,向天再借16年的普京,能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来源:纵相新闻 作者: 2020年07月03日10:45:18 

  “凭我过去积累的经验,如果修正案没通过,再过两年时间,俄罗斯的各级官员将打乱自己的工作节奏,他们会把大量时间用在寻找总统可能的继任者这件事情上。”

  6月24日,俄罗斯电视一台政论节目“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中,普京对修宪之举直言不讳。

  7月2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完成99.9%计票结果显示,77.93%选民投票支持宪法修正案,21.26%的人反对。

  这压倒性的胜利,恐怕已经让普京的顾虑,打消了一半。

  向天再借16年

  俄罗斯现行的1993年宪法曾有过3次修正,但在规模上都是“零敲碎打”。而这次宪法修正案几乎触及了60%的条款,加上新增条款,涉及面超过62%,修宪手笔可谓“大刀阔斧”。

  俄媒《公报》评论称,俄罗斯将诞生一部具有鲜明“普京时代”印记的新宪法,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权力架构。

  此前,俄罗斯国家元首就任时间局限于两个6年,本次修宪建议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将总统的任期届数归零。

  这意味着现年67岁的普京将可在2024年继续参选,并在当选后一直连任到2036年。普京此前也曾表态,“不排除”在宪法修正案通过的情况下再次竞选总统的可能性。

  修正案还规定,成为俄罗斯总统年龄不能低于35岁,且在国内的生活时间不能少于25年。

  此外,当总统任期结束或提前终止时,将赋予他成为俄联邦委员会终身议员的权利。总统即使终止行使其职权,也应拥有不可侵犯权,享有个人安全等方面的法律保障。这些规定都上升到宪法的高度来加以保障。

  对于普京任期的预判,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表示,修宪只是赋予普京2024年继续参选的权利,从健康因素,到人才的培养发掘,再到国内外局势的变化,普京是否会选择“一站到底”,还尚未可知。

  王宪举指出,也不排除普京会效仿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模式,培养继任者后退居二线。

  去年,俄罗斯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数据显示,54%的俄罗斯人希望普京至少能留任到2030年,38%的人希望他四年后离任。

  分散总统权力,对普京实际影响并不大

  除了备受关注的总统任期问题,修宪内容主要包括:

  一. 权力分配改革:加强国家杜马在政府组阁中的权力;赋予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任命最高法院院长和法官的权力;禁止高级官员拥有双重国籍或外国长期居留许可;明确联邦国务委员会地位等。

  俄罗斯《公报》称,分权的设计旨在建立一个新的制衡制度。王宪举表示,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仍是杜马中的最大党,加强杜马影响力意味着统俄党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力的提高。所以,部分总统权力分给议会,对普京本身而言,影响并不会很大。

  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此前的猜测,2024年若不再竞选,普京会领导统俄党,或者转入国务委员会或国家安全会议任职。

  二. 加强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保护:宪法中明确俄罗斯拥有苏联合法继承国地位,不许割让俄联邦领土。这将永久消除“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此外,俄宪法将优先于国际条约和其他法案。

  俄主流舆论认为,这充分显示俄政治、外交将继续以强势姿态立于国际舞台,但这并不意味着俄方完全无视国际法规则。

  据曾在莫斯科有着10年工作经历的王宪举观察,目前西方对俄罗斯的修宪的批评并没有想象中强烈。首先,俄罗斯目前已不是西方警惕的第一目标,其次,在制裁和批判的组合拳下,西方对俄罗斯能打出的牌也所剩无几。

  三. 保障民生:修正案解释了“社会国家”的概念,并确定最低工筹不应低于最低生活水平,而且对养老金和居民的各种社会支付都要实施指数化制度。

  宪法还增加了为残疾公民提供社会保护的条款,另外,关心老年人是国家的责任也作为单独条款写了出来。

  俄媒分析认为,这在非常时期给了人民安全感和信心,尤其是指数化制度的引入,表明国家注意到通胀对居民福利体系的影响。

  宪法对婚姻性别也作了明确的界定,即“婚姻是男人与女人的结合,而非其他”。这排除了同性恋在俄罗斯可以成为合法婚姻的可能。

  反对声音“出奇地少”

  为保障此次修宪案全民公投顺利进行,俄政府从联邦预算中拨款148亿卢布用于全国宪法修正案投票。

  俄罗斯总人口超1.4亿,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全俄共设有超过9.65万个投票站,另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50多个海外投票站,以保证修宪案公投最大程度地辐射有权投票的人群。为此,俄政府还引入了电子远程投票方式。

  即使有着接近八成的支持率,俄罗斯国内不可避免地存在反对的声音。不过,今日俄罗斯报道称,在这场公投中,克里姆林宫最主要的反对者“出奇地”沉默。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此前隔空反对普京,称此次修宪“令人失望和沮丧”。反对派领袖纳尔瓦尼(Alexei Navalny)谴责公投修宪是“政变”,是“破坏宪法”,批评普京希望“终身执政”。

  纳尔瓦尼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反对党暂时不会进行抗议,但如果其候选人被禁止参加地区选举或选举结果被篡改,他们会在秋季进行大规模抗议。

  “美国和英国媒体上预测俄罗斯即将崩溃的头条新闻还会不断出现。20多年来,他们一直是错误的,未来20年,他们也必将是错误的。”今日俄罗斯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高考后志愿怎样填?专家讲座又来了!
送医下乡 服务群众
刘诗诗解锁新封面 眼神清澈凝视前方
实体商业自营电商平台现状盘点
吉利大豪越正式上市 售价10.36万元起
广东20连胜 易建联加冕常规赛得分王
年轻人为何喜欢扎堆在B站看老剧?
治理未成年人沉迷网游需要硬招辣招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今年6月 中国元首外交又一个“繁忙月”
习近平: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初心印记|一首词道出拳拳为民情
步履不停——总书记的足迹
微视频丨风华正茂
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国际要闻
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10272430例
俄罗斯完成宪法修正案公投
美国人对疫情的焦虑情绪达到最高水平
福奇说如不扭转形势全美可能日增10万
韩国警方逮捕上百名“N号房客户”
删除约500个极右翼账号,脸书回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