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中国
守稳农业基本盘 粮食丰收有保障 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20年08月17日14:33:10 

  稻浪滚滚,抢收正忙。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蒋桥村的稻田里,4台收割机开足马力,机舱里一会儿就装满了黄澄澄的谷粒,随即被运粮车送到烘干房。种粮大户郑伯昌很开心:“今年的谷粒个头饱满,单产能到1000斤。”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今年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其中二季度增长3.9%,比一季度快了0.4个百分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意味着我国农业增长稳中有进、稳中向优,守稳农业基本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主动。

  ——“3.8%”的背后,是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

  “平均亩产694.96公斤!”在山东省肥城市安驾庄镇蔡家颜子村,经过丈量、脱粒、称重、水分测定等环节,“山农糯麦1号”小麦新品种实打测产结果出炉。“这个麦子产量高,糯性强,无机糖和膳食纤维含量高,价格比普通麦子贵了1毛多,效益是相当好!”颜子村种粮大户汪西军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同比增长0.9%,再创历史新高。结构优化,丰收质量提升,一二等麦增多,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35.8%,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结构优化,夯实了丰收基础,早稻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势头,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有所增加。

  ——“3.8%”的背后,是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型升级。

  提升土地产出能力。在吉林省梨树县孟家村田间,县农技站站长王贵满给农民上了一堂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课,“保护性耕作能减少风蚀,增进土质营养。秸秆覆盖的地方不长草,还能少用除草剂。”

  今年,梨树县宏旺农机合作社的6500亩耕地全部采用了这种模式。水土保住了,地力上来了,玉米亩产量估计能增加10%左右。

  绿色生产成趋势。减肥减药、秸秆还田,田园以绿铺底,发展动力更足了。今年上半年,我国超额完成4000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年度目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585个畜禽养殖大县全覆盖,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累计认证超过4.6万个。

  ——“3.8%”的背后,也是农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

  耕种有了“田保姆”,农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350公顷水稻,只要交点服务费,从整地到收割,全程都不用自己操心咧。”今年,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八一村村民龚明华把地托管给专业合作社,自己轻松了不少。

  龚明华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双季稻的标准,合作社每亩只收取1300元服务费,自己可以省下至少200元的种粮成本;而且从收上来的早稻看,穗大粒圆,品质更有保障。

  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增长,农业专业化生产不断延伸。今年,我国加快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截至6月底,全国家庭农场超过100万家,农民合作社超过220万家,辐射带动全国近一半农户。20多万个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农机作业、病虫害防治等生产托管服务,上半年托管服务粮食等大宗农作物面积约9亿亩次,同比增长25%,保障粮食丰收底气越来越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石舍,深藏着一个小“腾冲”
胡通海:如何远离肝癌这个“隐形杀手”
苏青森女系写真 夏日清新气质满满
行动起来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配置升级 2021款马自达CX-4上市
易建联跟腱断裂 已接受手术治疗
革命历史剧《跨过鸭绿江》开机
北京文化新业态 如何实现“王者荣耀”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嘱咐我们“真正沉下去”
绿色跨越山水间
《"两山"理念15年》第四集完整版来了
浙江仙居:一个破败村庄的绿色蜕变
"光盘行动"来支招!看看"浙"里怎么做
初心印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国际要闻
俄战机在巴伦支海上空拦截美军侦察机
阿联酋宣布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
俄罗斯呼吁黎巴嫩各方团结一致化解危机
法国等被列入英国新增防疫封锁隔离清单
朝鲜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洪灾疫情等问题
韩国快递业集体放假一天!文在寅支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