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白雁坑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文/摄 2020年08月17日16:28:00 

好山好水好空气 白云深处好度假

  “这里的风凉快,空气新鲜,住在这里感觉真舒畅。”义乌市江东街道下湾村的吴福红一行5人,在嵊州市石璜镇白雁坑村已住了半个多月。

  “这里猪肉香,菜好吃,茶好喝,原汁原味原生态,我们住着都不想走。白天晚上不需要空调电扇,真是个休闲避暑的好地方。”吴福红说,在白雁坑村民家住下来,每天吃喝住只要110元,“孩子在家一天到晚吹空调,容易生病。到了这里,孩子们玩得开心,也不容易感冒。”

  吴福红和家人已连续3年到白雁坑村度假,3年前,他们旅游途中偶然来到白雁坑村,从此就爱上了这里。在白雁坑村,近些年来此避暑度假的回头客还真不少。

  深山有“奇阵”

  伸手能“捉”云

  山上白云悠悠,风吹着白云,似乎就要挂到山边的树上,伸手仿佛就能捉住白云;湛蓝的天空下,是一座一座“与天相连”的青山。

  白雁坑村位于西白山北麓,村子就建在海拔700米左右的山腰处,是全国首个地质文化村,也是全国生态文化村,这个村位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的核心区域。这里有千年古香榧林,还有“亿年火山岩”特别集中的乱石丛,其中,红狮岩下有一平方公里左右的巨石阵。村庄周边绿色成景,神仙洞、石笋岩、高山湿地、睡美人岩、五通岩等独特的地质遗迹景观,与千年香榧林、万年巨石阵相映成趣,形成了一幅自然生态的优美画卷。

  “我们这里的自然生态好,风好,空气好,许多客人都说就爱在这里吹吹风,吸口好空气。山好水好,大家都因此致富。”村民邢云钗说,她家从前年开始,腾出8个房间开起了民宿,一年下来,仅此一项就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卖香榧、卖茶叶,一年有20多万元的收入。

  民宿在“云”上

  旅客探幽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白雁坑村人守着好山好水,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

  村民刘小川家门前有一棵老榧树,古意盎然。刘小川腾出家中的5间房子开起了民宿,取名为榧树客栈。“生意很好,每天都有人,节假日、周末常常客满。”刘小川说。当天,他家来了几位杭州客人,要住上半个月,他正忙着接待客人。他家有11棵老榧树,450余株小榧树,卖香榧卖土特产,加上农家乐收入,一年收入可达30万元。

  白雁坑村是个天然的大氧吧。高山、白云、榧林、巨石、泉水、茶园和各式各样的生物,形成了人与自然融合的共同体,也吸引了外地游客来此探奇探幽,旅游度假。

  白雁坑村党支部书记钱秋华告诉记者,2012年村里农家乐还只有两三家,现在已有21家,有260多张床位。村民们把自己家的庭院拿出来,接待游客。像洪小赛家民宿有18个房间,斯林福家有16个房间,还有邱维园、邱维军家开的民宿,都深受游客喜爱。农家乐开在半山上,仿佛到了云上,很吸引人,生意十分兴隆。现在村民平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

  白雁坑村已成为首批3A景区村,去年,该村又被评为浙江省十大避暑胜地,近日,白雁坑村入选浙江自然资源践行“两山”理念典型案例。靠着千年香榧林、万年巨石阵和地质文化村,村民们靠山吃山,吃得有滋有味。而后面还有更好前景——受益于白雁坑村道路拓宽工程的完工,现在旅游大巴可以开进村里了;村里去年接待游客7.5万人,今年有望接待10万人。今后,村里还将实施美化、亮化工程,谋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

  生态能增值

  山货俏又贵

  好生态就产金子银子。“白雁坑村人半山腰种的香榧,不用拿到外面卖,就会被‘一抢而空’,单价还比外面贵。过去茶叶要到嵊州城区去卖,现在就地就已消化,过去村民家的笋干晒了吃不掉就浪费了,现在有了游客,笋干都能卖出好价钱。”石璜镇副镇长刘孟兴说。今年,该镇对白雁坑村农民收入情况作了一项统计,发现该村仅农副产品一年就因旅游增收800万元左右。

  刘孟兴告诉记者,绍兴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站将建在白雁坑村范围内的西白山上,这里还将建设气象科普馆,届时,白雁坑村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中间有人气,将成为游客休闲、研学、度假的好地方,将会有更多的村民兴办农家乐、更多人投资民宿。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六大版块!1906文化主题集市启动,走起~
胡通海:如何远离肝癌这个“隐形杀手”
苏青森女系写真 夏日清新气质满满
行动起来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配置升级 2021款马自达CX-4上市
易建联跟腱断裂 已接受手术治疗
革命历史剧《跨过鸭绿江》开机
北京文化新业态 如何实现“王者荣耀”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看我省如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微视频|15年来,这个理念深入人心
永康:美丽村庄户户共享
义乌线上线下齐发力稳外贸拓内销
甬黔两地同走艺术振兴乡村路
国际要闻
俄白总统再次通电话讨论白俄罗斯局势
新西兰总理宣布大选推迟四周举行
韩美夏季联合军演规模将再缩水
白俄罗斯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支持政府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在东地中海不让步
索马里首都一酒店遭恐袭 16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