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莲塘小学打造基于校情、根植内心的校园“核心文化”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刘科慧 2020年10月19日09:52:39 

像莲子一样亲密生长在莲蓬里

  一所有影响力的学校必然要有自己的文化,这个文化不是简单的迁移和模仿,不是随心而定、率性而为的口号,而是发源于学校自身、凝练于师生精神的一种内在因子,植根于师生内心、外显于师生言行的学校烙印。

师徒结对 共同成长

  市莲塘小学充分挖掘校本资源,借力专家优势,以“莲”为基,生发出了内涵丰富的“莲文化”。2019年10月,在北师大教授宋宝璋老师的精准把脉下,学校敏锐地捕捉到了莲子在莲蓬里抱团生长的品性,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的校本贯彻,也是莲塘小学全体师生当下最需要的一种抱团精神。于是,“像莲子一样亲密生长在莲蓬里”的校园核心文化应运而生,并成为学校莲文化内涵的核心精神加以深入推进。

  核心文化的校本解读

  核心文化:像莲子一样亲密生长在莲蓬里

  校本解读:莲塘小学就是一个饱满的莲蓬,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学生、教职员工就是生长其中的莲子,莲蓬的蓬勃离不开每一颗莲子的奋力生长,离不开莲子之间的相互包容和礼让。每一颗莲子都生长在自己的位置,不越位不缺位,每一颗莲子都紧密团结在一起,一个不多一个不少。只有每一颗莲子都蓬勃生长了,整个莲蓬才会健康饱满,只有每一位师生员工都心有学校,学校才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核心文化的根植故事

  为了将“像莲子一样亲密生长在莲蓬里”这一核心精神真正融入到每一个师生心中,唤起他们的认同,并得到他们的践行,莲塘小学自上而下地设计了一些师生活动,在一次次活动中又自下而上地回应着这种核心精神,从而形成了一个积极的良性循环圈,助力核心精神更自然、更深入地根植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内心,内化为一种认知自觉、行为自觉。

学生接受莲文化精神启蒙

  教师故事——亲密共生 抱团前行

  9月28日晚上8点左右,莲塘小学若干间教室、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语文组、数学组、科学组的优质课磨课团队正在帮助参赛老师一起设计教学、制作教具、完善课件……这在其他城区小学习以为常的画面,在莲塘却是第一次。以往,老师去参加优质课比赛几乎都是单打独斗的,即使个别学科有师傅适当给予帮助,也只是蜻蜓点水大致梳理一下教学设计而已,大部分参赛老师都是一个人默默准备、一个人默默参赛、一个人默默回来,甚至有的老师去比赛过了,学校领导、老师都不知道。

  一个青年教师要成长,需要个人的努力,更需要团队的帮助,学校以“像莲子一样亲密生长在莲蓬里”这一核心精神为引领,自上而下地为每一位参赛教师组建了磨课团队,分工合作,从备课、磨课到第二天的现场参赛都有相应的团队教师给予全程陪同参与,让老师不再孤身作战,这不仅仅是一种形式的改变,更是一种精神的唤醒、一种力量的支持,让老师意识到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奋战,我的团队会给我温暖和力量,我也要为团队做出自己更大的努力。虽然比赛结果还没有出,也不一定会如愿,但经历的过程足以证明莲塘精神正在教师们心中生根发芽。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师团队式成长,学校以学科组为单位,组建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七大互助成长团队,结合校本教研活动,开展年级团队单元式备课、学科团队主题式教研、课堂教学团队式展示等抱团成长机制,并结合师徒结对等互助形式,精准帮扶新教师、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学生故事——化身莲子 互助成长

  2020年9月1日,莲塘小学的新生入学仪式上,每一位刚入学的小朋友手中拿着一个绿色的小气球,老师说“这是一颗青青的莲子哦!从今天起,你们要像莲子一样,在我们莲塘小学这个大莲蓬里健康茁壮地成长。”学校文化的核心精神就此种下,孩子们虽然懵懵懂懂,但是已经能够将自己与学校联系在了一起。在接下来的入学证书、击鼓明志等环节,学校也设计了一系列与莲文化精神相关的内容,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浸润于“像莲子一样亲密生长在莲蓬里”的校园文化中。

  为了让孩子更深入地内化核心精神,学校德育处精心设计,计划分层面、分主题、分阶段组织以“团队融合、互助成长”为元素的学生活动。如“大手拉小手,我们齐成长”的班班结对活动,由五六年级的班级主动认领一个新生班级,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通过班班结对、生生结对的方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帮扶活动,无论是学校一日常规还是起步学习,都提供了协助,不仅给一年级新生带去贴心的关怀和温暖,也极大地培养了高年级学生的学校主人翁意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年级小朋友更快更好地成长,这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成长。又如:学校组织的一些大型活动中,均设计了以“莲文化”为主题的元素,两年一次的诵读节让孩子们通过诵读与莲相关的诗词,感受莲之品性,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入场式组织以“莲子抱团生长”为主题元素的一分钟展示,让学生借助一次次活动体验,浸润于学校的核心文化之中。

  教职工故事——心系莲蓬 和谐共进

  新学年开学前期,有个三年级的班级换了班主任老师,因为家长们对之前的老师都很认可,而对接班的老师却并不了解,特意到学校打听,不但向领导、教师了解情况,还悄悄向传达室保安师傅打听接班老师的情况,保安师傅不仅告诉家长,说这个老师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每天都早早到校,还列举了之前家长对这位老师的好评价……家长听了后非常安心且满意地离开了。如果保安师傅只是把自己当成是一名保安公司聘用的保安而已,对于这样的问询,完全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是他不但没有一推了事,反而主动承担起为学校、为教师展示闪光面的责任,这份心系学校的主人翁意识就是莲文化精神最好的写照。

  还有一位员工是学校的临聘人员,她的孩子在四年级一个班级就读,新学年也调换了班主任老师,她作为学校员工,对教师情况较为了解,她作为家长,对教师变动十分关心,她没有义务要跟其他家长介绍孩子新接班教师的情况,但是她在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向其他家长传递正能量信息,让他们了解到新任教师的种种优点和特长,不仅安抚了部分家长的忧虑情绪,更赢得了家长对新接班教师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如今,“像莲子一样亲密生长在莲蓬里”,不再只是写在墙上的一句口号,而是渐渐根植于莲塘教职员工的内心,内化为一种文化自觉,外显为一种行为自觉,在教师县管校聘演讲、师德师风发言等活动中被频繁使用,在日常工作、教学研讨活动中被一次次践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湖人队夺冠后炒鞋党获得新“商机”
跨界“潮玩”助力文化传承与再生
造车新势力迎来高光时刻 但破局尚早
高尔夫世界第一约翰逊感染新冠
赵阳 从公孙策到朱伟颜值曾是负担
记录时代的中国创业故事激奋人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这些,都是让你泪目的记忆……
浙稳妥有序推进秋冬季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浙江省医疗队代表参观抗疫专题展
“浙”里现“鲲鹏” 他们为何选择浙江
浙江人如何端牢自己的饭碗?
“窗口”看小康丨看桐乡濮院的时尚转型
国际要闻
美方应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8394169例
全球6.9亿人挨饿!我们该如何端牢饭碗?
特朗普承认幼子染过新冠
大韩航空让七成员工休无薪假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到11月初可能近24万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