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一条石斑鱼 “游”出致富路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作者: 2020年11月20日14:12:00 

  “小陈,明天给我带5斤鱼来,个头大点。”“这两天店里生意好,客人都说好吃,等这批吃完了,再给我送一些过来。”……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位于嵊州市石璜镇雅璜村的淡水石斑鱼养殖基地时,基地负责人陈柯宁一边打着电话,一边记着清单,“生意还不错,都是顾客带顾客来买的。”

  17万元 开启致富梦想

  今年31岁的陈柯宁是石璜镇雅璜村人,离村口不远便是他的石斑鱼养殖基地,整个基地占地10亩,大小不一的56个鱼池鳞次栉比。他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已拥有15万尾鱼苗和500多公斤商品鱼。

  “我们雅璜山清水秀,特别是这个水,很清澈,所以每到夏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在穿村而过的小溪里抓鱼。”陈柯宁说,土生土长的他对家乡的水非常亲近,小时候一放暑假便和三五好友到溪里戏水、抓鱼,“在我的印象中,石斑鱼肉质鲜嫩而且刺少,用来油炸或者清蒸,都非常好吃。”

  长大后,陈柯宁远离家乡,但只要有时间就会回来看一看家乡的变化。随着雅璜村成为省级文明村后,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长年在外打工的陈柯宁看到了这样的情景,便想着回家创业。“我去金华、丽水、建德等地考察,当地养石斑鱼已经形成一个产业,嵊州这么好的山水资源,也可以尝试。”陈柯宁主意已定,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拿出17万元积蓄,开始了他的石斑鱼养殖。

  半路出家 吃了好多无技术的亏

  2019年4月,陈柯宁用这17万元作启动资金,在村里承包了2亩土地,修建了8个鱼池,买回了3万尾鱼苗。

  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意外出现了。“3万尾鱼苗,养了几个月,都不见长大。”回忆起那段日子,陈柯宁叹了口气,半路出家的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养的鱼会长不大,“网上查过,专家问过,鱼苗也没有出现生病的现象,搞不清楚。最后才知道,我买的这批鱼苗是‘僵苗’。”

  陈柯宁解释,“僵苗”就是不会长大的鱼苗。一般每年5-6月份是引种鱼苗的好时候,鱼苗养几个月后,可以卖到来年4-5月份。而他引进的恰恰是被淘汰后的鱼苗,已过了生长期。“吃一堑长一智吧,扔又舍不得扔,只能一直养着。”

  这一次教训,陈柯宁默默咽下了。为了不占用第一批鱼苗的鱼池,今年初,他又承包了8亩土地,再次投入63万元,修建了48个鱼池,重新购置了新的鱼苗,自己又在基地边上搭建了临时住所,一住便是几个月。

  鱼儿慢慢长大,但又一次意外险些让陈柯宁的心血付之东流。“几万尾鱼苗翻了白,每天都会有鱼苗死去,当时整个人特别崩溃。”陈柯宁说,第一次遇到鱼病,病急乱投医,买了一堆药往鱼池里投,却始终不见好转。最后,他只能拿着生病的鱼苗找到业内人士才度过危机,但还是损失了几万元。

  留住乡愁 打造富民产业

  有了两次教训后,陈柯宁并没有选择放弃,反而越挫越勇。在他小小的临时住所里,记者看到,除了一张简单的床和几把椅子,就是各种各样的育鱼书和一台显微镜。

  “我现在开始学着自己育苗了,这台显微镜是用来观察鱼卵的生长和对鱼病的诊断。”陈柯宁告诉记者,从鱼卵发育到鱼苗要经过50多个小时,而这个过程是他最紧张的时候,既要时刻观察鱼卵的情况,还要掌控温室的温度,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去看一下。孵化成功后,他还要一天2-3次杀菌、消毒,“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哪怕是一条鱼感染病菌,都有可能蔓延到整个鱼池。”

  在陈柯宁的精心照料下,鱼儿们成长很快。今年夏天,来买鱼的顾客络绎不绝,鱼的价格也是慢慢水涨船高,每公斤卖到了200至240元。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带动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创业致富,然后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说起未来的打算,陈柯宁有自己的想法,他告诉记者,雅璜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不仅环境越来越好,村里的村民还办起了民宿,他想借着这股生态风、旅游风,壮大自己的养鱼业,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油条大饼》:嵊州传统早餐的翘楚
周丽:接管病区 尽心尽职完成任务
尚谷传祺春夏高端女装流行趋势发布
最炫“绿旋风” 环保玩出新花样
V型反弹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跑多快?
全民健身:摔跤吧!校长
电视剧《雷霆战将》停播
《故事里的中国》:为新时代榜样塑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全文)
习近平倡议做到五个“坚持”
习近平: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
嫦娥五号即将升空
国际要闻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萨摩亚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俄议会上院同意向纳卡地区派遣维和力量
特朗普计划视频出席APEC
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病例首超两千
美多州宣布毒品合法化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