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文件资料


《人民日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九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7年11月15日14:55:15  

 

推动大发展大繁荣  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九

    党的十七大突出强调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反映了对当今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高度文化自觉,表明了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将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传承文化、繁荣文化的历史责任。

  文化的进步反映社会的文明进步,文化的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满足人民精神期待的重要保证。

  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历史上,每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往往也都是文化繁荣兴盛的时期。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我国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同我国的国际地位不相适应,这在客观上要求我国的文化有一个大发展大繁荣。

  经过29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具备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现实条件。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使我们可以拿出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文化建设;人民群众日趋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全社会对文化建设的关注和重视,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根本的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围绕这些目标,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和谐文化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这四个方面,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特征;既有继承的要求,又有创新的期待。我们必须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大力推进,努力创新,营造社会主义文化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健康向上的繁荣景象。

  古往今来,每一个伟大民族都有自己博大精深的文化,每一个现代国家都把文化作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不仅是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具有广泛感召力的响亮口号。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文化的新辉煌,让文化的力量推动社会的进步,让全体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菊香阵阵扑鼻来
嵊州环保餐饮用具
向道德楷模赠报
天乐扶持越剧事业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质监局行风监督会
“洋芦笋”长势旺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
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种文化”
感动嵊州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民运会赤脚斜走大刀显魅力
民运会赤脚斜走大刀显魅力
智利地震酒店塌落压毁汽车
智利地震酒店塌落压毁汽车
江南和越剧的唯美意象
江南和越剧的唯美意象
生活资讯
追赶最后的“好色”之秋
胃寒的人怎么吃螃蟹
【图文】教你如何肌肤光滑饱满
【附图】柿子是最好的解酒药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组图】千奇百怪的车牌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汤唯成名 身价狂飙超章子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