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关注嵊州


【专题】北漳:栽种“文明花” 扮靓小山村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钱宁儿   2007年11月21日08:39:55  
    走过雄跨上东江的金兰桥,一幅“绿树村边合”的田园山水画卷展现在眼前:碧水蓝天,枝影摇曳。几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蜿蜒穿行于幢幢新楼之间,一个初具雏形的滨江休闲公园静静地藏在村口樟树林里。这里就是市级文明村北漳镇金兰村(原蔡家村)。
    近日,记者随几位镇村干部走进该村,只见十来名施工人员正忙着浇筑村中最后一段水泥路面。村主任蔡增贤兴奋的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他说,创建小康示范村,首先得抓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早在去年5月,在镇里的统一部署下,村里特地组织党员干部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学习取经,一方面组织群众治理柴草乱垛、污水乱泼、粪土乱堆、家畜乱跑、村道乱占等现象,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改水改厕改道,使沿袭了数百年的露天粪缸在该村逐步绝迹。同时,投入100余万元完成拆旧面积13548平方米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水源净化。近期又打通村里通往果园的机耕路,硬化下溪线到村的连村公路……这一项项提升文明层次的实事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扮靓了村居环境。
    “现在,大家在这么好的环境里生活感觉很幸福。道路、公园、绿化带这么整洁,我们平时早晚出来锻炼一下身体,感到很舒心。”村中70多岁的蔡德全老人乐呵呵地说。看着变得越来越美的村庄,村民们都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惊喜的赞叹。
    “小康示范村的争创,不仅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还提高了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和生活质量,成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镇村干部自豪地告诉记者。而今,该村充分利用闲置场地规划个私集聚区,已引进一家纺织厂和一家精制茶厂。然而,建设小康村,更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为此,村里结合“读书兴农”活动,建起了党员活动中心和农民培训学校,使之成为一个集读书、科普教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村级文化阵地。
    在注重培育市级小康示范村的同时,北漳镇各村还因地制宜推出了各项扮靓村庄的举措,如小柏村的拆旧建新、东林村的环境卫生整治……
为实现小康目标,北漳镇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内涵,明确提出以“改路、改水、改厕、改灶、改房”和“文明进村、科技进村、法律进村、卫生进村、文明风尚进村”的“五改五进”为突破口,争创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村和小康示范村,通过制订创建规划,层层落实责任,并在政策、资金、物质、技术上给予扶持,从而推动了全镇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菊香阵阵扑鼻来
嵊州环保餐饮用具
病险水库成优美胜地
天乐扶持越剧事业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质监局行风监督会
“洋芦笋”长势旺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
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种文化”
感动嵊州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浙江:农村美景入画来
浙江:农村美景入画来
广州汽车展会靓丽车模云集
广州汽车展会靓丽车模云集
第13届东盟首脑会议今开幕
第13届东盟首脑会议今开幕
“泄、雪”地名与飞瀑
“泄、雪”地名与飞瀑
生活资讯
追赶最后的“好色”之秋
胃寒的人怎么吃螃蟹
【图文】教你如何肌肤光滑饱满
【附图】柿子是最好的解酒药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组图】千奇百怪的车牌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汤唯成名 身价狂飙超章子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