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台风凤凰>>最新快报


新闻分析:今年为何有4个台风在14时“出世”?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岳德亮   2008年07月29日07:40:43  
    新华网杭州7月28日电(记者岳德亮)今年以来,包括“凤凰”在内,出现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的台风已经有8个。综合气象部门的预报,“十分巧合”的是这8个台风中有4个是在同一时间点生成热带风暴,并开始编号。对于这一现象,气象专家表示“并非巧合”。

  根据气象部门的资料,先登海南后袭广东的今年第1号台风“浣熊”是4月15日14时加强为热带风暴,并开始编号;远在西太平洋游荡并消逝的第5号台风“娜基莉”是在5月27日14时升级为热带风暴;一路长驱直入,吹过台湾、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第7号台风“海鸥”是7月15日14时成为热带风暴;目前正在侵扰我国东南沿海的第8号台风“凤凰”则是在7月25日14时生成。

    同一时间点,如此密集地形成热带风暴,是“纯属巧合”吗?浙江省气象台台长周福指出,这是有原因的。台风是产生于热带洋面上的一种强烈的热带气旋,风向呈逆时针方向旋转。台风在低层主要是流向低压的流入气流。由于角动量平衡,在内区可产生很强的风速,在高层是反气旋的流出气流。上下层环流之间通过强上升运动联系起来,这是台风环流的主要特征。

  周福解释说,每年夏秋两季,白天太阳直射热带海洋,近海面和海水温度升高,海面上的空气被海水烤得较热,并且含有极其丰富的水蒸气。常规气象条件下,每天14时至15时近海面层气温最高。此时这层空气很容易因膨胀变轻而迅速上升,其中水蒸气上升遇冷后会凝结成水滴,伴随着释放出大量的热,使空气温度再上升,促成空气愈加膨胀变轻、上升,继而变成了一个气压很低的区域。这时四周的冷空气就会乘虚而入,逐渐形成了空气漩涡。也就是说,太阳能为生成中的台风增强了能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气象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影响我国的台风主要路径有三条:第一条是从菲律宾以东生成或南海生成,经过我国的南海,影响海南、广东等地;第二条是从菲律宾以东洋面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在台湾登陆,横穿台湾海峡,在福建和浙江再次登陆,或向西北方向移动,在浙江和江苏沿海一带登陆;第三条是从菲律宾以东向西北方向移动,然后转向东北移去,远离我国东南沿海。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六月霜”茶走俏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凤凰”振翅 浙将现风雨
“凤凰”振翅 浙将现风雨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老公夜夜加班为不生孩子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