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金点子


创业创新:“小李子”开拓大市场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任轶颖   2008年07月31日11:15:43  

                  ——由“桃形李”想到的创业创新点子

编者按: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力量,加强高等院校与地方团组织的合作,让回乡大学生了解社会实际,服务创业创新,团市委组织开展了回乡大学到乡镇(街道)挂职活动。其间,大学生们深入基层,积极撰写创业创新建议书。现选登部分,以飨读者。

    今年金庭镇桃形李种植面积已达12000亩,产量超过1000万公斤,是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年。金庭镇采取了多种桃形李促销措施,如开展桃形李采摘农家乐观光游,贩销大户与种植大户签约促销售等,目前销售形势喜人。

  然而,桃形李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我们认为还可以在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上下更深的功夫。尤其要突出“加工”这一环节,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档次,从单纯的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过渡。

  一、种植: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种植技术

  一是政府加大对扩种的支持力度,加大投资力度,银行主动为农民发放贷款。二是完善保险制度。三是提高风险预测能力。对市场风险,成立市场预测专家小组,长期进行市场研究、分析,为农民提供信息;对自然风险,提高台风、洪水等灾害预测能力。

  光有量的投入是不够的,还要同时促“质”的提升。一方面要加大技术研究,使品种向更优更良化发展,提高种植管理技术,走“无公害桃形李”之路。另一方面,加大对农民的培训。

  二、采摘:充分利用“采摘期”,发展相应的旅游业

  在采摘期间,可以利用桃形李丰收之际,向广大游客推出“农家乐”等旅游项目,有以下几点建议。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宽敞便捷的停车场,舒适的旅店、酒店。在不影响体验“农家乐”的情况下,可适当修筑几处小台阶,并可在山上建几处小亭供游客休息。

  2、促旅游景点由点到线到面的全面发展。全面建设金庭镇旅游景点基本设施,打造旅游大镇。将王羲之墓、王氏宗祠等均纳入旅游范围,使金庭“四名”(名人、名景、名产、名果)名扬四海。

  三、加工:文化、品种双加工

  加工是最好的储藏方式。文化加工正在启动,打响“羲之”牌,尝试让书圣王羲之的扮演者刘志霞作“代言人”,开展书法朝圣活动等提升金庭的软实力。

  桃形李是理想的保健食品,可以将它研制开发成保健药品。另外,可以酿成无公害健康酒——桃形李酒。绍兴市果花香果酒有限公司已生产这类酒。同样,也可以制成桃形李果汁、奶茶等饮料,主要是桃形李味的茶或乳饮料。投年轻消费群体喜好,可以将桃形李果肉融入到酸奶、棒冰中去,还可以加工成罐头、果冻、果脯、果酱、糖等。围绕桃形李这一原料,有很多食品可以开发出来。

  四、销售:向多元化发展

  运用适当的营销策略开拓市场,巩固消费群体。我们建议从如下几方面努力。

  第一,专门成立公关部,搜集市场、行情资料,作出预测分析,提出宣传方案,营销策略,建立正确的市场应急机制。

  第二,专业制作桃形李门户网站,强化网络招商功能,实行网上订购一体化优质服务,并加强售后服务,以“质”取胜。

  第三,与酒店,旅行社,各大水果超市签约合作,多渠道打开市场。

  在政府、果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羲之桃形李一定可以从单纯的第一产业转为一二三产业相结合的综合性产业,在双加工过程中体现它的附加值,实现更大经济效益,开拓更大的市场!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军民鱼水情
十一载送医到山区
骑车进京看奥运
“六月霜”茶走俏
机播早稻亩产超千
携手早教园
嵊州风光美
保护土地 科学发展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凤凰”使浙209万人受灾
“凤凰”使浙209万人受灾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中国驻美大使馆新馆揭幕
中国驻美大使馆新馆揭幕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高温经济”大有商机
清清河埠头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李亚鹏赔礼 《忽然1周》道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