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追寻剡溪:剡山,寂寞名山诗满地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文/周国勇 摄影/范兵 钱江 阿城   2008年10月13日15:35:52  

剡溪

艇湖塔

名存实亡的古迹

     如果说现代人对剡溪还算了解的话,那么知道剡山的人恐怕就不是很多。题目中的“名山”,只是对古人尤其是唐朝诗人而言。因为满载着瑰丽的诗句,如今已显寂寞的剡山却愈加给人以历史的厚重感。

  剡山位于嵊州市内,确切地说是在嵊州市区西北边。由于山在城中,剡山也被当地人称为城隍山。这个地理位置,在唐代正好是黄金旅游线“雪夜访戴”的剡溪之畔,因此剡山也随之热了起来。据史料记载,此地人文古迹众多,现在大都名存实亡,真叫人遗憾!

  记得那天登临艇湖山时,是一个夏日的午后。虽然山不高,但爬到山顶,差点热晕了。于是在恍恍惚惚中,只记得山间有一寺庙,山顶有艇湖塔,其它顾不得观望俯瞰了。在找石级下山时,陪同的剡文化研究者徐国兆先生满头大汗地告诉我,传说这山下原来有招隐寺和听鹂亭,而且后者还是戴颙死后葬地。可惜,如今哪里去寻?!

  从艇湖山下来,还来不及缓一缓,我们又上了一座更高的山,还好车能开至近山顶。这里就是嵊州市区的最高点——星子峰。峰顶有一亭子,名唤星子峰亭。由于无所遮蔽,四面临风,倒是凉风习习,萎靡的精神为之一振。亭内有一老者光着背在歇凉,身边还放着一台收音机,里面传来动人的歌声。这位老者介绍,在古代,人们南来北往一般都走水道,此峰兀立剡溪江边,起到了灯塔的作用。一看见此峰此塔,就知道自己到剡县了。据说,峰下原有剡坑和圣潭,剡坑还是秦始皇的杰作,剡县之名就与这道防止他人造反称帝而砍山断脉留下的深坑有关。如今,泥坑早被岁月填埋,圣潭也已被时光晒干。

  我们也只好鼓起勇气下山了。

  山下不远,就是嵊州城隍庙了。这座被称为“溪山第一楼”的古老建筑,在江南古庙的雕刻艺术、戏台文化中,也是数一数二的。

  城隍庙很值得一看。与她一墙之隔的惠安寺,看上去似乎是城隍庙的陪衬(事实上,现在被规划成城隍庙的一部分),但在唐代,却有诗人慕名而来。

  城隍庙和惠安寺所在的鹿胎山,与星子峰、艇湖山都是剡山的范围,并且由南而北,构成了剡山的走向。

城隍庙及溪山第一楼

城隍殿

隐士心中的宝地

  剡山之出名,与隐士的隐居大有关系。前面已经提到剡山地理上的区位优势,但其实远不只这个。

  还是让我们将叙述重心放在唐代吧。

  唐代时,剡县的县治还不在剡山,而剡溪又在山前,溯江而上可往剡中,顺流而下可去始宁、东山、上虞、山阴,交通便捷,全民爱好旅游的唐人当然喜欢在这样的一类地段停留徜徉。

  虽然观光者众,但留下来长期居住的不是很多。秦系算是一个。秦系其实是绍兴人,家在会稽山云门寺附近的若耶溪边。据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教授邹志方考证,此人自肃宗至德元年(756年)至代宗大历五年(770年)隐居剡山,并且“隐”出了名堂。

  说他好话的人不少,如“群公谁让位,五柳独知贫。”(刘长卿《赠秦系征君》)“时高独鹤来云外,每羡闲花在眼前。”(皎然《酬秦山人赠别》)前者比他为陶潜渊明,后者赞他如闲云野鹤。

  秦系在剡山住的地方叫丽句亭,因其写有“高吟丽句惊巢鹤,闲闭春风看落花”(《山中奉寄钱起员外》)而得名。所谓爱屋及乌,一些圈中好友也对此居大为咏赞。如和尚皎然的《题秦系山人丽句亭》:“独将诗教领诸生,但看青山不爱名。满院竹声堪愈疾,乱床花片足忘情。”诗作以清丽婉转之句,描绘了好友隐居剡山的生活情趣:带领弟子,作诗为乐,安于山林,无意功名,潇洒自在,风姿卓然。

  曾在越中也隐居过一段时间的戴叔伦也有诗写到丽句亭,“北人归欲尽,犹自住萧山。闭户不曾出,诗名满世间。”(《题秦隐君丽句亭》)这里需要提一下的是,这位老弟因为此诗,差点帮了倒忙。原来有人根据他写的“犹自住萧山”这一句,竟然说秦系住的地方不是剡山,而是杭州郊县的萧山,在学界引起激烈争论。后经过学者的缜密考证,最终认定“萧山”只是指代东晋名士许询,而不是实指萧山县。

  因为名气越来越大,后来有大官邀请秦系出山任职,效劳朝廷。秦系婉言谢绝了。有诗为证:“由来那敢议轻肥,散发行歌自采薇。逋客未能忘野兴,辟书翻遣脱荷衣。家中匹妇空相笑,池上群鸥尽欲飞。更乞大贤容小隐,益看愚谷有光辉。”(《献薛仆射》)如果看不明白文绉绉的诗句在说些什么,也可以读读他在诗前题的字:“系家于剡山,向盈一纪。大历五年,人或以其文闻于邺留守薛公。无何,奏系右卫率府仓曹参军。意所不欲,以疾辞免。因将命者,辄献斯诗。”

  秦系不是自命清高,他是真的不想当官。这从他之前的一些日记中可以看出:“莫强教余起,微官不足论。”(《山中赠张正则评事》)“少小为儒不自强,如今懒复见侯王。”(《鲍防员外见寻》)“纵醉还须上山去,白云那肯下山来?”(《山中赠诸暨丹丘明府》)等等。

  同样不喜欢做官的还有朱放。这个湖北人安史之乱一起,就背着铺卷盖来到局势平静的越中避乱。先是住山阴,再搬到东山,又乔迁剡山,一住就是7年。从留下的诗作看,他对剡山最有感情。《剡山夜月》:“月在沃洲山上,人归剡县溪边。漠漠黄花覆水,时时白鹭惊船。”已经是月明星稀的夜晚,但他不愿留宿同样风光出众的沃洲山,宁可晚一点,也要回到自己在剡山的草窠。“漠漠黄花覆水,时时白鹭惊船。”看他自得其乐的神情,真是只有羡慕的份。

  除了剡山山居,这个外来人口还对上次提到的女道士情有独钟。可能是离开剡山回到山阴的时候吧,他写了首诗向李季兰道别,表达自己心中难舍的痛。对方也不含糊,赶紧回了一首,看了恐怕要让皎然和尚吃醋。“望水试登山,山高湖又阔。相思无晓夕,相望经年月。郁郁山木荣,绵绵野花发。别后无限情,相逢一时说。”遗憾的是,我们不知道他们后来碰到时都说了些什么悄悄话。

  据说,曾累官至国相的中唐诗人齐抗青年时代也曾在剡山隐居过,不过他是闭门读书准备“高考”为主,不是真的没有官瘾。我们一时也找不到关于他在剡山的任何诗作文章。

  此外,唐人还有诗歌提到了剡山的一些古迹。如与戴颙有关的招隐寺和听鹂亭,就有张祜的《题招隐寺》:“千年戴颙宅,佛庙此崇修。古井人名在,清泉鹿迹幽。竹光寒闭院,山影夜藏楼。未得高僧旨,烟霞空暂游。”以及李涉的《题招隐寺(即戴颙旧宅)》:“两崖古树千般色,一井寒泉数丈冰。欲问前朝戴居士,野烟秋色是丘陵。”

  关于东晋义熙3年初建的惠安寺,可以读张继的《剡县法台寺灌顶坛》:九灯传像法,七夜会龙华。月静金田广,幡摇银汉斜。香坛分地位,宝印辨根芽。试问因缘者,清溪无数沙。诗人一首《枫桥夜泊》红遍大江南北,他的那一夜,可与王子猷的那一夜有得一拼。

星子峰亭

 向人生境界起程

  在星子峰上,在那习习山风中,我听到那老者的收音机里正在播放范玮琪的《起程》。这是我比较喜欢的歌。于是,那种会当凌绝顶的感觉更加美妙了。“每段路,都有即将要来的途程……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起程。”她唱的是一种对待情感对待人生的态度,应该说比较积极健康,甚至有点励志的感觉。在古代,这也是儒家极力倡导的入世有为的内核所在。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追求物质的内容太多,人们的许多次起程大都是冲着前面的目标,无论是情感还是事业,乃至人生价值。没有争到的,下一次更加提前起程;已经夺胜的,又急于开启另一条途程,结果是节奏越来越快,心态愈来愈急躁。

  从这点文明病来看,我们应该学学秦系、朱放、刘长卿等唐人,他们敢于也乐于向人生境界起程,澄澹情致,淡泊心境,超然物外,寻找最最真实的自我。这是东晋风骨之下,呈现在后人面前的大唐风范。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多彩乡村游
“火车”路上开
行政广场便民晒谷
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庆改革开放三十年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举行首届西湖骑游大会
杭州举行首届西湖骑游大会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俄罗斯军演动作频繁为哪般
俄罗斯军演动作频繁为哪般
影像:民生
影像:民生
生活资讯
浙江富阳惊现范蠡家谱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紧肤,男性护肤最佳方法
瑜伽瘦身,经典6招式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白领之家的创意家居装饰
印度元素走红时尚派对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易建联显神威首演狂砍17分
张柏芝凸肚逛便利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