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精英故事会


蔡富龙:围起一座山 放手养野兔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2008年10月14日14:29:14  

——记金兰野兔场场长蔡富龙  

    在村后围起一座山,他对朋友说,自己准备放手养野兔。朋友傻眼了,野兔是在山上跑的,能养吗?会出经济效益吗?他雄心勃勃地说能,还说做的是一个朝阳产业呢!他就是北漳镇32岁年轻村民蔡富龙,现在是金兰野兔场场长。

  蔡富龙以前也没干过什么农活,一直在市区做药品销售工作,每月的收入还令人满意。但做了几年后,他突然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厌倦,想换个行业试一试。由于有亲戚从事养殖业,蔡富龙也想在老家办个养殖场,但只是不确定究竟该养什么。不过,这难不倒他,跑惯了市场的蔡富龙立即跑到市场上做了一个调研。

  通过调研,蔡富龙发现市场上野味非常受宠,野兔的价格竟然卖到每公斤50元。在饭店里,烤野兔肉等菜由于带有一个“野”字也非常受消费者的欢迎。看到这里,蔡富龙眼前一亮,就决定了自己的养殖项目——野兔。

  由于附近还没有人从事野兔养殖,为了引种,蔡富龙与妻子经过网上联系,千里迢迢赶到湖北去引种。这一去,他跟妻子的信心更足了:湖北那个野兔基地,已做成集种兔、肉兔销售、休闲旅游与农家乐于一体的产业,生意做得非常红火。

  几天考察后,蔡富龙与妻子带了20多对种兔回到家,投资了7万多元把村后一座山围了起来,建成了兔舍和附属用房,然后把野兔场搬了进去。去年下半年,种兔进入繁殖季节后,生育了200多只小兔,但由于蔡富龙缺乏管理经验,有近一半的兔仔死亡了。尽管这次损失对蔡富龙打击很大,但他没有气馁,虚心地到市畜牧中心、养兔技术人员处讨教技术,并利用互联网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养兔技术。通过学习,蔡富龙与妻子不仅掌握了基本的养兔技术,而且还引进了人工授精等难度较高的技术。目前,野兔又将进入新一轮繁殖季节,蔡富龙说,他已做好准备,要好好干一场了。

  在蔡富龙围起的山上,记者看到一只只灰色的野兔在山上跑来跑去,然后停下来随意啃一点野草,一点也不怕生人,只要拿一把甘薯藤放到它们面前,它们会毫不犹豫地吃起来。

  由于野兔养殖业的光明前景,市内外已有好几个兔场准备养殖野兔,目前一些专业户已向蔡富龙的野兔场下单订购种兔,市区一些高档饭店得知消息后,也以每公斤30多元的价格向他购买野兔肉。对于自己野兔养殖场的前景,蔡富龙非常有信心,他说,等养殖场上轨道后,他要在野兔养殖场建设一个生态农庄,集打猎、烧烤于一体,相信今后自己的野兔养殖场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多彩乡村游
“火车”路上开
杏鲍菇基质料作肥料
维修范村董氏纯洁坊
庆改革开放三十年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胡润女富豪榜 浙江仅一人
胡润女富豪榜 浙江仅一人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俄罗斯军演动作频繁为哪般
俄罗斯军演动作频繁为哪般
影像:民生
影像:民生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紧肤,男性护肤最佳方法
瑜伽瘦身,经典6招式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白领之家的创意家居装饰
印度元素走红时尚派对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易建联显神威首演狂砍17分
张柏芝凸肚逛便利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