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我市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10月27日18:16:18  

创新是产业集群的活力之源

  嵊州电机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但是整个产业通用产品所占的比重大,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高新技术含量有限,中、低端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偏多,应对外部竞争能力不足。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我市电机产业的许多经营者明白,电机产业要发展,必须要告别那种单纯靠劳动力优势发展的模式,必须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占领市场高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浙江乐丰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松进在1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始终坚持“不进则退”的理念。早在两年前,“乐丰”在广交会上捕捉到“外转子风机”将登陆市场的信息。短短的一段时间,“乐丰”人就研制成功了外转子风机,外商当即前来采购。“只有开发与众不同的产品,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邱松进深有感触地说。目前,在科技开发方面,“乐丰”已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签约,研发科技含量较高的新产品。

  为强化技术进步与创新,全面提升产品档次,我市许多电机企业不断对关键设备进行改造,并大力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目前,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一条投入5000万元的电机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之中。据统计,我市已拥有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高速冲床约100多台,投资1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的自动嵌线生产线50多条,这些高科技的生产装备,使电机行业的发展如虎添翼。

  在电机新产品研发上,一批优秀企业崭露头角。永磁无刷直流电动机系统是机电一体化的高新技术环保节能型产品,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高新技术项目。市金马仪表电机有限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机电一体化永磁无刷直流电动机系统的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至今年6月份已研制成功8个系列20多个规格的新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驱动、医疗设备、健身器材和家用电器上。目前,“金马”公司正在针对纺织机升级换代研发纺织机锭子用永磁无刷直流电动机系统,其产业前景十分看好,按保守估计,该产品的年需求量就在百万台以上。

  浙江金多电器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已与夏利、吉利、红旗等国内汽车大牌结下了“姻缘”。 “金多”生产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被称作是汽车空调里的心脏,“多亏这是一只高科技产品,通过机电一体化,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公司总经理张建华坦言。早在2004年,该公司就与国防科工委联合,先后投资近4000万元研制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新产品的研制成功,打破了日本对这一产品的垄断地位。目前,该企业成了省内生产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的最大厂家。

  “企业能一步步成长起来,这与不断创新是分不开的。”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仲维说,“因为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产品不创新就要被市场淘汰。”特种电机经过多年的原始积累后,企业有了一定的技术力量和市场空间,但他们并没有就此停步,而是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合作,进行产品开发、技术更新,并成立了电机研究所,通过开发新产品来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开发的产品从几瓦的小功率电机到1500千瓦的大功率电机,一些产品已打入美国市场。

  奥力、迪贝、特种电机、虹太等公司,不仅成立了新产品研发中心,设立电机研究所,还配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新一轮的发展要求企业走上差异化的道路,打造品牌和提升技术含量很重要。”这已成为嵊州电机人的共识。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一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二
  图片新闻
满村尽是太阳能
古建筑重现光彩
番薯藤居然开花了
研究生惊叹民间艺术
公交车站牌下乱停车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兔子舞代替冬长跑
兔子舞代替冬长跑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四岁廊桥“很沧桑”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花样的胭脂 扫出完美妆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王国平: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
彩色锅碗瓢盘 感受五味生活
时装评论界“毒舌”去世
《画皮》引出的蓝颜情结
发改委:四季度新车稳步走低
厨房趣味小家电 生活有品质
郭晶晶说谎会情郎
爆黎姿息影另有内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