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精英故事会


竹海凤:坚持成就梦想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冬梅   2008年11月13日11:17:56  

——浦口街道棠头溪村竹海凤开展来料加工小记

  198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浦口街道棠头溪村村民竹海凤加入了来料加工业的行列。那年,在一家仪表厂打工的竹海凤,发现邻居家在做拉链领带,而且了解到每条领带的加工费为4分,一天下来能做400来条,大概可以赚16元钱。

  16元,相当于竹海凤半个多月的工资。她每天起早摸黑去仪表厂上班,每月的工资也仅仅是24元。做拉链领带,说白了不就是做针线活吗?如果一天赚16元,一个月下来,就是480元,是她工资的20倍!

  一笔账算下来,竹海凤心里立即有谱了。她辞去了仪表厂工作,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去东圃的一家领带厂“讨”活做。第一次,因为没有押金,竹海凤把骑去的那辆自行车抵押给了对方,扛着450条领带徒步走了回来。领带又沉又重,把竹海凤的肩头压得又红又肿,可是,竹海凤的心里是高兴的。

  晚上,竹海凤就着昏暗的灯光,开始了她人生第一条领带的缝制。因为紧张,缝针在她的手中变得不太听话,缝起来的领带歪歪斜斜的很难看。第一条领带,拆了缝,缝了拆,竹海凤竟然用了1个小时!第二条,第三条,渐渐地,缝针越使越顺手,竹海凤也越做越有劲。3天以后,当满脸倦色,两眼布满血丝的竹海凤把450条领带扛到领带厂时,领带厂的老板惊得目瞪口呆,他绝对想不到,一个从来没做过领带的女人,竟然在3天之内,就按照质量标准把450条领带做好了。

  这一次,老板没再向竹海凤要押金,而竹海凤也从这450条领带中赚了18元。捧着淘来的“第一桶金”,竹海凤更加来了信心。

  一回,两回,竹海凤和领带厂的老板混熟了。老板要求她一条龙加工服务,即裁剪、车工、烫工、缝工都由竹海凤负责。

  没有裁剪板,竹海凤就把自家的门板拆下来凑合着用;没有钱买电熨斗,就从弟弟那儿借一个,邻居家借一个。拼拼凑凑,竹海凤的领带加工作坊竟然有几分像模像样了。

  后来,丈夫加入了竹海凤的加工行列,两个儿子也加入了,再后来,村里的几位妇女也加入了,竹海凤的队伍越来越大,她俨然成了来料加工业的“领头羊”。

  一晃20多年过去了,竹海凤在来料加工业这个领域做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到目前为止,仅棠头溪村就有几百人跟随竹海凤从事这个行业。现在,竹海凤她们每天可以完成6500多条领带的加工任务。每年光支付领带加工费一项就达到80多万元,年产值达160多万元。

  这么多年过来,竹海凤不仅富裕了自己,还解决了农村大批闲置劳动力的用工问题。去年,竹海凤还被市新农办评为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

  “做事就怕认真。”回顾自己20多年来的创业经历,竹海凤说,不论如何艰辛,只要自己认定了,即使再苦再难,也要努力坚持。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结成“一家亲”
双胞胎兄弟应征
科技下乡到长乐
麻疹疫苗接种启动
众人共享文化大餐
今冬征兵体检开始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宁海发现一特大石窟群
宁海发现一特大石窟群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假日旅游“六大提示”
现代家庭烹饪的“三大误区”
世界权威专家教你抗衰老
鸭蛋为何要腌着吃
宁波住博会开幕
浓墨重彩卫生间精美样板
08世界模特小姐杭州巡演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十大扩大内需举措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曼城狂砸1500万英镑年薪
伊能静新男友被曝是房产大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