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风流三十年


勤劳致富诞生首批“万元户”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11月13日11:21:34  
  今年60岁的薛有能是嵊州花木界的风云人物,他带出了全国闻名的花木专业村——石璜镇寺新村新沃自然村,他本人曾被评为省级“双带”党员,并当选为“2004年度浙江农村十大新闻人物”……但很多人不知道,他还曾是我市第一批“万元户”之一。

  “万元户”这一叫法流行自198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具有时代意义的标志性词汇之一。之后,我市也涌现出了第一批“万元户”,32岁的薛有能靠养猪、种粮,成为其中一员。“想当年,当上了‘万元户’,政府给我披红送匾,广播里有我的名字,养猪大户、种粮大户,人人都对我高看一眼……真是不得了哇!”如今,再说起这段光荣历史,薛有能依然“牛”气不减。

  1979年,薛有能承包了生产队里没人要的猪场。“疯了。”村民们说。虽说猪场里有母猪20多头,但会生崽的没有几只。薛有能承包后,自学兽医知识,边摸索边实践。他发现这些母猪不下崽主要是病菌感染,就对症下药,再精心饲养,母猪们都开始下起崽来,有一只母猪竟然一胎生了14只。“奇了。”村民们都来看热闹。当年,薛有能就买了一间平房扩大猪舍,再买了3头母猪。第二年年底,薛有能卖了成群的小猪后,点了点鼓囊囊的钱包,竟然超过了1万元。包产到户后,薛有能承包了10多亩粮田,经过精耕细作,当年售粮超万斤。

  1982年11月26日至29日,县里召开了一次专业户、重点户技术经验交流会议,在被表彰的上百人中,头一回出现了包括薛有能在内的十多个“万元户”。当时,“万元户”不仅在农村,在城市也是极为罕见的高收入群体。薛有能戴上了大红花登台领奖,县领导颁给他一块写着“勤劳致富,劳动光荣”的大匾,还奖励了他一辆当时有钱也难买到的上海“永久”牌自行车。随后,广播里开始成天播放一条新闻:“石璜乡新沃村第三生产队队长薛有能,是个养猪专业户,种粮大户,成了‘万元户’……”那些日子,十里八乡的人一提起他就直咂舌:“好家伙,城里人一个月的工资也才几十块钱,他咋就一下子成了‘万元户’了?他可真有能!”

  从1980年当上生产队长到2006年从村支书位子退下来,从当初的养猪专业户、种粮大户,再到后来大名鼎鼎的花木大户,薛有能都紧跟时代潮流,年年都拿奖状,在这三四十张奖状中,既有当时石璜区“产量第一、经济第一”样板队长的奖状,又有省级“五好经营户”的荣誉。

  “现在不是流行一句话吗?‘万元户不算富,十万元刚起步,百万元还马虎,千万元才算富。’这话一点没错。”薛有能说。从“万元户”的莫大光荣到“百万元户不算富”,薛有能经受了改革开放30年的精神洗礼。在这30年大变革中,他真切地看到:“越穷越光荣”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只要是合法致富、劳动致富,越富越光荣。

  后记:“万元户”这一十分令人羡慕的称谓,印证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致富的强烈渴望及致富后的空前喜悦,它折射的是中国经济体制的转型和财富观念的深刻变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万元户”这一时代符号已被永载史册。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结成“一家亲”
双胞胎兄弟应征
科技下乡到长乐
麻疹疫苗接种启动
众人共享文化大餐
今冬征兵体检开始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宁海发现一特大石窟群
宁海发现一特大石窟群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假日旅游“六大提示”
现代家庭烹饪的“三大误区”
世界权威专家教你抗衰老
鸭蛋为何要腌着吃
宁波住博会开幕
浓墨重彩卫生间精美样板
08世界模特小姐杭州巡演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十大扩大内需举措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曼城狂砸1500万英镑年薪
伊能静新男友被曝是房产大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