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风流三十年


康庄工程为40万农民铺就“致富路”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渭员   2008年11月13日11:36:54  
  2003年8月底,全市第一批总投资908万元,全长24.4公里的5条县乡公路康庄工程全部完工通车,这5条公路位于我市西北部农村山区,给沿线3万多村民带来出行便利。如全长13公里的谷来镇马溪至吕岙公路完工通车后,让沿线马溪、横山、上显潭、马村、双溪、吕岙等6个村的1.3万村民走上了水泥路。“实现了全村村民几代人的愿望,使我们村盛产的香榧、茶叶、毛竹外销通畅。”谷来镇马村村党支部书记马永法说,康庄工程的建成,真正为当地铺就了“致富路”。

  2003年至2006年,通过全面实施乡村康庄工程,我市实现了等级公路通村率100%、通村公路硬化率100%的“双百”目标,超额完成省交通厅下达的全省通村率95%、硬化率85%的考核目标,也成就了嵊州交通史上的第三次大跨越。据统计,我市三年中共投资5.8亿元,改建康庄公路2318.6公里,建设里程为过去30年的总和,直接受益人口超过40万。2006年,康庄工程被评为嵊州市行风建设十大亮点之一和 “感动嵊州”十件大事之一。

  长期以来,我市等级公路通村率相对较低,特别是山区和部分欠发达乡镇的行路难、运输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让农民兄弟早日走上柏油路和水泥路。” 2003年4月1日,全市康庄工程建设动员大会提出:到2007,年全市公路通村率要达到90%以上,通村公路硬化率要达到70%以上。由于建设任务位居绍兴市第一、全省第七,为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市提出“宁可少建或缓建一条高等级公路,也要抓紧实施通村公路改造和硬化”的口号,同时给予山区村每公里10万元、平原村每公里7万元的建设资金补助,并专门成立了乡村康庄工程建设办公室。

  从2003年起,我市以前所未有的投资规模和建设力量,在全市21个乡镇(街道)掀起了乡村康庄工程建设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在康庄工程建设过程中,各乡镇(街道)采取“乡镇政府补一点、村级集体经济贴一点、经商办厂成功人士捐一点、干部群众自愿筹一点、所在村联系单位助一点、受益的企业单位出一点”的资金筹集策略,真正达到了“用社会之力,办为民之事”的良好效果。在三界镇,一些在外地经商的老板获悉家乡建设资金紧缺,主动要求承担不足部分的资金,先后共捐资100多万元支持家乡康庄工程建设。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结成“一家亲”
双胞胎兄弟应征
科技下乡到长乐
麻疹疫苗接种启动
众人共享文化大餐
今冬征兵体检开始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宁海发现一特大石窟群
宁海发现一特大石窟群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假日旅游“六大提示”
现代家庭烹饪的“三大误区”
世界权威专家教你抗衰老
鸭蛋为何要腌着吃
宁波住博会开幕
浓墨重彩卫生间精美样板
08世界模特小姐杭州巡演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十大扩大内需举措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曼城狂砸1500万英镑年薪
伊能静新男友被曝是房产大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