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典型先锋


项兵博士:应对危机应“站在月球看地球”
来源: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6:29:18  

 

    中国企业一提全球化,听到最多的就是“创民族品牌”,这种“以中国应对世界”的思维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掣肘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我们需要的是一种“从月球看地球,以全球应对全球”的思维重塑。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我们也应该“站在月球看地球”。

  ——项兵

  “如果丰田在进军世界市场的时候,全力打造自己的日本民族品牌,我估计难成大事;如果不给你任何提醒,你知道‘诺基亚’是哪个国家的民族品牌吗?”

  日前,“面对全球化危机中国企业的新思考——长江2008管理前沿论坛”在金陵饭店举行。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在演讲时提出,中国企业一提全球化,听到最多的就是“创民族品牌”,这种“以中国应对世界”的思维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掣肘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我们需要的是一种“从月球看地球,以全球应对全球”的思维重塑。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我们也应该“站在月球看地球”。

  “不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是‘世界就是我的’”

  “先打造民族品牌,再打造世界品牌……”项兵说,这种思维的惯性长期影响着我们的企业家。其实,对企业家而言,不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是“世界就是我的”。

  项兵认为,1840年至今,我们考虑的是西方的理论与理念如何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这种视野与思维方式集中在拷贝与追赶,而不是另辟蹊径;在这种思维与视野的理想国之中,也少有引领与超越。这有点像在达·芬奇的空间,要超越达·芬奇,几乎不可能,我们要做就做毕加索。这就是为什么我近年来一直倡导“从月球上看地球”,倡导“自上而下”的俯视。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定要学会运用全球视野,整合全球资源,把整个世界看成我们的。比如,以前我们经常提的“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就是一种明显的以自我为本位,缺乏起码的全球化思维。

  “世界金融危机,为我们提供了参股全球的良机”

  “此次金融危机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压力,但也带来了一个难得的机会。”项兵说,金融危机导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公司股价下跌,许多优质跨国公司的估值,已处于相当低的水平。按照“以全球应对全球”和“链条对链条的竞争”思维,中国可考虑战略性选择几个主流行业,通过全面参股行业内领先的跨国公司,为中国的强国之路打下良好的战略基础。

  “参什么公司的股?要参就参全球产业链两端的企业。”项兵说,这是一种“链条对链条的竞争”思维,可以解决“中国制造”对外部市场资源的单边依赖性。同时,将“中国制造”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解决产品附加值低、发展受制于人等问题。具体来说,在产业链上游,可重点参股石油和天然气、铁矿石、有色金属等行业内跨国公司,以及拥有产业核心技术的跨国公司,解决“中国制造”的“天花板”问题;在产业链下游,参股品牌价值突出和全球渠道优势明显的跨国公司,解决“中国制造”的“地板”问题。

  比如,参股美国高通(QUALCOMM),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国内通信企业获取CDMA专利技术授权的问题,而且高通在全球范围内的专利收费,也会有我们的一份利益。再如参股国际顶尖金融机构,构建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

  “要参股,而不是控股;要全面参股,而非选择个股;要长线布局,而非短期‘抄底’”

  如何控制参股风险?项兵说——

  首先,参股,而不是控股。控股收购主流行业的跨国公司将面对很大挑战,成功几率不大。而参股,则有条件争取委派代表进入董事会,学习了解顶尖跨国公司的思维方式和全球战法,为下一步更好的整合全球资源奠定基础;即使不能进入董事会,西方国家相对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也基本能够保障参股利益。

  其次,全面参股行业,而非选择个股。可选择几个重点行业,全面参股这些行业内的若干“排头兵”,这与选择一两个公司相比,其战略意义和风险控制机制是:一、金融、能源等一些战略性行业,整体覆灭的可能性很小。二、战略性行业内的大多数质地优良的公司,仍是全球经济与行业内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当经济复苏时,无论行业如何变革与重组,这些顶级公司持续主宰行业的概率非常大。三、选择个股的方式,会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偏差,“选股”不准或将错失难得的战略投资时机。

  第三,长期战略布局,而非短期股市“抄底”。在全球范围内,哪些战略资源是中国经济发展所短缺的,我们要参股;在未来经济复苏时,哪些管理资源是靠自己的力量难以独立发展的,我们也要参;哪些资源是平时难以相对廉价获得的,我们也要参。总之,参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中国经济与企业发展的战略风险,而不是简单的赚钱投资。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