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经验之谈


台商应对大陆经济转型
来源: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6:37:07  

 

    2007年,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超过633亿美元,大陆对台湾越来越重要,大陆的政策变化,也将对台商产生重大影响。台湾《天下》杂志认为,2008年年初,大陆推出劳工、税务、环保等七大新政,台商若不及时升级、转型,就会像烈日下的露珠般被蒸发和淘汰。

  很少有一个时刻像现在这样让台商如此焦虑。

  1月1日,随着大陆新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上路及多项政策调整发酵,直接增加了台商在大陆的营运成本和经营难度。

  这是因为大陆对台湾越来越重要。根据台湾投审会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1月,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达633亿美元,占台湾对外投资金额第一。“很多台商是通过第三地投资,民间推估台商对大陆投资实际超过1500亿美元,”台湾的台商投资经营协会秘书长黎坚指出。

  作为全中国最大出口企业,有近70万员工的富士康科技(鸿海集团),对外正式宣布将彻底实施新劳动合同法。消息一出,引起台商们的高度关注。尽管有些声音认为新法规格过高,加上变化太快,让企业措手不及,但连最具指标性的富士康,也选择顺势而行。“为了留住人才。”上海富士康科技总经理戚道阜表示。

  不过大陆为什么要在此刻雷厉风行地推动改变?一切都是因为巨龙要转型。

  夺回国际贸易“定价权”

  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年,从一度濒临崩溃的边缘跃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购买力评估),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但这也同时为中国社会带来巨大矛盾,排在首位的当属贫富差距的加大。

  为了完成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计划,大陆视今后5年为关键时期。经济轴心从2002年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2007年转向“稳中求进,好字优先”,处处显示这个崛起中的大国,不只要“量”的增长,更要“质”的进步,也就是要“又好又快”地发展。

  现在中国开始变得有能力撕掉“世界工厂”的标签。

  曾在中国加入WTO中扮演谈判要角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日前在东莞出席“世界鞋业论坛”时表示:“过去我们一直埋头接单、埋头制造,只要有一点小钱赚就很高兴,但在长期惯性中丧失了国际贸易的定价权。”

  他认为,当大陆内需市场活跃起来,中国企业对海外市场的依存度也会越来越小,“现在完全可以‘理直气壮’采取较强硬的立场,把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夺回来。”

  没有台商就没有昆山

  新政策的转变,在台商对大陆投资占了32.2%的江苏省,立刻可以感受到。昆山,这个世界遗产昆曲的发源地,正具体而微地展现着巨龙转型。

  入夜后的昆山仍充满动感。从远处望去,路上车水马龙,一栋栋的楼像竞赛似地越来越高。饭店也是一家接着一家开,不停闪烁的大红色招牌,昭示着这里的蓬勃生机。此情此景似乎许久没有在台湾感受到了。

  但没有台商,就没有昆山。

  超过3000家台资企业前赴后继到当地设厂,总共投资100亿美元,让昔日贫瘠的农业县,一跃成为全球电子产业的重镇。

  刚卸任的前昆山台协会长李宽信说,现在全世界每两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是“昆山制造”。2006年昆山人均GDP按户籍人口计算,接近两万美元。昆山是全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第一名。

  然而昆山才发展20年,就不甘心只做世界的手。他们要再次带头,从“昆山制造”走向“昆山创造”。

  “昆山要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基地。”43岁、每年都到台湾参观的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说。

  台商也要转型和升级

  尽管这条巨龙对待经济,有着应战全球的强大企图心,但也为烽火蔓延的台商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不过换个角度看,却也是史无前例的机会。

  除了选择迁徙,不少企业趁着大陆崛起时开始就地升级。除了追求“量”,台商现在也把眼光转向求“质”。

  在全世界LV专卖店,在代表中国骄傲的西藏拉萨火车站和5月即将开幕的英国希斯罗机场第五航厦,都指定用台湾罗马岗石做地板的建材。2003年,LV看上罗马岗石的研发和设计能力,先来台湾看厂,再花两年时间慢慢观察有无仿冒、环保和用童工的问题,至今已经合作3年。

  台湾建宏企管顾问公司执行长张荣文,在2007年底从北京、上海、重庆、广东一路考察了一个月,他发现,台商的转型和升级在近一年的确很卖力。

  “再艰困的环境、再想象不到的小镇,台商都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生机,”张荣文说。

  13亿人内销市场是台湾人的梦

  进攻大陆13亿人的内销市场,则是台商下一个逐鹿中原的大梦。

  南宝树脂是个值得参考的故事。1997年落脚昆山,南宝树脂在这里的工厂堪称异数。外墙涂上了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树,路宽21米的大道上,遍植香樟、广玉兰和银杏树。

  而本来在台湾知名度极高的“南宝八一五”水泥漆,跨过了一个海峡,却常常被大陆消费者抱怨不太好用。于是,南宝树脂集团涂料事业部总经理孙德聪,亲身去了解大陆人怎么盖房子,观察各地油漆师傅的工作习惯。后来发现,在浙江用油漆喜欢用喷的,而福建喜欢用刮的,于是回头改善产品,来响应各地消费者的需求。

  2005年,南宝树脂取得“中国名牌”及“国家免检”资格,等于拿下在全中国畅行无阻的金牌。现在一年营业额约50亿台币(约12.5亿元人民币)。

  有人说,台商是英雄的摇篮。而未来又有多少台湾出发的企业能在世界发光发热?值得期待。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