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经验之谈


青田文化与经济“琴瑟和鸣” 文化产值可达8.5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6:40:45  

    家住杭州的程卓玮是位地道的“石雕迷”,他经常到青田县山口镇“中国石雕城”里来淘宝。山口是青田石雕产业的中心,有1000多家采用“前店后坊”式经营的商户聚集于此,集青田石雕的创作、销售、展示于一体,日均交易额超过40万元。

  像程卓玮这样以“玩石”为乐,藏石为好的人,经常能在山口镇遇到。“青田是石文化之都,石头文化丰富深厚。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晶莹剔透的青田封门青,还能买到昌化鸡血石、赤峰巴林石、福建的昌化石,青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名石交易中心。”程卓玮说。

  像精刻玉石、经营石雕一样经营特色文化,以“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闻名的青田,特色文化的市场及产业属性正得到充分挖掘,文化创新和经济发展交融并进。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青田文化产业产值可达8.5亿元,约占全县生产总值的11%。

  通过保护、挖掘和开发做大特色文化产业,结合新兴旅游业,青田积极促进文化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依托“稻田养鱼”被联合国列入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青田精心打造“乡村生态文化游”;充分挖掘刘基等名人效应,有效整合刘府祠、江南书院、石门洞等古迹的旅游资源,推出系列“名人故园寻访游”,每年吸引游客10万人次以上。政府落实优惠政策扶持民间艺术,重点培育50多个“群艺沙龙”,组织“青田鱼灯”、“石帆板龙”、“龙凤灯”、“百鸟灯”等409支农民演出队,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今年国庆期间,赴青旅游达5.2万人次,同比增长20.9%,旅游总收入2650万元,同比增长28.4%。

  “以前种田养鱼解决温饱,自从搭上‘田鱼文化产业’,每年增收6万多元,生活水平奔小康了。”方山乡龙现村的伍丽贞,抓住“中国田鱼村”兴起旅游热的机会,在家里办起了特色“渔家乐”,专门“吆喝”稻鱼文化。游客可以品尝“田鱼宴”,参观村里的民俗文化展览,欣赏到“鱼宝陪嫁”传统民俗表演,体验水稻种植、田鱼喂养和捕捞等传统农艺,融休闲旅游和普及农业文化于一体。

  青田还把特色文化元素有机融入传统产业,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层次。农产品借助名人文化效应,培育出“国师”干菜、“绿谷伯温”茶叶等品牌,为生态农业开辟出广阔的市场。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石雕、田鱼等个性化的文化主题餐厅、具有鲜明华侨文化特征的咖啡酒吧汇集的滨江一条街,都让中西文化交融成为侨乡第三产业的亮点,把“欧陆风情,山水家园”的城市风格凸显得淋漓尽致。青田还在国外办起了杨梅文化节、田鱼文化节,注入“思乡”文化元素,精心包装杨梅、田鱼干等土特产,让远销海外的产品附加值均提高10倍以上。华侨文化进军影视业,描写青田华侨生活的文学作品《走入欧洲》、《风中白果树》先后改编投拍影视剧,通过弘扬和培育“思乡文化”,促进华侨要素回流,鼓励华侨回国创业发展家乡经济。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