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经验之谈


外贸老板掉头转型 “出口转内销”酸甜苦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6:45:07  

11月初,第七届中国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上,客户在与采购商交谈。 新华社发
  浙江作为制造业大省,今年以来的种种困难,让众多中小民营企业受到冲击。去年,绍兴纺织业平均每米布的利润仅0.2元,分摊到印染等环节,每米布的利润只有几分钱。为了生存,他们纷纷把眼光转向内销市场。“美国只有3亿多人口,中国有13亿多,如果打开内销渠道,空间该有多大!”一位正打算推内销市场的纺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做过外贸的人都知道,接到一两个大单子,一年就对付过去了——连款式都由订货商提供,久而久之,人都被养“懒”了。如今转型做内销,销售、设计、生产,样样都得自己来,自然是酸甜苦辣百味俱全。然而,正如一位浙商所言:与其坐在家里等死,不如冲出去,也许被打死,也许就活了!记者采访了一些正在努力转型中的不同行业的浙商,且听他们说说“出口转内销”的经验和感受。

  酸——

  两年投入8000万,至今还没见产出

  约方光明采访很花了些时间。他的内销玩具将于12月中旬在长三角上市,目前,他正忙着铺销售渠道,还要兼顾海盐的生产基地和上海、杭州两地的IT研发基地。

  去年,方光明的浙江海利集团向美国市场出口了1亿只毛绒玩具,原本售价十几美元的玩具,因断货被炒到100多美元。今年上半年以前,哪怕只有美国的单一客户,海利自己的20多家加工企业也来不及生产,订单还外包给附近几十家玩具厂。

  但今年下半年,风云突变,来自美国的玩具订单锐减。虽然海利设法开发欧洲市场,总产量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左右。

  很多中国玩具生产商正是在这样的剧变中茫然失措。而方光明却处变不惊。因为去年发生了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后,方光明就嗅到危机,开始筹划内销市场。“专做外贸,就好比一条腿走路,哪怕没有金融风暴,一旦遇到去年美泰事件这样的问题,就是死路一条。打开内销市场,才是两条腿走路,虽然风险很大,但机遇也很大。与其等死,不如冲出去,说不定就能闯出一条生路。”方光明说。“玩具市场永远不会没有,但是只有不断创新才有出路。以往玩具卖出之后意味着销售的结束,我就反过来想,能不能让这个终端变成一个循环的开始?”

  经过仔细调研,方光明决定在国内开发一种与网络虚拟空间相结合的毛绒玩具:购买的玩具在他开发的网络游戏中被赋予生命,相当于孩子在网上养了个宠物,而且这个宠物还能有家庭、有朋友,还有一大群小朋友可以交流。游戏的设计宗旨是开发孩子智力、增长知识,又不会被家长排斥。

  决定了就行动。去年,方光明投入5000万元研发网游。从原来最传统的玩具制造业,一下子转入前沿的IT业,难度可想而知。一开始,方光明想将IT研发中心设在临近工厂的嘉兴,很快发现招不到成熟的IT人才。几经考虑,他在上海、杭州各设立了分公司: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不乏网游高端人才;杭州作为动漫之都,则有大量美工等产业技术人才。

  一年下来,海利集团拥有了“网娃”系列玩具的商标、网络知识产权。但是,国内没有像家电连锁专卖店那样的玩具专卖市场,怎样卖出自己的产品?方光明又投资3000万元,在长三角地区建立销售渠道。“虽然投入很多,今年一年没有任何产出,但2009年上半年,我们就会看到效益。”同行正在经受金融风暴的冲击,海利的国内外玩具订单却已排到了明年四五月份,方光明信心十足。  

  拥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技术、自己的销售模式,海利不再依靠外国技术搞贴牌生产、不再单纯生产毛绒玩具,针对网络时代的消费特征大胆创新,赢得了先机。方光明说,要抢先机,就要常年关注信息。比如,他每天都会看《参考消息》,去年分析玩具类企业发展情况的文章达到了十几篇,他就意识到,国内玩具业已经处于风口浪尖,不提早变通就会面临淘汰。

  甜——

  “大篷车”瞄准中西部市场

  今年上半年,浙江象山爵溪镇上几家大型纺织企业抱团在中西部建立纺织基地,开拓内贸销售渠道。这可算是当地的一个巨变:要知道,爵溪坐拥“浙江针织出口第一镇”美誉达二十年之久,小镇1000余家企业形成一条完整的出口产业链;它们的客户,大多是享誉全球的大公司,如“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

  “订单稳定、利润相对较高、产业集聚优势等因素,让镇上的企业过了好多年舒服日子。”当地巨鹰集团董事长陈照告诉记者,“一批针织服装订单过来,只要短短几天时间,这里的企业就能完成织布、染整、印花、服装加工、包装全过程,外贸公司、国外经销商会主动找上门来。”爵溪镇生产的面料、服装有80%以上出口到美国、欧洲、日本。

  可这几年,不但纺织业日子难过,纺织衍生产业如缝纫机、服装等,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困境。做了20多年纺织的陈照意识到,不变不行了!

  今年6月,由巨鹰、福甬等一批爵溪针织企业联合投资12亿元的纺织服装城项目在河南开封尉氏县动工建设,计划年产高档坯布3万吨、印花1万吨、制衣6000万件。

  为什么选择河南呢?陈照列举了好几个理由:中原地区人口众多,交通发达,刚性成本较低,商业辐射度广……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

  “在浙江,好多员工做了半年,说不定就回家或流动到其他厂家去了,导致我们缺乏稳定的熟练工队伍,影响产品总体品质。中原地区人力资源丰富,我们把厂办到人家门口,员工能照顾家庭,没有后顾之忧。”

  外贸跟内贸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外贸基本是来样加工,按时交货,其他不用管。但是内贸,从设计、生产到销售,所有渠道都得自己铺设,几乎是全新的开始。陈照的理解是:让老百姓最方便地消费最适合他们的产品。

 

  “我们把这里生产的内销针织品定位在中低档,建一个‘大篷车’深入广大乡镇农村,一辆‘大篷车’就是一个流动的服装超市,农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与出口产品质量和价格相仿的针织服装。当然,也不排除时机成熟后,也会开设专卖店,进大商场。”  

  “不用愁的订单会把人养懒,遇到困难时,企业就会失去应对的勇气和能力。一味依赖出口,是企业经营者缺乏危机意识和不思进取的表现。”陈照如是说。

  象山好几家大企业,也跟陈照一样担忧。他们商量后决定,趁着现在的机会,建立大型纺织基地,建设自己的销售渠道,继续做外贸的同时,重拾内贸的天下。

  苦——

  服装品牌梦暂时搁浅

  “我当然知道外贸一定程度上‘养懒人’,可跟香港的生意伙伴讨论后,我们还是觉得内贸太难做。”

  深圳宝之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忠做服装加工已经10多年了,大风大浪见过不少,现在眼看着身边的同行一个个转做内贸,或者关了工厂,他还是决定:继续做外单。

  其实,从他1996年开办工厂以来,心里就有一个梦想:通过外贸积累资金,然后在国内打造自己公司的品牌,完成“华美转身”。他是这样想的,也付诸行动了:2003年在深圳租了一处厂房,打算作为内销加工基地;还注册了三个国内商标。

  提前做了这么多年准备,在今年这么多外贸工厂转内贸的形势下,他为什么反而放弃了呢?“我有个生意上的朋友,他今年上半年开始想转内贸,现在工厂已经破产了。这个教训,让我看清了很多东西。”

  “举个例子,你的设计团队花了大量精力设计出几个系列服装,还没上市,市面上可能已经卖开了。结果,人家的东西卖完了,你的反而因为成本高价格贵而积压在仓库里——服装仿冒现象在内地非常严重。我们这种中小型公司,如果被这样折腾几次,肯定吃不消。”

  觉得内贸生态环境不佳的陈德忠,只好在继续接服装外贸订单的同时,寻找其他的机会。

  “制造业不行,我就搞服务业。”今年5月,陈德忠在浙江诸暨投资建了一个当地最大的“爱德堡”汽车美容城。“我做过市场调查,当地人经济条件较好,许多家庭已经有了两辆汽车,汽车服务肯定是要跟上的。而且,同样大的场地,深圳的租金可能是诸暨的三倍,服务收费却差不多。汽车美容还是一个新产业,我觉得机会更多。”陈德忠说。  

  建立一个服装品牌,起码要3~5年培育期。这个时间内,企业要有非常大的实力和决心,在全国各地建立销售渠道,在媒体作宣传,耗费之大,一般公司根本无法承受。

  “现在是外贸公司转内贸的潮流期,建立品牌公司的成本会更高。我跟生意伙伴商量后决定,还是不走这条路。”陈德忠这样认为。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