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典型先锋


南存辉:因为成功,所以转型
来源: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6:49:57  

 

    越是成功的企业,往往越是看不到自己身上的毛病,出现盲点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时候就越是要关注“转型”。在以下情况下,企业的转型尤其重要:产业已经饱和、产品生命周期已经处于衰落期、机构庞大效率低下、惯性思维强大、企业创新不足。

    下一个30年,浙商应如何转型,寻找到新的发展模式,使之继续保持竞争优势?这样的问题,困扰决策人士,也困扰着广大浙商。在这样背景下举行的“2008浙商论坛暨(创业与投资)博览会”,对浙商成长新模式的探讨成为话题焦点。包括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内的近10位著名浙商、5位著名经济学家的意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老话题,新课题

    转型对浙商来说,不是一个新话题。浙商过去30年的成长成功模式,就是处在一个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大转型时期。从浙商30年的发展轨迹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到:不是环境适合企业,而是企业必须适合环境。

    在社会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凡是不能实现转型的企业,都体会了其中的痛苦,许多老字号的没落就是例证。市场是硬道理,变化是绝对的真理,正如海尔一再表白的那样: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样是不变的,那就是“变”。在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的今天,不断否定过去,是企业每天必须考虑的课题。为此,企业必须时时刻刻对自己的经营定位、经营模式和内部管理作出切合市场竞争的变化。

    转型对浙商而言,也是一个新课题。经历30年的发展,许多企业壮大了,正因为这些成功,相当部分企业形成了自己强大的惯性和固定的思维模式,对环境的变化则是“水煮青蛙浑然不知”。传统的竞争优势逐渐丧失,先发优势逐渐弱化,发展瓶颈逐渐凸现,新的竞争优势又未形成。许多原来做得非常成功的企业纷纷落马出局,曾一度辉煌的浙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新的考验。

    有人惊呼:浙商过去30年的成长成功模式,已到了难以为继、非改不可的地步!

    关于转型的思考

    转型是一个选择对的事情并且制定策略的问题,就是人们常说的先选择对的事情(产业定位、产品、战略等),然后用对的方法把事情做对。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是企业转型的开始,最终一定要形成一种可操作性的商业模式,才能实现企业的转型。那么,成功的商业模式哪里寻找?

    “浙商要站在新的高度,把自己放到全球化的背景下,用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现代思维来进行思考,找到新的历史时期浙江经济的发展方向。”南存辉告诉《浙商》。就当前的情况看,南存辉认为,关键在于提升整体素质,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新的转型,实现新的跨越。

    “首先是要提升经营理念,实现由‘创富’向‘创业’的转型。”南存辉认为,在创业初期,强烈的致富欲望曾是浙商的巨大动力。浙商走南闯北,以精明的经济头脑、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善抓商机,迅速致富,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创富集团”之一。因此,在新的形势下,浙商更应加快经营理念的提升,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拓宽思路,树立资本经营意识,掌握现代经营管理技能,推动商业资本与产业资本相促进,实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实现由“创富”向“创业”的转型。

    其次是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的转型。绝大多数浙商以家庭作坊起步,依托机制优势,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成就了浙江“制造大省”的地位。但由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和培育投入不足,在新的形势下,单靠低价格、低附加值的低水平制造业逐渐丧失市场竞争力,面临被淘汰的危险。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坚持自主创新,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用信息化等技术嫁接传统产业,构建国际化的研发体系和机制,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要有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努力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同时,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制造业向节能、环保型等产业发展。还要积极发展金融、保险、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使其在全球生产体系中处于价值链的高端,掌握新一轮的竞争主动权,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的转型。

    然后是要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由“本土性企业”向“世界性企业”的转型。浙商素以敢为人先、团队协同、诚信明礼等风格和特色,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独树一帜,引起世人瞩目。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和激励机制的创新,推动“人治”到“法治”的转变,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制,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变家族企业为企业家族。同时,必须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整合全球资源,有效化解“瓶颈”制约,实现由“本土性企业”向“世界性企业”的转型。

    最后是要提升人文素质,实现由“富商”向“儒商”的转型。发展初期,一批从田埂上走出来的浙商,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靠“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平时盯黑板”的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敢试敢闯,抢抓了机遇,埋头苦干,获得了成功。在“知识经济”的今天,浙商要攀登新的事业高峰,再领时代风骚,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人文素质,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责任”的当代“浙商”,胸怀祖国,放眼全球,打造独具个性的浙商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实现由“富商”向“儒商”的转型。

    南存辉还特别强调了政府在“浙商”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南存辉认为,政府及职能部门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有所为有所不为,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适时出台导向性的产业与投资政策,创新服务体制机制,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扶持力度,不断优化发展和创业创新环境。

    转对型,上对路

    有人士说,一个企业在经过3-5年后,就必须清理一次盘。而转型恰恰是你认识到世界的本来面目,依然有勇气去做必须做的事情,而不是喜欢做的事情。很多企业的成功,往往得益于地域优势、垄断优势和机会优势,而不是得益于企业的内在功底和商业头脑。

    转型并不容易,因为否定自己是痛苦的。还须注意的是:转型时也会产生危机。但无论怎样,企业取胜的关键还是在于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的建立和不断调整,以及其企业内在的执行力。所以,“浙商”更应踏实行动,努力提高企业的内在能力。此外,我们也有必要提醒浙商:在市场面前,千万不要找任何借口,一定要建立一种开放的心态和改变自己、战胜自己的勇气,因为唯有如此,才能打造出一个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企业!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