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典型先锋


郑宇民:让人文精神指引浙江企业家转型
来源: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6:56: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我们现在进行人文教育实践工程的启动仪式,并由于丹老师开讲企业家与人文精神,这个仪式最好放到浙江儿童医院,我昨天随省政府主要领导去看过,上千号人,进行结石筛查,人满为患,政府征用了竹竿巷小学的教室,目前为止全省已经筛查了150余万人次,有近万人查出疑似肾结石。大部分是新浙江人,我问一个母亲,她是安徽人,小孩才2岁,十几天内已经被B超过4回,中午11点了,她挂的是805号,问她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是叫号快点,广播里叫705,706,756,777,每一次叫号,都是对我们监管部门的鞭挞,都是对我们企业家的拷问。监管者的责任,企业家的良知,都在哪里呢。

  有一个短信:牛根生说田文华,我们都在牛奶里添三聚氰胺你怎么在三聚氰胺中加牛奶呢,田文华说谁知道这漏斗质量不好呢,漏斗的阀门坏了嘛。其实是企业家良知的阀门坏了。北方奶行业里有一个工种叫调奶师,只听过调酒师,最早是加牛尿,后来加乳清粉,蛋白粉,再后来加三聚氰胺,再以后加三聚氰酸。整个行业礼崩乐坏,纲常尽失。市场让光,后代遭殃,奶业受伤。国产奶市场销量从60%下降到20%,进口婴儿奶粉销量已占据90%份额,全国共查出有毒奶粉致病的小孩6万余人。奶农倒奶,以泪洗面以奶洗脚。河南的奔奔牧业场的牛都不喂食了,怕产奶,最可怜是奶牛不挤奶都憋出毛病了。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以下一些新的认识。

  一、市场经济是经济制度不是社会制度,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市场经济加人文精神

  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兼融性问题贯穿了我们改革发展的始终。邓小平认为市场经济可以为社会主义制度兼融利用。其实,这也不是邓小平的发明,早在1936年,波兰的经济学家兰格《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提出了公有制可以与市场经济结合,在计划经济下模拟市场经济的运行,可以更有效地配置资源。

  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可以交互配合,私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叫做市场资本主义,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叫做市场社会主义,我们实行的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追求的是自由的个别价值,社会主义追求的是普遍的群体价值。如何把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呢,靠教育普及,靠人文普照。西方市场经济的求利性是靠基督教对求利性的限制与对情、爱的强化来调节的,这是基督教对经济制度的反适应,是对西方市场经济的弥补和互动。

  而我们学习人家的经济制度,却忘记我们对这种经济制度的反适应,邓小平曾说过,我们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他说的这个教育不是一般的教育,其实是指市场经济制度建立以后,我们必须加强一个文化的教育,来反适应于市场经济。所以真正的中国特色是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加上市场经济的经济制度加上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没有人文精神,社会主义制度就得不到体现,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市场经济的经济制度会走向歧途。

  二、市场经济是动力之源也是邪恶之源,这里面最主要的分水岭是人文精神

  市场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由利润动机引导生产经营的私人积极性。奥地利的米塞斯认为,如果没有企业家(包括股票持有者)对利润、地主对地租、资本金融家对利息、劳动者对工资的追求,那么,整个市场机制就不可能成功地运转。可见,利润的引导是市场经济的动力,市场经济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所以一般都认为,市场经济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可以成功地引导自私地追求自身利益的个人来促进公众利益的实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观为个人,客观为社会。但是萨缪尔森说,关于一只看不见的手会成功引导追求自身利益的个人为社会公众谋利益的学说,斯密对此没有证明过,自1776年以来任何经济学家都没有证明过。非但没有证明市场经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却有人证明市场经济有一张看不见的口,而且是血盆大口,由于贪得无厌,市场就会失灵。市场经济的缺陷是三条,一是微观经济无效率,二是宏观经济不稳定,三是社会分配不公平。其中垄断寡头意味着无效率,商业周期震荡以及股市崩溃投机泡沫金融危机意味着不稳定,收入财富不公意味着不公平。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就是市场经济缺失的恶果,格林斯潘把利率压到1%,放出这么多货币,华尔街金融机构钱太多了,对冲基金拿了商业银行的钱,用高杠杆率在市场上到处交易,搞过了头,当然承担高风险。美国利用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性,借全世界的钱来投资消费,当然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这就是市场经济的缺失,都是钱多惹的祸。钱多会造成流动无序,而且会造成市场主体的行为失控,马克思的名言:“当资本有100%利润时,它会立即膨胀起来;当有200%利润时,它会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当有了300%利润时,它会甘冒上绞刑架的危险。”

  9月8日,山西发生尾矿溃坝事故,262条生命倾刻被泥砂吞没,紧接着一个黑色周末,两天便发生三起特大安全事故,黑龙江富华煤矿火灾,31名矿工被困井下至今无一人生还,深圳龙岗舞王俱乐部发生火灾事故,死亡43人,河南登封新丰二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37人遇难。这一切都是因为人文缺失,人为灾祸,是物欲横流导致飞来横祸,是追逐利润的无形之口吞没了善良的生命。市场经济的三大缺失要靠行政调控和人文调控。

  市场经济到底是发展动力之源还是灾祸的万恶之源呢,这里关键的分水岭是人文精神。要给自己安上一颗看不见的心,有人文精神的企业家明白取之有道,深知见利思义,践行克己复礼,懂得守其初行,恪守富贵不淫,坚持尚志重名。只有人文情操的市场主体才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他们使市场经济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没有人文情操的市场主体是社会发展的破坏者,会使市场经济成为社会没落的邪恶之源。

  三、转变发展方式更要转变生存方式,转变生存方式的基本途径是人文学习

  企业是经济组织更是社会组织,作为经济组织它要学习竞争本领,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按照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不断转变发展方式,粗放型要向精致型转变,低端化要向高端化转变,单一性要向复合性转变,本土化要向国际化转变,作为社会组织,要从经济主体向社会公民转变,从利润追求向社会贡献转变,从自主责任向社会责任转变。老乡变老板,老板变老总,老总变老师。自然人向经济人向社会人向文化人转变。转变发展方式首先转变生存方式,把学习变成生活方式,把发展变成生存条件,把奉献变成快乐源泉,为什么成功不快乐,为什么赚钱不幸福,为什么热闹不充实,因为我们只把自己定位在市场经济的经济机器上,没有把自己定位在社会组织的社会人上,要重新设计生存价值和生存方式。有文化的企业家,不可竭泽而渔,不可焚琴煮鹤,不可过河拆桥,不可为虎作伥,不可养痈遗患,不可鸡鸣狗盗,不可鹬蚌相争,不可落井下石,不可谋财害命,不可饮鸩止渴,不可挖肉补疮,不可豪取巧夺,不可暴饮暴食。只有学习才能做到或者遏制住经济人的冲动,才会使自己快乐并幸福。

  四、国学养心,浙江企业家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30年前应运而生,走在全国前列,适应市场经济,是第一批市场经济的弄潮儿,现在是新一代的市场经济主体和社会建设主体,是成就做人成功做事的示范。有全球视野,有竞争本领,有道德情操,有人文精神。30年前我们胆大冲在前面,现在我们心细学在前面,今天我们启动了浙江民营企业人文教育实践工程,用5年时间使协会理事知名企业家进行普遍培训,并开展浙商形象讨论,制定浙商转型指引,发起慈悯行善活动,目的在于养心造型转变生存方式,提高素质素养,增强综合竞争能力。

  通过学习,浙江民营企业家要安上一颗坚忍之心。今年企业生存很严峻,3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整顿,消退,反思,转型,重建的特殊阶段,要有长征的意志,要有坚忍之心,知行知止唯贤达,能屈能伸是丈夫,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国学可以支持信心,7月20日温州泵阀公司经理朱吉光,因不堪承受非法担保的还款压力而服毒自尽,8月12日晚,十佳青年浙江一新制药公司董事长郑亚津在办公室自缢。

  社会上有的人只看到企业家的风光,而没有看到企业家有艰辛。企业家是苦行僧,是劳心者,是市场经济中贡献最大的群体,是人类社会中最需要毅力的职业,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他们为企业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磕破了头,操碎了心,有人说你郑局做企业能行,我说不行,只能做参谋,我只能当伴读,每一个月只要这里开课,作一回伴读,谈一次心,解读一次最新的国家政策,我希望我们的企业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在这个家园里收藏一颗坚忍的心,忍着就是机遇,站着就是尊严,活着就是奇迹,不倒就是志气。在这样的时期,要自知其心,自强其心,自治其心,自净其心,自主其心。

  通过人文教育,企业家要安上一颗悲悯之心。世界上最崇高的心灵是悲悯之心,自利利他,利乐众生,可能庄严人性,美化人间,增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与人之间的亲和力,消融对个人身心有害的争斗报复嫉害愤怒仇恨等情绪。防止执著与病态。培育出光芒四射具有强大感染力和人格美的慈善精英。不少人感到生活是贫乏的热闹,空洞的光耀,什么原因,是因为缺少悲悯之心,要想清除旷野里的杂草惟一办法是在上面种庄稼,要想清除灵魂中的杂草惟一的办法是在上面进行人文教化,要想在生活中清除杂草惟一的办法是慈善利他。比尔·盖茨为什么这样做,是不是钱多得不耐烦了,他说我是在做母亲告诉我该做的事。“被上天赋予愈多的人,被人们期待的也愈多,”他很钟爱一本名为《财富的福音》的书,其中的一句名言铭记在心——“带钱入棺材,死也不光彩”。盖茨和巴菲特,作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两个男人,他们最大的相同点应该是两人对财富的态度,都鄙视那种把亿万家财留给子孙后代的做法。6月21日,比尔·盖茨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巴菲特也宣布把300多亿美元捐献给盖茨基金会。

  通过人文教育,要确立智慧之心。现在是最困难的时期,内忧外迫,身心疲惫,除了坚忍和悲悯之心还要有智慧之心。不能否认我们身处险地,要用智慧胜出,孙子兵法有九地篇,用兵之法有散地,轻地,争地,交地,衢地,重地,圮地,围地,死地。我认为,重复投资是散地,散地不宜作战,粗放投资是轻地,轻地不宜停留,资源领域是争地,争地不宜放弃,资本市场是交地,交地不宜间断,国际贸易是衢地,衢地不宜四面树敌,新型产业是重地,重地不能浮光掠影,房产投资是圮地,圮地不可恋战,要快速通过,步人后尘是围地,围地不能亦步亦趋,民间借贷是死地,死地不宜久拖不决,要置之死地而后生。浙江的民营企业家智者不惑,完全能够审时度势,处变不惊,凭智力胜出。

  国学是国粹,是民族魂,是智慧库,是动力源,是方向盘,是坐标尺,是民营企业家的养心堂,学习改变行为,改变生存方式,民营企业家,安上坚忍心,勇者不惧;安上悲悯心,仁者不忧;安上智慧心,智者不惑。让人文精神照耀企业家转变发展方式,让人文精神指引企业家转变生存方式,国学养心,乘物游心,浙江民营企业家,时代的儒商,永远的明星。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