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经验之谈


宁波经济战略转型:双引擎为转型升级加速
来源: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8:55:43  

 

    当物质的原子结构通过分裂、重组时,就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物理学上,这叫做“裂变反应”。

  在宁波,一场经济学意义上的“裂变反应”正在进行之中。请看今年1至10月的数据:

  ——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同比增长38.5%;

  ——宁波市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9.9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幅5.58个百分点;

  ——宁波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

  枯燥数字中,酝酿着绚烂前景。“通过这些经济内部结构的组合,宁波将产生‘裂变式’的根本性转变,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引擎’驱动的新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充满信心地说。

  信心源于发展。今年1至10月,在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宁波工业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速,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32亿元,同比增长14.4%。

  宁波,这座“东方大港”,随着经济结构的战略转型,必将释放出空前的能量。

  “裂变”的新格局——

  从“宁波制造”到“宁波智造”,先进制造业实现“有智慧的发展”

  一个数字,让宁波市经济委员会主任林克宇始终耿耿于怀:去年宁波市实现工业总产值9511亿元,但工业增加值只有1716亿元,占比只有18%。“仅就数字而言,‘宁波制造’的‘含金量’还不高。”

  抽象的数字往往容易忽略掉许多精彩的个案,18%当然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宁波工业的创造力水平。但是,当今年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接踵而来时,宁波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隐忧,还是印证了林克宇的担心。

  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项经济效益考核指标综合得分为199.7分,同比下降13.7分;其中,除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得分上升外,其余9项指标得分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虽然出现这种情况有客观原因——如果剔除石油业、电力热力业和通信设备计算机业这三个利润大起大落行业的影响,宁波全市的效益与生产形势仍然基本吻合——但是,宁波人的危机感并没有因为这种客观原因而稍微缓解。

  “宁波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说到底是经济素质性问题,也就是经济‘含金量’不高的问题。以低要素价格、高要素投入来实现经济增长的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必须为宁波工业注入智慧的力量,激发‘乘数效应’,实现有智慧的发展。”巴音朝鲁如是说。

  方向明了,号角吹响。今年4月,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创业创新大会,酝酿已久的工业“两创”倍增计划正式启动。

  “倍增计划”标志着“宁波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新时期的开启。根据这项计划,宁波工业进一步收缩战线,从原来的5+10产业布局改为5+5布局,即:做强做优机电一体化的装备制造、电子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和高档纺织服装五大重点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软件及服务外包、医疗及保健设备等有一定基础、发展前景广阔的五大新兴产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倍增计划”出台后,一出出产业调整升级的“好戏”,开始在宁波经济海洋中上演。

  “倒逼”铸造业转型升级,就是其中精彩的一幕。

  在鄞州区,长期处于低水平发展的铸造行业已经走入一条死胡同,不仅带来高污染和职业病,多数企业还面临被市场淘汰的生存危机。今年6月,鄞州区政府“掏出”上亿元财政资金,不惜“损失”2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与126家环保不达标的中小铸造企业签下关闭转产协议,余下33家规模企业,陆续按照国家环保标准改造升级。

  10月16日,当我们走进这里时,昔日马达轰鸣的铸造车间已经变得静悄悄,腾出的土地达到1000多亩。鄞州区主要负责人开心地告诉我们,今后这里将全力发展电子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

  当然,转型升级并不总是意味着略带悲壮色彩的退出。在宁波,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也在转型升级中顺势而上,享受着“如鱼得水”的发展喜悦。

  在北仑区小港街道,海天集团从生产低附加值注塑机起家,升级到生产高附加值注塑机,再到数控机床、电机,“动脑筋赚钱”的产品一年比一年多。在国际市场上,“海天”的注塑机已经可以卖出比“日本制造”更高的价格。不久前,该公司的全电动注塑机一经推出,就在日本同行中引发震动,迫使其对中国出口的同类产品降价20%。现在,仅在北仑,就有300多家中小企业在为“海天”配套,一条强大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初具规模。

  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在宁波经济版图中,更多的新兴产业还在孵化、成长之中。为了这些新兴产业能早日大放异彩,宁波不惜重金“招才引智”。近年来,众多宁波制造企业已经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大院名校结成了密不可分的合作关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中国兵科院宁波分院等一批拥有强大科技开发实力的“脑库”相继落户宁波。

  “裂变”的新猜想——

  从“东方大港”输出“宁波服务”,现代服务业酝酿“宁波模式”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距离有多远?

  宁波欧琳集团总裁徐剑光对这个问题似乎有些不明白。“我做的是厨具产业,但卖的其实是创意、技术和服务,你说我这个企业是先进制造业还是现代服务业呢?”

  徐剑光其实很清楚,“创意、技术加服务决定产品身价,高明的企业既可以是现代制造业又可以是现代服务业”。作为国内卖得最贵的国产厨具品牌,“欧琳”的产品要比国内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多,靠的就是“工艺设计实现价值”。在今年的不利形势下,“欧琳” 1至9月的销售增长了20%多。同时,精心培育了两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千玉琉璃”,通过奥运平台,声名远播……目前,“千玉琉璃”已经与欧洲一家著名配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国庆期间“千玉琉璃”在宁波天一广场开出了国内首家水晶饰品专卖店。用无穷创意武装起来的“千玉琉璃”,也许会成长为中国的创意巨擘。

  在宁波,像“欧琳”这样具有双重身份的企业已非凤毛麟角。宁波市市长毛光烈表示,“宁波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在这个阶段,现代服务业大繁荣大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相互渗透,将成为主要的发展特点。对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企业而言,这个阶段的来临既是一次发展的大好机遇,又提供了一条转型升级的现实路径。宁波将以‘跳出服务业发展服务业’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一幅蓝图已经描绘出来。10月24日,全市服务业大会明确提出,服务业发展要实现“力争两个过半、确保两个高于”的目标,就是到2012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50%,力争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50%;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高于二产增加值和GDP增长速度,服务业投资增长高于二产投资增长速度。

  大步走来的现代服务业,已经让今年的宁波经济“制造”出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货物大进大出的北仑,已不再是现代物流业“一枝独秀”了,文化创意产业动画片制作,也在这里悄然兴起。日前,中央电视台的2008年度动漫情景大戏《宠物医院》续集的特效制作业务,确定由北仑区的渲染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制作生产;国际顶端电影外包项目《Kunfu Gecko》的制作流程,也将全部安排在该公司进行。据统计,今年北仑区的动漫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

  星星之火,势可燎原。宁波市正在为“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创意产业加速构筑大发展平台。根据规划,未来宁波创意产业将形成宁波高新区、宁波研发园区、工业设计与创意街区“一区一园一街”的发展格局。其中,入驻创意街区的设计企业已有7家,另有20多家设计企业已经达成了入驻意向,5年内将力争集聚百家设计创意机构、千名设计创意人才,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创意基地。

  意料之中的进步同样令人欣喜。东方大港,物流天下。今年以来,以仓储物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备受外商青睐。1至9月,宁波市仓储物流业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倍。

  启动“双引擎”的宁波经济,必将让宁波这个美丽的“东方大港”迈上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