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经验之谈


做4万亿投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来源: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9:00:16  

 

    国家4万亿投资项目中的新兰新铁路近日“落地”,国家拟投资1200亿元将原有的兰新铁路线改为货运专线,从而提升西北地区铁路综合运输能力。

  浙江商人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和发展机会。由台州商人投资在乌鲁木齐新建的浙江五金工业园开园以来,已经吸引近50家浙江籍中小企业入驻。

  每辆摩托车运费省500元

  “和青藏铁路的开通一样,兰新货运专列的建设,将给浙江企业‘掘金’西部提供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浙江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兰新货运专列的开通和客运专列的新建,对企业的明显好处,在于物流成本的下降。

  “不是不想开发西部市场,主要是因为物流不便,运输成本过高,所以不适合大规模拓展销售渠道。”浙江某摩托车制造公司的董事会秘书任康说,公司在新疆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和库尔勒,目前只能通过公路把摩托车运过去,运输价格是400元/立方米,一辆摩托车要占用2.5立方米,每送一辆车到新疆,运费都要超过1000元。如果通过兰新铁路运输,估计运费能省一半。所省运费约占该公司所产摩托车价格的3%-7%。

  任康说,新疆地区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当地的机构对用于石油勘探的行业工具车的需求量很大,如果物流发展,对工具车的批量采购肯定也是一个利好。

  吉利在兰州的生产基地2007年投入使用,主要是为节省产品在西部销售的运输成本。吉利控股副总裁王自亮说,由于西部运输成本过高,吉利在中亚五国的业务一直比较小,发往这些国家的货是通过别的公司代理的,兰新铁路一旦开通货运专列,他们考虑将业务收回,全力开拓中亚市场。

  到新疆酿葡萄酒卖回杭州

  浙江商源控股有限公司是浙江最大的酒类渠道运营商之一,当初投资新疆,看中的是新疆出产的优质葡萄酒。

  去年,商源控股组建了吐鲁番楼兰酒业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干红、干白系列的高档葡萄酒为主,年生产量3000吨,其中近2000吨供应浙江市场,但因物流上消耗了过长时间制约了他们的发展。

  每年六七月是新疆水果的上市期,10月-11月,是棉花的运输高峰期,目前兰新线是进出新疆的惟一铁路,因此每年这段时间铁路运输就会很紧张,很难订到车皮。“如果走其他铁路线往往绕很多路,有时甚至被拉到柳州等地调度,这样下来,从乌鲁木齐到杭州需要两个月,遇到销售高峰,对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吐鲁番楼兰酒业品牌总监田雷说,乌鲁木齐到兰州这段铁路的建设,必将大大缓解这条线路上的运力紧张问题,杭州市民可以比以往提前两个月喝到新酿的新疆葡萄酒了。

  4万亿投资还有大量商机可发掘

  在中央宣布在未来两年将投入4万亿元扩大内需后,全国各省区市纷纷宣布自己的扩大内需方案,总金额近20万亿元。其中,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重中之重。

  安徽计划开工19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3年内开建6座长江大桥;福建要造一座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的核电站;湖南两年内要开工36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对浙江企业来说,各省的投资项目当中,蕴涵着一座座“金矿”,杨轶清说,首先受益的是建筑、工程机械行业、水泥等相关行业。另外,矿产、电子商务、环保等也都能从中受益。

  乌鲁木齐市招商局招商引资处处长谌姜朴说,一旦兰新铁路原有线路改为货运专线后,将重点用于新疆煤炭等优势资源外运,并将对新亚欧大陆桥畅通运输和我国向西开放产生重要影响。

  事实上,已经有浙企开始开发新疆的能源产业了。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集团新闻发言人卢友中介绍,近期德力西投资3000万元,在新疆的昌吉市投资新建煤矿,预计明年可以开采,“总投资将达到六个亿,其中一个矿区年产将达到900万吨。”

  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阜西说,相对工程建设单位,工程机械的业务增加相对滞后,在国外业务增幅放缓、国内商机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明年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拓展内销市场上。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