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经验之谈


浙江:用文化创意之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来源:  作者:   2008年11月28日19:01:08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在诸多传统行业受到严重影响的时候,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却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浙江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深厚的人文底蕴、敢于创新的人文精神、实力雄厚的民营资本、运行灵活的市场机制,为激发文化创意、发展创意经济提供了丰腴的土壤和有利的条件,用文化创意之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暂时困难。

  动漫产业逆势而起

  2008年,作为浙江动漫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经过4年多的拼搏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企业动画产品出口量居全国第一,海外销售收入达170多万美元,公司全年收入4000多万元,并首次实现了盈利。

  浙江动漫产业的崛起,在于很好地利用了浙江的优势。位于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设有影视动画学院;浙江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与网络及计算机动漫软件方面全国领先;浙江传媒学院设有动画系,在影视动画制作上独树一帜。

  目前,杭州高新开发区、中国美院、浙江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已相继成为国家动漫产业和动漫教学研究基地,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推进,动画产业链渐显雏形。杭州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已入驻公司50多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生产的动画片占全省总量的95%以上,在全国各大基地中居第3位,形成了较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力。到2007年底,浙江电视动画产量已经达到10114分钟,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完成动画片22部590集。

  会展论坛全面开花

  创意产业正在浙江全面开花。杭州已经举办了浙江国际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国际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从今年夏天开始举行的每月两次的“西湖创意市集”因为其贴近百姓的亲切气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这个由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西湖区政府共同主办的西湖创意市集,既是一个夜市,又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它为“草根”创意者开辟了一个通道,为创意者、设计师和企业寻找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大大推进了杭州市创意产业的发展。

  此外,浙江“2008中国·温州创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嘉年华”紧紧围绕“创新创意创造”的主题,把温州创意产业和动漫引向深入,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和合力,搭建区域性创意产业及创意旅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打响了温州创意产业大型交流的第一枪。

  在与温州相距不过十几公里的义乌,也正在上演着一场“好戏”:拇指大小的布偶被哄抢一空;普普通通的白球鞋上画满了手绘图案,顿时受到了女孩们的青睐;过去只有在回收店里才会作为商品的甲鱼壳,也因画上了精致京剧脸谱而成为人们欣赏的艺术品……有别于国内其他文化类展会,义乌文博会以产品交易为主和国际化为展会定位。2008年的义乌文博会共有来自21个省区市及28个国家和地区的723家企业参展,经贸展览洽谈成交额18.6亿元,比上届增长6.3%,其中外贸成交额11.3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61.2%。

  文博会打开了不少企业的经营思路,不少义乌小商品从工业产品向文化产品转变。随着文化创意的加入,文化内涵的提升,义乌市原先一些几厘钱的小小文化用品,变成了一项项年销售额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的文化用品大产业,产品档次也迅速提高。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好创意,义乌市打算成立创意产业园,打造一批创意产业机构为企业服务。

  创意园区初显规模

  没有大型的机器,没有嘈杂的轰鸣声,没有装货卸货的纷乱,有的只是人们的知识、思想和创意。在创意产业园里,“大脑”与“智慧”成为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重要来源。目前,浙江省创意园区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特别在2006年至2008年,园区数量呈跨越式增长。

  杭州市于2007年成立了中国面积最大、配套最完整的创意产业经济区——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实验区,而目前重点打造的以美院南山校区为依托的西湖创意谷,以美院象山校区为中心的之江文化创意园,以已有的LOFT49、A8艺术公社等为依托的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位于高新区的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已经初具规模。今年7月,宁波市的首家市级创意产业园“新芝8号”也已经开园,是一个集创意、设计、文化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园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6月,浙江省共有创意园区18个,集中分布在杭州、宁波等城市。园区发展模式呈现出多元化,旅游景点配套、特色楼宇打造等形式的创意园区纷纷出现,打破了只能由工业遗存改造为创意园区的传统观念。

  现在,浙江正在努力激活全民的文化创意意识,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全面提升产业的文化含量,积极盘活社会资本,通过发展创意经济,为实现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创造独特优势、增添新的动力。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绍兴医生到下王义诊
制做薯干晒手艺
湖头仿古木雕俏销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赵洪祝与网民共话科学发展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铁路规划新增线路公布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台北之夜 西门町的电光幻影
甜甜圈情结解读
随性浪漫 中分刘海回归
女人裸睡需要注意的事项
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咋落实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CFDA/Vogue时尚派对着装
丈夫用一套房子来追女人
义乌:豪车销量惨不忍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王斑被逼问下公布婚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