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黄孝慈:“玩”了50年的京剧演员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文/摄 裘冬梅 马玉龙 尹畅晨   2008年12月02日10:24:45  

    越剧是典型的江南剧种,是一种被江南山水浸淫的剧种。

                                                ——黄孝慈

先来说说越剧的美

    “越剧是典型的江南剧种,是一种被江南山水浸淫的剧种。我虽然是个京剧演员,但我特别喜欢越剧。”记者面前的黄孝慈,显得很温婉。她说,特别喜欢看茅威涛的戏,只要自己在南京,只要听到茅威涛在南京演出的消息,她总会想方设法去看戏。

    越剧与京剧不同,京剧在黄孝慈的生命里,是一种渗透骨髓的欢喜;而越剧于她,则是隔了距离远远的欣赏。越剧在她眼中就是江南的烟雨,那么柔美,那么柔和。越剧中的女主角,都弱不禁风,蕙质兰心;男主角都玉树临风,风流潇洒。她说,这样的剧种,难怪会拥有那么多的戏迷。
“我觉得越剧每个方面都是美的,角色美,唱腔美,服饰美。”黄孝慈年轻时腰身纤细,可是她在扮《霸王别姬》的虞姬时,腰上竟然密密麻麻地缠了10多圈的棉绑带,一圈一圈地扎起来,硬是把杨柳小蛮腰缠成了水桶腰。时隔多年,黄孝慈对那样的装束还耿耿于怀。她说,都缠10多圈呀,再苗条的女孩子都纤巧不起来了。“可是,越剧就不是那么回事,环佩叮当地往那台上一站,真是越看越漂亮。”

然后来说说创新

    作为一个京剧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孝慈一直在提倡创新。

    当年,在《红菱艳》中,她突破旦角程式,将影视手法大胆引入京剧舞台,1989年底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10年后,她演的虎妞将京剧传统身段和现代歌舞动作融合起来,《骆驼祥子》让她再次夺得梅花奖。

    “时代在前进,如果不创新,就会失去观众。失去观众,这个剧种就会走向死亡。”在黄孝慈的代表剧目《骆驼祥子》中,她扮演了风风火火、泼辣刁蛮又有着柔情似水般的鲜明女人味的虎妞。在虎妞出场时,原先设计的是用碎步圆场,托着装满酒、菜、杯、盘的托盘,缓手亮相,这个动作合乎程式,但她总觉得没有抓住虎妞的魂,后来就改成了大步流星,风风火火,甩着左膀,右手托盘,随着鲜明的音乐节奏,左手叉腰亮相。她巧妙地吸收各艺术门类的表演手段,吸收诸个“行当”之精髓,化行当为人物个性,塑造出了筋骨血肉都鲜活的虎妞,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

    “我并不是一味地用程式去套用,而是去演活戏里的角色。”黄孝慈说,越剧也好,京剧也好,不管哪个剧种,要想拥有市场,要想吸引观众,必须创新。必须推出新剧目,培养年轻演员。

最后来说说借鉴

    “一个演员,是各种艺术名派将自己喂养大的。”在11月8日的中国戏曲名家展望越剧研讨会上,黄孝慈笑称自己是喝着各种剧种的奶长大的。她认为,现今,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戏曲的发展,她作为一个“玩”了50年的京剧演员,任何名利上的诱惑都无法让她离开戏曲、离开京剧,因为中国的戏曲太有魅力了。

    中国戏曲有那么多剧种,黄孝慈觉得各兄弟剧种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无论从服饰方面,还是舞台上唱念做打,如果有好的,都要学过来。越剧当年是喝着话剧和昆剧的奶长大的,以后,还应该有喝奶的勇气,把好的艺术成就吸收过来,转化成自己的东西。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围棋“十强”出炉
如此装载 实在危险
影展进高校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滞留泰国的宁波游客昨回家
滞留泰国的宁波游客昨回家
温家宝看望艾滋孤儿和患者
温家宝看望艾滋孤儿和患者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马忠喜和他的“国际鸡场”
生活资讯
寒风中,迪拜销金窟夸富
我有我的迷你乳酪面包
雅诗兰黛炫魅纤长睫毛膏
每天坚果,你的营养宝库
温州房交会现场人气还不错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Miu Miu 09春夏巴黎秀
我婆婆不做家务活怎么办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邓亚萍喜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韩国数百艺人签“奴隶条约”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