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今日嵊州


燃油税费改革 不少消费者将受益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裘武军   2008年12月08日10:03:42  

  1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2月12日。方案规定,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新方案对大部分私家车主是利好  

   以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家庭轿车为例,平均每天行驶里程在3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约100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约1000升,按我市12月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02元计算,花费约6020元,全年上缴养路费2400元,如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8420元。

  开征燃油税后,每升汽油的价格将增加0.8元(燃油税征收1元,减去原来每升0.2元汽油消费税,每升净增0.8元),那么在全年油耗1000升的情况下,增加支出为800元。如果免缴养路费2400元,那么,1.6升私家车车主每年可以省下约1600元。

  私家车主吴先生分析,燃油税开征,对大部分私家车车主是一大利好。他说市区面积不大,大多数上班族每天的行驶里程都不多,因此燃油税的开征,对他们这些用油量不大的上班族来说,能省一些钱。小排量车更会受益。

  业内人士分析,明年1月1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开始之后,短期内消费者将普遍受益。“享受同样的油价,但养路费却不用缴纳,这当然是好事。”

有车族就“燃油税改革”草案算了一笔账

  车主尹先生:其实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判断开支是增加还是减少了。根据该方案,每升汽油的消费税上涨了0.8元。一辆车如果1年跑3万公里,每百公里10升,用油在3000升左右,花在燃油税上的钱是2400元,跟养路费刚好持平。超过这个公里数,就会增加开支。要想节省费用,只能开省油的汽车或者减少里程数。

  有车族(拥有一辆伊兰特轿车)李先生: 这个方案对我这样的普通用车族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因为我一年跑的里程数是15000公里左右,用油在1500升上下,征收燃油消费税后支出1500元,但是免去了每年2400元的养路费,实际上是节省了一笔钱。

  车主汪先生:我算过了,对于大部分私家车而言,负担基本平衡,特别是我市的车主,用车成本只会降低。特别是那些开得少的车主,肯定是大赚。但对于营运车来说,负担大大增加了。营运车一直在路上跑,耗油多,缴的燃油税就比较高,像货车、出租车。我觉得政府部门应该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公交、出租盼补贴

  开征燃油税,对公交行业将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市公交公司负责人周先生认为,现在国家没有具体的政策出台,现在还难以评论。如果开征燃油税,高涨的油价必将给公交公司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因为公交车本身就不缴养路费,燃油税的开征一下子将公交车的成本提高了。这名负责人还认为,考虑到公交的特殊性和公益性,有关部门应该考虑给公交公司相应的补贴,以保证市民能够顺利出行。

  多名出租车司机认为,现在国际油价跌得这么厉害,而我国的油价保持不降,现在再开征燃油税,对于出租车这种每天跑得欢的车辆来说影响较大。届时,国家肯定会出台配套的举措,如补贴等,不然,出租车行业将受到很大的冲击。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研究燃油税改革
  图片新闻
嵊州的“九寨沟”
终于可以站起来走了
弘扬法治精神
十年育英 桃李芬芳
防御冰冻雪灾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王辉忠与网民共话公安工作
王辉忠与网民共话公安工作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中美对话机制理应继续下去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印度孟买爆发万人反恐游行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寒潮来袭明天最低温零下2℃
巧克力的感觉,入口浓烈
Mary Kay玫琳凯眉笔
每天坚果,你的营养宝库
海马欢动竞争实力分析
秋冬打造6款家居条纹装
Maggie Graced乡村风格大片
心碎,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三星推出11款粉色手机
费德勒望延续美网完美状态
狗仔工作日志大揭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