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征文之我说三十年


徐小燕:爸爸的梦想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徐小燕   2008年12月17日16:18:17  
  2007年秋,一个小女孩上一年级了,老师说她只要交课本费就行了,学费全免了。2008年春季开学,这个小女孩的课本费也被免了,也就是说一分钱都不用交了。“还是政府的力量大啊,每个儿童都能免费入学,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小女孩的外公高兴地说,脸上笑开了花。

  是啊,有谁知道,就是这个古稀老人,在三十年前,为了让村里的孩子都能上学,绞尽了脑汁,终于通过勤工俭学,为全村的小学生免除了学费。整整八年时间,入学率达到100%。这个小女孩的外公就是我的爸爸,一个为教育事业奉献了整整一生的农村小学教师,也亲历了嵊州教育的变迁。

  在我爸爸任教的许多年里,整个学校就只有他一个老师,他既是校长又是教师,既是语数老师又是体艺老师。爸爸最难以忘记的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经常有趴在教室窗外小小的身影,那些辍学孩子渴求、无奈的眼光,深深刺痛了爸爸的心,令爸爸彻夜难安。因为不忍心看到有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爸爸便有了一个梦想,就是要让村里所有的孩子都有书读,于是爸爸带领孩子们勤工俭学,自筹资金。他无师自通,办起了做鸡毛掸子的小小作坊。此外,他还收集生产队剪下的桑树枝条,在学校周围种上蓖麻,带孩子们上山去采摘橡子,这些都是可以换钱的。总之,在当时条件下,爸爸想尽了一切适合学生来做并能赚钱的方法。如此,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村里连续几年没有辍学儿童。爸爸的做法得到了当时县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局里曾两次派员调研,爸爸还到其他学校介绍过经验呢。

  可是爸爸一个人的努力终究是有限的,慢慢地,学校的勤工俭学不那么好搞了。八年后,爸爸被迫停止了这一工作,因为再也赚不回足以使全村学龄儿童免费上学的钱了。之后,村里的儿童交不起学费的事又发生了,爸爸只能无奈地发出一声叹息。

  幸运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国家经济迅猛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教育也焕发出从未有过的蓬勃生机和活力。让每个儿童都上得起学并免费入学的美好时代终于来临了,爸爸当初的梦想真正实现了。爸爸在激动之余,赋小诗一首:改革开放三十年,教育强市新局面;免费入学得人心,惠民政策人人念!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剡城孩童爱上斗陀螺
五车追尾六人亡
搞好土地调查
又到糯米果俏销时
检修路灯便民行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京杭卧铺动车组21日发车
京杭卧铺动车组21日发车
证监会召开协调小组会议
证监会召开协调小组会议
索马里总统任命新总理
索马里总统任命新总理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世纪联华开出其省内最大卖场
杭州人流行起了吃蝗虫
圣诞派对野性妆容最IN
吃火锅讲究“三二一”
甬城银行放宽二套房贷标准
家居之秋冬时尚大戏
冬季异域装扮细节流行点
我爱的他是单位大众情人
杭州:没有“绿标”上高架
32寸液晶跌破2000元
王皓从容面对队内残酷竞争
倪震被爆自导自演分手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